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学生的建议,我的回复  

2010-11-06 21:36:35|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班的孩子们:

    你们好!非常感谢你们对老师提出宝贵建议,你的建议对老师改进教学具有重要作用。有些,是对老师提出批评、指出缺点,有些,是对老师提出鼓励,寄于希望。但不管是批评,还是鼓励,这对老师都是促进的作用,因为,教师不是一个完人,他有缺点,而这些缺点则需要同学们指出来,敦促老师早日改正;教师不是一个伟人,他是凡人,凡人就有喜怒哀乐,而他是喜乐,还是哀怒,最终会反映在工作中。孩子们,你们的建议,老师逐条阅读了,也逐条回复了,你可以在文后查看。在这里,我就较为共同的建议,再作几点回复。

     第一,你们指出老师在课堂上,经常站在讲台的右边,不站在左边,致使左边的同学缺少关注。这确实是老师的一个毛病,我也早意识了,你没有发现老师正在努力改进吗?为了改进快一点,从今往后,老师首先站左边。不过,请右边的同学放心,老师会做到均衡的。我这里要指出的是,我们现在有了多媒体了,而且多媒体是装在讲台的右边,所以右边的同学享受了优势;为弥补左边的同学,其实也是客观要求(不能挡住投影),教师必须多站左边了。有同学们的希望,加上客观的需要,我想,老师的这个毛病会很快得到改正的。

     第二,你们指出老师的普通话不标准,这确实是老师的毛病,我会努力提高自己的普通话水平,也请同学们敦促老师,多指出老师的发音问题。比较严重时,你也可以给老师留“课外作业”,纠正老师的发音后,要求老师限时完成。当然,孩子们会比较宽容,会给我较多的时间去改正的,对吗?

    第三,你们指出老师缺乏经验,没有威望,管不住学生。这是不是老师的一个缺点呢?这可能要更加慎重的分析,什么是缺点?百度百科上说,“缺点是形容事物的不完整状态。缺一点,缺一块,缺点也常称为称错误;缺点,就是短处,与优点相对”。作为老师自己的理解是,缺点,它应该是个人,或者小群体存在的毛病,是较为主观的东西,是与同类群体格格不入的东西,是不利于个人成长的东西。作为新教师,年轻教师,缺乏经验,特别是教学经验,这是客观的事实,是年轻教师的共同的特征,更不是不利于教师成长的绊脚石。在我认为,缺乏经验,正是我们年轻人的优势,因为年轻人缺乏经验,所以年轻人接受新事物就有先天的优势。经验,有好的经验,也有不好的经验,经验本身不是人们的缺点,缺乏经验也不是人们的缺点。当然,缺乏经验,自然就要增长经验,而且是增长好的经验。缺乏经验,不是人们的毛病,而不增长经验,特别是好的经验,这才是人们的毛病。同学们,你们更年轻,你们更缺乏经验,设想:如果教师也用“缺乏经验,是学生的缺点”,并且把此当作一个错误来看待,那么这样教师将会怎样呢?关于“威望”,我希望同学们有更先进的理解,我不希望我成为你所认为的“有威望的老师”,我觉得我的威望,来自于我的学生,来自学生彻底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提高自己,超越自己,做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那种盛气凌人的威望,那种借“职务”之便而放肆权力的威望,老师绝不需要。同学们,老师会很严厉地指出你们身上存在的不足,这是老师的工作,也是老师的义务,但管你们的永远是你们自己,你是否能取得学习的进步,你是否能获得人生的成功,这完全取决于你是否有一颗上进的心。当你自己放弃了自己的时候,任何人都没有能力改变你。我想只有一个东西能管住你,其实它也只是让你不要危害他人而已,不要危害社会而已。

       同学们,你认真阅读每一位同学的建议,你会发现,你们还提出了针锋相对的认识或要求。这正所谓人有不同,各有需求,这正是教师难以把握的难题。关于此,我向同学们提几点建议或希望:

