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二、牛顿第二定律  

2009-06-10 11:41:05|  分类: 物理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牛顿第二定律

 

    牛顿第二定律的内容:物体的加速度跟作用力成正比,跟物体的质量成反比。这个作用力应该理解为物体受到的合外力。

二、牛顿第二定律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需要注意的和强调的地方:

一、牛顿运动定律是在经典力学下,普篇成立的正确的物理规律。所谓“经典力学下”,就是以宏观低速的物体或粒子为研究对象。第一、人类基本上生活在宏观低速的世界中,同学们要会用牛顿运动定律解释一些所观察到的物理现象,并时常用来指导我们思考问题;第二,不要被规律所迷信,任何规律都是有条件的,规律的学习中,注意规律适用条件是极其重要的。

 

二、牛顿第二定律与牛顿第一定律是两个既有联系又相互独立的定律,各自有着自己的意义。大概可以这样认为:牛顿第二定律从定量上分析力与运动的关系,而牛顿第一定律从定性上分析力与运动的关系。在思考问题中,能够灵活地使用这两个基本的运动规律思考和分析问题。其中,我们在前两个专题的学习中,就已经运用了。

二、牛顿第二定律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牛顿第二定律是经典力学下普遍成立的物理规律,它可以用来指导分析问题,特别是判别物体的运动形式(模型)(第二专题中介绍的各种运动模型,如果有必要,请再回去一一思考)。在较为复杂的运动中,物体可能先后经历不同的运动过程。对于这样的运动问题,先通过牛顿第二定律对物体运动过程进行分析,这是必须的一环(简称为运动过程的分析,运动过程的分析又离不开受力情况的分析,这两个分析过程是相辅相成的,不能完全割裂开来分析),运动过程分析清楚了,再选择适当的方法或者力学规律进行问题的最后求解。

 

牛顿第二定律的重要性,由上分析可见。正是这样,很多同学比较“钟情”于牛顿第二定律的使用。其实并不是如此的,牛顿第二定律在实际物理问题的求解中并不一定是最好的。例如有关非匀变速运动问题,牛顿第二定律就显得有些“吃力”。那么牛顿第二定律比较实用于什么问题呢?第一,匀变速运动问题,即恒力情况下的问题;第二、求解某一时刻或位置时物体受力情况或者瞬时加速度等问题(这是牛顿第二定律的“拿手”问题)。然而要注意的,复杂运动问题的分析,始终离不开运用牛顿第二定律进行分析,其中运动过程的分析就离不开,这一点需要再强调。

 

以上分析说明,“瞬时性”是牛顿第二定律的显著特点,其实就是对应着力的瞬时作用效果。那么对于力的积累作用效果呢?有那些力学规律专门讨论力的积累效果的?

 

 

 

 

  评论这张
 
阅读(6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