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为什么说“质量是惯性的唯一量度”?  

2010-01-08 11:25:04|  分类: 教学教育探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新课标教材中,“惯性”概念在初中就呈现给同学们,在高中接着讲,可见“惯性”概念作为力学的一个基本概念,具有很重要的学科地位,肯定也据有培养科学素养的重要教育价值。“惯性”作为一个知识点,从理解层面、教学操作层面、教育价值层面来说,绝对是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然而,从“应试”层面来说,学生只要记忆就能过关,所以也就成了一个“常识知识点”了。下面具体分析:

      高中新课标教材,“惯性”知识点在《物理(必修一)》第四章第一节出现,与具有重要教育价值的“理想实验”、“牛顿第一定律”等知识点并接在一起,在课时有限的客观条件下,“惯性”知识点的“探究意义”总是难登大雅之塔——自觉不自觉地在教师教学中受到冷落,即使不被教师冷落,也一般采用灌输式教学。另外,在当今高考中,惯性概念的考察基本上不会出现——不出现也是合情合理的,因为无论怎样考察,它很难用来评估学生的能力、科学素养,以及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求知欲。例如,同学们只要记住“质量是惯性的唯一量度”,换句话说就是“质量大的物体,惯性大;质量小的物体,惯性小”就行,为了确保学生不要多想出错,教师再“杀人灭口”——“除上面两个观点,其他观点都是错误的”,例如“速度大的物体,惯性大”,“同一物体,在地球上惯性大,在月球上惯性小”,“受力小的物体,惯性小”等都是错误的。可见,从“应试”角度说,这就是一个送分题,学生与教师都“不必要”在此“费时费神费力”。

       怎样才能挖取“惯性”的教育价值呢?我想,只要追问“为什么说‘质量是惯性的唯一量度’?”就能达到目的。

       为了挖取“惯性”的教育价值,比较优秀的教师可能会在完成牛顿第二定律教学内容后,向学生提出问题——“同学们现在能否告诉我,为什么说‘质量是惯性的唯一量度’?”。毋庸置疑,从这个角度,确实能开发“惯性”的探究价值,激发学生的兴趣、求知欲。

       “惯性”概念置于牛顿第一定律后提出,在牛顿第二定律后深化,这是不违背教育目的的、符合学科特点以及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只要是一个合格的教师,都应该明白这一点。然而,我们能否引导学生,在没有完成牛顿第二定律教学内容前提下,对“惯性”就有深入的理解认识,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呢?     

         “物体总有保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的性质,这一性质称为惯性”,更简略地说,物体总有保持原有运动状态的性质,这就是惯性。对于高中生,从“身心体验”上说,是容易接受“惯性是物体的固有属性”这一正确观点的。关于“固有属性”概念,同学们并不陌生,教师可以从同学们熟悉的“密度是材料的固有属性”课题作为导入,并引导学生理解、接受“不把力、速度、‘停止时间’作为惯性的度量,而把质量作为惯性的量度,而且是唯一量度”。

         从上面角度引导学生思考,质量是惯性的唯一度量,具有“长眼”的教学价值,这为学习后续课程打下了能力基础,例如必修二的“功率”概念、选修3-1的“电场强度”、“电势”、“电容器的电容”、“电阻器的电阻”和“磁场强度”等概念。就我对学生们的了解,以上这些概念几乎都是学生的“难点”。为什么同属于“固有属性”逻辑理解范畴的概念,一而再、再而三出现,同学们就是难以领会呢?这不能不说与我们教师教学无关。

      

  评论这张
 
阅读(104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