      第一,我们一定要做一个宽容的人,要做一个心胸广阔的人。我们要善于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以心比心,更为称心。

      第二,我们一定要做一个反思的人,要做一个修身自练的人。我们要善于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多反思自己的不足。要知道最难战胜的是自己,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第三,我们一定要做一个勤快的人,要做一个乐学爱学的人。我们要善于对自己提出要求,多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要知道学习是自己的事,自己是否能成才也是自己的事。

      第四,我们一定要做一个负责的人,要做一个有益社会的人。我们要善于接受责任承担责任,我们要对自己负责,对亲人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敢担当,才能获得社会的认可,人生的成功。

       当你打开教师的博客的时候,你看到了一幅对联没有?师生互动共享快乐课堂,教学相长同创精彩人生,横批是,霞鹜齐飞。这来自于前人的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鹜,是一种传说中的大鸟,是天空中的领袖。我把自己比喻为落霞,把你们比喻为孤鹜,霞是衬托鹜的,霞是背景,你们才是真正的演员。但是,我不愿意把自己比喻成蜡烛,不愿意比喻成绿叶,原因是,我要与你们一起成长,一起飞,一起翱翔于蓝天。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进步,一起成长吧!

       谢谢同学们!

                                                                                                                                                   爱你们的老师


1)生:物理老师,上课不应只和坐在前排的人讲课,应多关注后方,多了解学生。

我:你的建议很好!我来自于农村,我上学的学校很落后,我品味过各种学生的经历,我做过好学生,更做过差学生。在小的时候,我也总觉得教师非常势利,只关注好的学生,不关心差学生。但当我保送进入高中“保送班”后,在高手如云的班级,我又成为了差生,我又开始感受到“事态炎凉”,然而母亲的教导让我懂得:不要总认为别人不关注你,重要的是自己要关注自己,把自己放在一个“理想崇高”、“目标高位”、“品行端正”、“心态健康”的位置上,此时,你就会感觉到无数只眼睛正在看着你,就像一位杰出的艺术家一样。在高中,不关是好的学科,还是差的学科,不关是我愿意听讲的学科,还是我不愿意听讲的学科,我首先做到尊重教师,不在课堂上讲闲话,课后有问题,我正是要“拉着”询问,最终让教师关注了我,自己的成绩也得到全面进步。请记住,不是老师不关注你,或许老师正在等待你的关注;请记住,不是他人不关注,或许不关注你的正是你自己。

 

2)生:物理老师,是一门上课也非常幽默的人,上课时,他有时很幽默,有时会跟我们讲人生道理。

师:谢谢您对我的评价。追求幽默,应该是教师追求卓越的一个方面,我会继续努力,做一个幽默的教师,做一个卓越的教师。我始终认为,知识是很重要的,但比起人生来,品味人生的美好,树立健康的人生观,则是最重要的。

 

3)生:物理老师对我们不错,经常给我们讲人生哲学,是一位不错的教师。

师:谢谢!你知道人生哲学,你愿意听、思考人生哲学,也说明你是一个不错的学生,一个心理健康,世界观端正的学生。

 

4)生:上课时,为同学耐心讲解。

师:做到耐心,是我涉入教师职业的必修课。但是,每每看到有些学生上课效率低下,我就心里为他们焦急,我是多么希望我们的课堂,在该静时,静如冬夜的三更;在该活跃时,活如元宵的闪闪灯火。

 

5)生:物理老师,您是新来的,我还不太习惯这种不同的教法,我只是觉得,老师未免太偏心,偏向于那些成绩好的,像我们这种成绩中等的学生,就荒废了,上课你总是站在成绩好的学生旁边,从来不往这走,听不清就算了,还没有看过我们这儿,学生都是学生啊,要是老师不让我们更加强兴趣在这上面,我们也提不高成绩啊。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建议,请您教学生更全面。也许您不是最有威望的老师,尽自己所能就好。

