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读《新课程理念下的物理教学论》杂想——概念规律教学  

2009-08-21 09:34:28|  分类: 物理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阅读了第五章——新课程理念下的物理教学论、规律教学。回到这本书上来,已经过去了一周多了。在一周

的经历中,让我对物理教学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我已经进入了研三阶段了,两年来的刻苦学习和艰辛的科研工作,终于迎来收获的季节。我的科研成果在中国物

理英文版发表了。在欣慰之余,师弟师妹们那焦躁不安、盲目无助科研早期状态又使我想起那艰辛痛苦寂寞的日

子。

科研的第一阶段是文献调研,理科的文献调研不同于文科。不同之处就是:几乎所有东西都是艰难的,公式看不

懂,概念没见过,术语是新鲜的,规律是“崭新”的。容易读懂的文献,往往不能激励新想法,找不到有价值的

课题;不容易读懂的文献,那晦涩的东西总是让人焦急得想哭。你瞧,有些女孩儿就在这个阶段急出了眼泪。

科研最为看重的就是创新。最具质量的“创新”就是在已有领域理开辟出一个新领域。例如:在经典力学下开辟

出相对论和量子力学,这是最典型的例子。当然,如同这样的科研工作,乃是上乘之作,是少有的一些天才才能

做出来的。在我们国家,哪怕是在大学学府里那些有着最高职称的“教授”,几乎也不可能有这样的工作。我们

国家那所谓的论文,基本上是在大师们开辟的新领域里,缝缝补补,做着一些“小练习”。当然,我们也不能完

全否认这些工作的必要性。然而这些“小练习”跟升学考试那试题是不一样的。这里面体现着“创新”能力。这

也正是研究生必须经历从而学会科研的第一步。很可惜,就了解,扩招后的很多研究生经过三年也无法学会这种

能力,最重要体现是:

这个“小练习”,不是他人出题,而是自己给自己出题,“出题”决定着“小练习”的质量。别说出题质量如何

,就是“是否会出题”就与单纯的做我国升学试题,有着本质的能力差别。

我们的应试教育培养不了这种能力。这种能力其实包含着一定的创新因素。

有些研究生,不会找课题,正是应试教育之害!更遗憾的是:研究生培养进一步延续了应试教育模式,研究生不

“出题”了,依然是由导师给定课题,要求学生做考题一样写论文,悲乎哀哉!我曾经听到过年轻大学老师这样

一段对话:

“××,你写了这么多文章,帮我写篇论文,我给钱你。”这是一句玩笑话,但也影射了很多事实。
“论文其实不难写,关键是要有课题。”
“确实是这样,学校里的研究生很能写论文,主要是导师给定很多课题。”
“有了课题,勤奋一点,多查些文献,文章也就出来了。”
“你还在读博,你们导师课题多,呵呵,分一个课题给我。”这是一句半真半玩笑的话。
“这肯怕不是很好,导师知道了,非骂死不可!”

这段对话印证了我的导师一句话:“很多研究生进入高校工作,长年写不了文章,这是因为他们不会查文献,不

会找课题。”(导师后面是规劝我们的话:“你们跟着我,要学会写文章,自己查找文献,自己找课题,自己写

文章,自己修改,自己投稿。作为导师,我应该指导你们,遇到问题当然可以找我交流,写文章前,能跟我交流

下,我给你们把把方向,投稿,最好能提前告诉我,我先给你们审审稿。”)

下面回到本章阅读中来。

物理概念、规律是物理学科的核心,因为正是这些物理概念和规律构建起了物理理论。然而,在学习中,这些东

西又是最“枯燥”的,最抽象的,是难的。为了深刻理解这些知识,为了学生自己建构这些知识,现代教育提倡

所谓的“情景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问题引入教学法”和“讨论教学法”等等。这些教学法,一定程

度上,是能克服应试教育某些方面的不足,但教师如果不灵活使用,依然不能达到“素质教育”的效果。

例如:“情景教学法”,当导师引入情景时,学生能很快猜出结论;然而,给定结论后,要学生想象情景,学生

就没有反应了。这就要求教师不能一味地使用情景教学法,需要“多样式”教学。

启发式教学法,问题引入教学法,都存在情景教学法同样的问题。

所以,我们应该进一步找到能真正激励学生潜力,培养学生能力的教学法。但我想这样的教学法,一定是灵活多变的,不可能是如同公式般可以硬搬硬套的。

  评论这张
 
阅读(67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