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十三、力的合成与分解  

2009-05-31 13:00:55|  分类: 教育风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十三、力的合成与分解

 

从力的作用效果角度考虑,如果一个力的作用效果与多个作用力的共同作用效果相同,那么前面一个力就叫做合力,后面的多个作用力都成为这个合力的分力。

其中,由分力求合力的过程或方法,叫做力的合成;由合力求分力过程或方法,叫做力的分解。

一个物体受到几个力的作用,这些力的作用点相同,或者它们的作用线的延长线交于一点,那么这些力叫做共点力。注意共点力是针对一个物体而言的。

 

力的合成或力的分解遵循平行四边形法则。

多于三个力的合成是这样进行的,把其中两个按照平行四边形法则合成起来求得合力,然后用这个合力再与第三个分力合成,……以此类推,直至求遍所有的分力,最后得到的合力就是所有分力的合力。

 

力的分解是力的合成的逆过程,从原则上,力的分解可以有无数多种,但我们在实际问题的分析中,总是按照力的实际效果进行分解,或者说总是按照有利于问题求解的方向分解。大多数情况,我们采用正交分解的办法。正交分解法的运用原则是:(1)尽量使所有力都在相互垂直的正交轴上,即轴的选取尽量使得力的分解量减少;(2)轴的选取尽量有利于问题的求解。比如在对匀变速直线运动的物体,一般选取运动方向或加速度的方向为 轴。

 

注意:合力的作用效果跟两个或多个分力的共同产生的效果相同。

 

思考题:分力与合力在大小上有没有什么规律?合力一定大于分力吗?

  评论这张
 
阅读(3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