我:谢谢你。我要告诉你的是,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过一个优秀的学生聊天谈心,我觉得他们已经很优秀了,无需老师更多地关注。我还记得,跟你们的几个中等学生聊过,我们教师到了毕业年级,最关心的是中等学生,原因我想你也明白。由于班级的实际情况,优秀学生确实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因为他们最靠近讲台。当然,我也有一个不好的习惯,那就是喜欢站在右方,我会注意这一点的,以后我会多往左边站。请你相信老师,我的教育理念会使得我关注每一位学生,不管是好的学生,还是差的学生,但是我关注点可能不同。例如8班有一个成绩倒数的学生,我就帮助他找到目标,树立正确的职业目标。现在他准备进入职业学校,我觉得他的选择会不错的,他的人生会不错的。“您不是最有威望的老师,尽自己所能就好”,你这个建议很好,请你相信我,我一定会尽我所能的。但我也不希望我成为你所认为的“有威望的老师”,我觉得我的威望,来自于我的学生,来自学生彻底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提高自己,超越自己,做一个有利于社会的人。

 

6)生:物理讲得内容有时听不懂,但课讲得还算行。

我:谢谢你对我课的认可。作为学生,有些时候听不懂教师讲得课,这是在正常不过了,你们班最优秀的学生尚且有听不懂的时候,何况其他学生呢?我要告诉你的是:课听不懂不要紧,要紧的是你课后有没有决心、勇气把它弄懂。我是多么地希望你能多来问老师的问题啊!

 

7)生:上课表情有点多,但是教学却十分有耐心。

我:你的建议虽少,但却有水准。使用的言语有教育家的风范,希望你也能进入教师队伍,做一个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的教育大师。谢谢你,你的建议太专业了,我可能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达到你所追求的教育境界。

 

8)生:物理,很好,上课时希望你可以多给我们讲几遍,速度放慢一点,那样我们会学得更好。

我:谢谢你。关于授课,只要学生有需求,我就有求必应。但是,我也向你提个建议,你是不是可以想想,我们如何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呢?

 

9)生:物理老师,上课还好!

师:谢谢。你的配合,是老师最大的安慰。

 

10)生:讲课很好!为了同学非常尽责任,就说话不清楚。

师:我普通话确实不标准,我会尽力纠正,也请你多教我。谢谢!

 

11)生:我觉得老师上课,要加强纪律的管理。

师:你们班的课堂纪律是最让老师头痛的事情,我为之不知道有多少个不眠之夜!你有什么更具体的建议呢?我希望你能帮助老师,因为你最了解你的同学了,因为你最了解你这个年龄的特点了。

 

12)生:物理老师是一个认真严肃的老师,希望上课风趣些。

师:哈哈,我还有这个方面的优点,我也才发现。不过,说到风趣,我希望我们的理解是更优雅。

 

13)生:高智商的老师,爱笑,给人一种很温和的感觉,声音太温文儒雅,压不住学生。生气的时候,会跟我们讲一些大道理,告诉我们中考来临,要努力学习,不错,只……。希望老师上课的时候能多在乎那些不懂装懂或成绩不好,根本听不懂的同学,似乎,他们也需要关爱。

师:你认真读读你的“建议”,你发现了什么问题没有?我先说一点:你对老师的建议都“支支吾吾”,不够有勇气!

 

14)生:物理老师,您是一位喜欢与(人)学生沟通的老师,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想要管住学生我们这些野孩子是很费力的。唯一方法就是“严厉”。祝你万事如意!

