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是国家浪费人才,还是个人在浪费人才?  

2008-05-04 13:13:01|  分类: 教育政策极其讨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是国家浪费人才,还是个人在浪费人才?

今天跟大学老师通话了,这位大学老师是位热心肠的老教师,已近退休年龄。为什么我这里要介绍这位老师,是因为老教师心里的隐痛代表一种力量,一种惋惜的力量、一种不解的力量、一种痛苦的力量。

在通话中,老师讲到一个学生,是我同届的但不同班的学生。该学生是非常优秀的学生,大学四年里有七个学期发放专业奖学金,而她竟然一次不落,而且都是一二等奖学金;她在一年级就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而且分数相当的高;她还担任了班级学生干部,得到很多老师的赞赏和夸奖;她思想觉悟也不差,很早就成为了学生党员;可以说,大学四年里是她辉煌的学习年代,是她收获众多荣誉的时期,学校各类荣誉,几乎她都获得过,以及国家级的荣誉,她也有不少。这么优秀的学生,毕业后她在干什么呢?成事什么工作呢?且听下面分解:

这位同学,在学校时,也曾经报考了研究生录取考试,但终因不及而落榜。后来她到兴起大都市深圳找工作了,该工作不是她对口的专业——电子类专业;但也可以认为是对口专业,她搞外贸工作,她英语不是很好吗?我们认为,这也应该是不错的,对吗?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她离开了这个工作(为什么离开,我们不知道)。回到了江西一个经济落后的地级市——吉安莫鞋店做售货推销员了。这不能不震惊!就像是我那位老师一样的心情!我的老师在商店看到她时,简直无法相信,老师心里极大的痛苦。老师说,“我现在都不敢进这个商店了,是因为我一看到她,心里就难过起来。”老师还说,这不仅是自己的才华浪费掉了,国家也浪费了人才。

这是多么精辟的分析啊!是的,我们不能断定,该学生一定不能在鞋业推销方面创造不错的财富,但我想即使她鼓起了自己的腰袋,这也不能说是一种有效的成功,对吗?电子类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是买鞋的,这本身就是一种浪费!学生浪费了宝贵青春,国家浪费了教育资源。

这不是一个个例,是现在极其普遍的现象。有人调查,现在的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竟有七成人才不是成事对口专业的工作。是的,学习是学习一种能力,不一定要对口专业。但是,非常可怕的是,大材小用已经不是一个稀奇的现象。各位啊,如果我们这样计算,国家把用来培养大材小用的人才的资源,挪移到培养适才适用的“低端人才”上,这将会给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也必定使社会更加的和谐。不是吗?再具体的说:我们国家的基础教育非常的落后,职业教育非常的落后,如果国家把钱用于这里,不是更加的迫切与合理吗?可惜的是:大学领导为了个人功绩,为了所谓的“学校发展”,现在依然在持续地扩大招生,这不能不让人担忧啊!

各位网友,对此你有什么看法,敬请留言评论!

  评论这张
 
阅读(435)| 评论(4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