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八、 电场力  

2009-05-29 14:23:40|  分类: 物理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接下来两节,我们提前学习电场力和磁场力。本书这样处理的理由是:电场力和磁场力都是性质力,我们只要了解电场力和磁场力的产生条件就行,而关于力的特点、性质和作用效果等,跟其他性质力没有任何区别。换句话说,电场或者磁场只不过是电场力或磁场力必不可少的存在条件或“环境”。而关于电场和磁场的相关知识,我们在第五专题学习或复习。因此,学习电场力和磁场力,同学们有必要先复习下电场和磁场的基础知识——如建立“场”的基本观念,了解描写“场”的基本物理量等等。相关复习内容,建议同学们自学教材,必要时可以参考本书第五专题。

在很多场合下,我们只要如同学习万有引力一样学习电场力或磁场力就可以了。例如把匀强场强看作一个不变的常量,电荷量看作质量这样一个必要条件等。运用时,并不是一定要对电场或磁场的本身性质了如指掌,才能解答关于电场力或磁场力的问题。这里体现学习的灵活性。

                                                                     

八、           电场力

 

(一)库仑力

 

八、&9;电场力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二)电场力

八、&9;电场力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荷量没有关系。特别在非均匀电场中,电场各位置的电场强度是不一样的,具有一定的“形状”分布。

电场力的方向如果被放入的点电荷是带正电,则电场力的方向与电场强度的方向相同,反之则相反

特别注意,只要物体带有电荷,而这个物体放入电场中,就一定要受到电场力的作用。电场力是主动力,与物体的运动状态没有关系(但与电场环境有密切关系,因为电场强度在电场中具有一定的分布特点,带电体受到的电场力在电场中的不同位置可能就不一样。这也是理解电场强度概念的核心考点,这在第四专题中论述)。

 

思考题1.如果要你提出电场力的浅层产生条件?那么你认为有哪些?2.电场力的反作用力什么?它是什么性质力?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