师:谢谢!能看出来,你是一个爱班集体的好学生。我真心希望我们班有更多像你一样的爱班级的好学生。我会践行你的建议的。

 

15)生:物理老师,大明兄,讲课讲得不错,但有些东西还是不太清楚。还有很多平时做的题目都没有讲,所以有些不太懂得东西。但凭你的智商,让我成为人才吧!评价:千颗星。

师:我们是否能成为人才,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要有贵人相助,但最关键的是在于自己。我们自己想把自己培养成为人才,那么我们就会是一个人才。

 

16)生:物理老师,不错不错,给予好评,但希望对差生更加关注,关注学生,更加了解学生的内心。

我:我是多么希望我的同学能敞开心扉啊。这样我就能更快速地了解同学的内心了。请放心,我会保密的。

 

17)生:物理老师,您讲作业的时候总是叫学生报答案,有些选择题可以,但我觉得填空题,大题目不应该这样,因为有些题目要填很多字,学生报的时候应多报几道,还有就是有的题目你只讲一遍,后面在遇到就不讲了。我觉得应该讲,毕竟有人一次听不懂,而且每一次报答案的学生,只有一部分人,他们懂了,不代表别人也懂。

我:谢谢你。但我们是不是也该提醒自己:我们怎样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呢?我亲爱的同学,我是多么希望,我无须讲一道练习题,我是多么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提高自己,自己帮助自己。你将来会发现,自主学习,我们学到东西则是一辈子的,而他人传授的,或许过不了多久我们就忘记了。

 

18)生:物理老师,老师教得不错,善于调动气氛,但老师不够凶,总是管不住我们,还有希望老师可以加强表达方面,因为有些听着听着就糊涂了,谢谢老师。

我:谢谢你。我努力提高自己的,你就看着老师的进步吧!

 

19)生:您讲课我们听不太清楚,您讲题目觉得我们类似做过的就不讲了,跳过。但有时您总站一边讲课,从不顾及其他学生听不听得到!哦哦,讲课蛮风趣的。

我:谢谢你。你可以参看(5)号学生的回复吗?我也向你提个建议,你是否可以帮助老师把班级纪律搞好呢?你们自己的班集体,其实也要你们自己去建设。就我所了解,在全国有名的班集体,几乎都是自己管理自己的。

 

20)生:物理老师,是一个学识渊博的年轻教师,我非常喜欢您的讲课方式,但是我认为,您布置的作业不是很好,我希望您能帮助我们勾出一些精题,而不是使用题海战术,这样反而起不到好的效果,愿您能采纳我的建议,谢谢!

我:能看的出来,你是一位很优秀的学生。如果你愿意在适当的时机找我面对面的交流,或许你会有更多惊喜!

 

21)生:物理老师,年轻,上课有活力!

我:谢谢。你更年轻,哈哈。但我还是坚持:保持一个童心,我们会更加快乐,对吗?

 

22)生:物理,讲课清晰,而且非常幽默,是一位负责任的老师。

师:做一个对自己负责,对亲人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人,这是我们共同的追求。谢谢你!

 

23)生:物理:对每一个学生都一样,很好,从来不会看不起任何一个学生。

我:教育界有一句名言,“没有一个坏学生”,“没有一个教不好的学生”!我坚信这个理念,所以我尊重每一位学生。然而,一个学生是好是坏,一个人是好是坏,既要自己的客观评价,也要社会的客观评价。我认为:教育我们自己的最大功臣是我们自己!关键看谁领悟的早!

 

24)生:物理,还好!

我:谢谢!

 

25)生:物理老师,具体、详细,但不够生动!

我:谢谢!我会发扬自己的优点,我会努力克服自己的不足,你就看着老师的进步吧!我也看着你一天天进步!

 

26)生:物理老师上课,有耐心,负责任。

我:谢谢!做一个负责的人,是你我的追求!

 

27)生:物理:说实话,我们并不喜欢上您的课,您讲课太枯燥,而且是站在一边讲课,完全没有顾及另一边学生的感受……

我:谢谢!你的批评,推动着老师的进步。我也喜欢,一个能力欠佳的教师,更能促进你的进步。记住:最优秀的教师永远是你自己!我可以告诉你,我之所以能够从农村走出来,我之所以能够取得较好的学业,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我所认为的品行极差的教师促进的。你后面的建议,可以参看(5)学生的回复吗?

