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田丽霞班主任工作法》读后感  

2009-07-26 21:36:44|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田丽霞是中学班主任,教育和管理着的是一群中学生。教育和管理一个独特的群体,那肯定是有规律可

循的,这个规律是什么?很多人都笼统地用“教育规律”含糊过去,而有的人建议用具体的内容表达之

,而一旦表达之,这个规律就有不同的表述。因为“教育”这个核心概念,人们对它的定义就各有不同

,没有统一的认识。

所以,这个规律其实也是要教师用心寻找的,不同的人将有不同的感悟。但有一点是共同的,一个有责

任的,有爱心的,能反思的、不完全追求功利的教师,一定能教育出社会需要的人才。我说,这就是教

育的规律,也是对教师最基本要求。

《田丽霞班主任工作法》全书贯穿着这样一条线——田丽霞是一个有责任的,有爱心的,能反思的,不

完全追求功利(追求“四无”——无利,无己、无功、无名——境界)的教师。然而在这个主线下,其

每一个案例所体现的工作法却是非常独特的,不能模仿,只能借鉴。田老师自己也认为,不能硬搬前人

的教育经验。其实田老师在此也是跌过跟头(详见导言第四部分案例)。

读《田丽霞班主任工作法》,对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理解到:要做一个有责任的、有爱心的、能反思

的、不完全追求功利的教师。一旦进入具体的教育工作,就是时刻准备着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老策

略和方法。

  评论这张
 
阅读(1815)|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