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物理学科的教育地位  

2009-05-20 09:47:31|  分类: 物理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物理学科的教育地位

看一门学科的地位,就是看这门学科对社会、经济、人类思维的作用有多大。毋庸置疑,物理学科的地位可堪首位,至少近几个世纪说明了这一点。

然而这里,想结合当今教育实际谈谈物理教育的地位;谈一门学科的教育地位,跟这门学科的地位是紧密联系的。

随着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发展,物理学科更体现其社会经济价值。但是,对于一个普通人,获取基本的物理学科知识,对其为社会创造的价值却日益衰减。就拿中国而言,近年来,高校理论物理、物理教育等基础专业学员迅速减少,众多二流学校还面临停止这两门专业的艰难。而且,物理学科专业毕业出来的学生,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乃至博士生,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十分困难;他们毕业后随着时间的推移,继续从事物理教育、研究等有关工作的人数呈指数锐减。基于这种趋势,高中物理学科的地位也面临十分“尴尬”的位置,表现出“去之不得,留之艰难”的挣扎局面,但其地位日益减弱,将是一个难以避免的趋势。于是开展物理教育工作变得十分困难,物理任课教师也就日益“可怜”起来。

但是,我认为:只要我们高中物理任课教师能正确地认识物理教育的价值,我们就不会自感“可怜”。是的,我们所教育的孩子,最终为我们“热爱”的学科作贡献的很少,乃至以零计算。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从物理专业走出去的学生,特别是曾经做过物理研究工作的硕士、博士或者学者、专家,即使将来不再成事物理工作,但他们在新的岗位或者领域,依然是业绩突出。

为什么?这就是因为物理学科对人类思维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这也是“高层”始终无法“罢免”高中物理学科的重要原因。高中物理学科“去之不得”。

但是由于我们中国人向来的“实用主义”作祟,对物理感兴趣(其实,中国人没有兴趣可言,至少从统计意义上是正确的)的学习者自然要减少。高中物理学科,在学生的地位是要急剧下降的;再加上“政策”失去其地位,高中物理学科“留之艰难”。

但是,随着整个社会的进程,特别是“人民爱国”向“国爱人民”的大趋势发展,中国人将最终会成为有兴趣的人,成为喜欢挑战的人,特别是思维挑战的人,这个时候,物理将会再一次突出其地位。自然学科由分化,最终向哲学、思维学科回归。

尽管如此,中国的高中物理老师在将后的几年乃至几十年,将会是十分艰难的,尴尬的。物理老师要做好这个准备!

最重要的转变是观念的转变:由传授物理学科知识的观念向培养学生热爱思考,勤于挑战,乐于“创造”的情智商的转变。

  评论这张
 
阅读(562)|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