 

28)生:物理,您说过要“先学会做人,在学会做事,最后学会学习。”我支持您,希(望)您继续努力!

我:我们一起进步!

 

29)生:物理老师,也许因为是新教师,没有什么经验,讲课很响亮,但有时候讲得很模模糊糊,知识点也讲不清楚,很多作业也不会做。希望老师能讲得更好些!

我:谢谢!你就看着老师的进步吧!

 

29)生:上课十分有趣!就是作业太多!

我:你应该注意到了:老师对不订正作业,不补充作业的同学,是非常严厉的!

 

30)生:物理老师,没意见!

我:我特别担心了,在这种情况下,老师难以取得进步!

 

31)生:物理老师,好!

我:谢谢!

 

32)生:物理老师,讲得还好,就是太快!

我:反过来,你会不会觉得自己太慢了呢?

 

33)生:有时说话太大声,上他的课有时很害怕他!

我:要是我班的学生都像你,我们的纪律就好多了,对吗?呵呵,别怕老师,老师爱你,爱每一个学生。

 

34)生:物理,纪律太差,应该想办法把课讲得生动活跃一点,带动那些捣乱的学生,让他们对物理有兴趣。

我:我会努力的。但你也要知道,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兴趣也一样,各有不同。纪律问题,确实可以通过生动的课堂加以改善,但可能不是主要方面。最后,我向你保证:我会努力的。

 

35)生:物理老师,希望您能照顾到班里每一个人,上课别只呆在一个地方,你喜欢要求我们的意见来管我们,这一点,我喜欢。

我:希望你们能帮助老师想出好点子。谢谢!我也会努力的。

 

36)生:物理,老师人很好,无意见。

我:谢谢!但你一个“无意见”,就无法让老师改进教学了。年轻老师,就如你们学生一样,也是要天天学习,天天进步的。

 

37)生:物理老师,讲课不是很好,回答问题就叫别人罚站。

我:呵呵,你觉得回答问题无需站起来的话,这就相当于教师可以躺着讲课。如入教师躺着讲课,你会有什么感觉呢?

 

38)生:物理老师,哎呦,不错!

我:谢谢哦!

 

39)生:物理老师,还好!

我:谢谢!

 

40)生:物理老师,无意见。

我:呵呵,要敢于向老师提建议啊!这是你的权利。况且,你的建议是老师进步的源泉。

 

40)生:物理老师,对一切学生都关心。

我:我的教育理念告诉我,每一位学生都是一朵花,有人们的浇灌,在加上自己积极的展示,就组成花的世界,美好的世界。

 

41)生:物理老师,生动。

我:谢谢你的鼓励。

 

42)生:物理老师看起来非常和善,不过我还没有找到他的缺点,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完善,我觉得不是拍马屁。

我:谢谢。理论上警示我,人不可能是完人。但正如你一样,我也没有发现自己的缺点,如果我发现了,我就会努力去改正。哦对了,我不会唱歌,但我想这不会是一个缺点吧,不唱歌,我也快乐,看着我的学生们快乐,就是老师的最大快乐!

 

43)生:物理老师,讲课很开心。

师:讲课,是老师最快乐的事情,快乐课堂是老师还未成为老师的时候的一个向往。

 

44)生:物理老师很负责,但有时一些题目直接跳过不讲,使我们一些搞不清楚,您辛苦了。

师:作为老师,应该照顾到每一个学生,但却有这样一个问题,作为学生难以理解,正如以前老师是中学生时所不能理解一样。照顾好的学生,无形中就伤害到了基础较差的学生;照顾基础较差的学生,也无形中降低了好学生的学习效率。曾今有学生向老师提建议,说我讲练习讲得太慢了。我给同学们提个建议,如果上课时,你还有没有听懂,你务必请教同学,或者老师,把不懂得问题弄懂,这才是最重要的。我负责人的告诉你,老师先照顾大部分同学,最后才能回过头来照顾小部分同学,而这小部分同学,你们一定要端正心态,大家会的你不会,这是很正常的!任何人都有不会的地方,正因此,国际社会提倡新的理念——终生学习。终生学习,是信息时代的特征,我们务必跟上时代步伐哦。

