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读《田丽霞班主任工作法》笔记一  

2009-07-11 10:34:33|  分类: 短文创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田丽霞班主任工作法》笔记一

今天阅读的是“开题篇”——寄语班主任。笔记以及感受如下:

文中说:“一个纯粹的教师,一个纯粹的班主任,应该做到无利、无己、无功、无名。”

我的感受:正如书中所说,这是班主任的境界。我想,只要成事一项社会事业,大概这都是共同的境界

吧。然而“境界”,往往是少数人才能达到的,是一种理想,是一种目标,是一个有境界追求者的人生

奋斗目标。这个“境界”中的“四无”,其实就是一种“克己”,是一种“修生”,是一种“养性”,

也就是“对己”的境界行为。如果这个“四无”,是“对(他)人”的约束,那么这可能演化为“禁欲

”非人性行为。这是非常有害的。

也就是说,当我还是一个班主任的时候,我自己一定要达到这个境界;然而,当我被提拔为某一个教育

长官或者是成为一个教育评论员时,我却万万不能用这个境界来要求班主任。

想想我们这个社会,恰恰是相反的,对“他人”,总是要求他人要达到某一境界;对于“自己”,总是

为自己找到某种辩解的理由。


文中说:“身为人民教师和班主任,就是要胸怀天下,为国育才的使命感。”

我的感受:正如书中所说,这是班主任的使命感。我的焦点会聚在“国”字上,是为“国”育才,不是

为“我”育才,也不是为“校”育才。现在,各个学校都非常注重“升学率”(就连一般院校,现在也

注重“考研率”和“考博率”了),其实这是为“校”育才的典型表现。


文中说:“评价一位教师的成就,不仅要看他做过什么,更要看他的学生在做什么。”

我的感受:聊天时,有同学说:“考上研究生和博士,多好啊,在科研上作出我们的贡献,这是多大的

成就啊!”这样的同学,我当然是尊敬的;然而我也说,“如果很多杰出的科学家在评价自己的成就时

说,这是受惠于××中学老师,你说这是不是××老师的最大成就呢?”

文中说:“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成为教育家的教师也不会是一个好教师。……。当你成

为一个有深厚学养的学者之时,你才能赢得学生的敬重和爱戴;当你成为一个有独特创见的研究者之时

,你才能取得教育的成功。”

我的感受:作为一种信念,一生努力追求。

文中说:“还要涵养健康的心态,学会从容地面对朋友和他人的成功;要习惯于被人忽略和遗忘;要具

有在寂寞中前行的坚定和执着;要懂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应该的,所有的收获都是意外的;要明白平淡乃

生活之常态;辉煌乃生活之异态。”

我的感受是:书中说这是班主任之心理说。我想,这是境界说的一种具体表述,就是一种境界。

  评论这张
 
阅读(759)|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