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四、机械能守恒定律  

2009-06-12 10:31:47|  分类: 物理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机械能守恒定律

 

(一)势能(有时也称位能)

 

     势能是相互作用的物体凭借其位置而具有的能量。关于这个定义,大家可以咬文嚼字一番,细细品味。

    (1)势能是由位置决定的能量,故此也称位能。位置的可操作性描述也是要参照物(位置)的,因此,定义势能,是要选择参照位置的,规定参照位置的势能为零,故此,称这个参照位置称为零势能面。

    (2)势能是以相互作用的物体为研究对象的,更确切的说,势能是相互作用的物体组成的系统共有的能量。

     其实,势能是描写场力做功问题的,常见的场有重力场,万有引力场,弹性场,静电场等。场力做功,具有很多共性。请同学们在下面的学习中领会。

 

     (二)重力做功及重力势能

    四、机械能守恒定律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思考题:动能也具有相对性,它与重力势能的相对性在物理意义上是一样的吗?

(三)弹性势能

 

    四、机械能守恒定律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四)机械能守恒定律

    四、机械能守恒定律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思考题:只有重力做功时,推导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具体表达式。

 

      几点说明1、学习任何定律,都必须牢牢地把握定律的条件。有些定律的条件是隐含的,如牛顿运动定律,有些定律的条件是明显的,如机械能守恒定律。关于这些条件,必须做出确切的分析,比如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条件,“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是不是说物体只受重力或弹力的作用呢?2、机械能守恒其实也是能量守恒的特例。即是动能与势能的关系,其过程就是动能与势能的转化过程。3、运用机械能守恒定律时,与动能定理使用领域相当。在我认为,机械能守恒定律是动能定理的一个推论,这里只有重力或者(弹簧)弹力做功。一方面,根据做功和势能的定义,重力或(弹簧)弹力做功,引起势能的变化(增大/减小);另一方面,根据动能定理,力做功总是引起动能的变化(减小/增大);4、在运用中,需要提醒的是:绳子突然绷紧,物体间碰撞后结合在一起等情况,机械能一般不守恒,除非特别说明。

 

   思考题:请学习静电场的一些基本概念,在这个基础上讨论电场力做功特点、电势、电势能及其它们间的关系等问题。注意,我们学习重力做功问题时,没有提出“势”这个概念,原因是这个概念的提出在实际的运用中没有太大的意义,但确实“隐含”这个概念的,本书姑且称为重力势。请同学们试着思考,如何定义重力势(要求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在静电场中,定义了电场线的概念,在重力场中,是否也可以定义“重力场线”呢?当然,那么如何定义?在你的定义下,还能推出些什么结论?(与后面电场知识比较学习后,回答这个思考题。)

 

 

 

 

  评论这张
 
阅读(63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