 

45)生:物理,讲课风趣,但作业太多,是别科老师3倍,我们……

我:谢谢!关于作业问题,请参看(29)号学生回复。

 

46)生:没有意见。

我:参看前面同学的回复。

 

47)生:明哥永远是王道,啊,王道。

我:这是哲学问题,有兴趣,有机会,跟你交流哲学学习体会。谢谢!

 

48)生:物理,和蔼可亲,温善的脾气,教学不错。

我:谢谢!希望你取得学习进步,能够给我交流学习计划吗?老师关注你的进步。

 

49)生:物理,是一个好老师,但不要经常板着脸,希望多笑一下。

我:快乐与笑容,是老师追求的,但老师不对你们班的学生严厉点,很多同学会有意见啊!不让老师板着脸,你应该为之做点什么呢?

 

50)生:物理,大明哥,虽然知识渊博,但讲课太速度,速度得我听不到,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还有,会重女轻男。

我:我更喜欢男童,我害怕自己会重男轻女呢?哈哈,一不小心,透露了一个秘密,其实要个女孩也不错。关于讲课速度问题,物理教研组基本上是同进度的,如果你觉得太快,那你要加把劲哦!

 

51)生:对待学生 不懂的习题,可以一遍又一遍地讲,上课认真,负责。

我:只要学生有要求,老师有求必应。但是,也请同学们提高学习效率,更加专心一些,希望重复得越少越好!

 

52)生:老师,你的眼神太有杀伤力了。

我:哦,能进入你的心灵吗?

 

53)生:物理老师,无意见。

我:伤心。又少了进步的机会。

 

54)生:物理老师对教学很认真。为我们班制定教学方法,也很严格。

我:你们自己也要制定一个学习计划。

 

55)生:物理老师,还好,没有意见。

我:谢谢。

 

56)生:物理(刘)老师,太喜欢讲练习,而且讲到有些题就说“这道题是写过,不讲了哈。”不会做的,还要去别的书上找,太烦了,啊!!!

我:我知道,我们班的很多男同学,英语很差!我当时也很差,我记忆单词,记不住。后来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不愿意查字典,每遇到不认识的单词,就混过去了,最终把自己的英语成绩混过去了。现在我明白了,学习要想取得进步,怕烦是不行的。我不能让我的学生走我的老路。我想,学物理也是这样。没有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会贻害终生的。

 

57)生:物理老师,您好!您的为人处事让我深深地臣服,但还有一点,就是:在您的教学方法(上),我不是很赞同,刚开始,您是那么地活力焕发,但现在,您却变了,变得那么地严厉,眼神非常的犀利,让我感到一丝恐惧,在此,我希望宁找到以前的自己。挽救我们大家!Thank you!

我:你这个“大家”,包含多少人呢?恐怕,按照你的建议,不仅害了你们这个“大家”,还可能害了4班这个真正的“大家”。另外,我追求快乐的课堂,风趣的课堂,合作的课堂,高效的课堂,但又非菜市场的课堂。对吗?

 

58)生:物理老师,的确您讲的一些课,我有些听不懂,希望你能想出让学生更加易懂的教学方法,加油!

我:我会努力的。但我要告诉你,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不做“答案播报员”的工作,问题的答案,永远都要你们自己去寻找。将来,你会明白老师的做法的。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教学片段是:装有冰棒的杯子放在天平的左边,右边加入砝码后,处于平衡状态,问:过一小段时间,天平将往哪里倾斜,原因是什么?讲这道题时,我讲了自己小时候的一个笑话给大家听,后来大家就明白了。如果我直接讲:“冰块的挥发速度,小于空气中的水蒸气的液化速度,所以冰块一方质量增加,天平往左倾斜”。这样讲,你更容易接受吗?

 

59)生:物理老师,尽职尽责,要求每人都要到他的标准,使我们有压力,使压力变为动力,向上拼搏,达到理想成绩。

我:我要做一个勤快的教师,要做一个爱学习的教师,要做一个快乐的教师,希望我是你们的榜样。

 

60)生:物理老师,朝偏向于成绩好的学生,如:好学生让他讲一遍没听懂的题,他立马就讲,而成绩中等学生或较差学生叫他讲,他就视而不见;声音小,大部分同学听不清,普通话不标准,讲课速度超快,根本没有弄懂,遇到类似的题目不会讲,连答案都不报,天天都是笑嘻嘻的像笑面虎。

我:谢谢你的反馈。我想相关回复很多了,你可以参看(5)、(44)、(56)、(58)等学生的回复。我亲爱的同学,我随时恭候你的提问。请你记住:一旦你重视了自己的学习,克服困难是没有问题的。作为新老师,我完全有耐心帮助每一位同学,关键在你有这个需求。

 

61)生:物理老师,普通话不标准,有待提高。

我:我会努力的,也请你多纠正老师的发音。谢谢!

 

62)生:物理老师,讲课生动有趣,但脸皮太厚,其他还行。

我:我的老师教导我,要想取得进步,就得“胆大心细脸皮厚”,我做到了这一点。恭喜自己。我还是一个年轻教师,脸皮要再厚一点,才好!谢谢你对老师的鼓励。

 

63)生:物理老师,您好!谦虚,莫过于是您的最大的优点了。无论时对教师们,还是对我们一群懵懂无知的学生。您总能以和蔼的态度对待我们。只是,面对我们班一些不求上进的学生,您会有什么方法呢?

我:最让老师揪心的就是这部分学生了。我的教育理念敦促我,不能放弃每一个学生。但是对于他们,真的很需要老师们的耐心教导。说实话,如果我课程不多的话,我会一个个地与他们交流谈心。学习是我们自己的事,我们没有明白到这一点,我们就会无所作为。你是位很优秀的同学,你关心班集体,关心身边的同学,我相信有你这样的同学,我们班会好起来的。我坚信!

 

64)生:物理老师,我觉得您讲课很好,很详细,比我们以前的物理好多了。但我也觉得您讲课存在一些问题,太慢,一道题讲得太久了,当有些人说不懂时,你又重讲一遍,有可能说的人是存心捣乱,我认为这样会降低课堂效率,且有时一道题讲太久也会使我们分神,不利于进一步的学习,我认为您应该加快课堂节奏,我想这应该对我们的学习有好处。

我:你是一位优秀的同学,关于你的问题我注意到了。也请你查看(44)号同学的回复。

 

65)生:物理老师,随时讲解作业,上课经常做试验,让我们更深入体会,还会抽查我们以前做过的作业,很负责,希望我们能考好,努力学习。

我:谢谢你的肯定!做一个负责任的老师,是老师的追求。我也希望我们的同学也对自己负责任,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66)生:物理老师,你上课听不懂,听你的课就想睡觉。

我:那你问过自己为什么了吗?先问问自己,如果你认识了自己,那么你再来找老师交流好吗?老师愿意帮助你。

 

67)生:尊敬的刘老师,虽然只相处几个月而已,但我们都熟悉了。客套话就不说了,切入话题。老师,您讲课好像只跟戴悦,张洛伊,雷奖……讲,一点都不理解我们这些毛鬼,您天天讲成绩不要紧,最重要的是上课的态度,但是在你的眼里,都有好差生等级。老师,你总喜欢站在教室那边走廊哪儿讲课,至于门口这边走廊从不过来,只有等戴悦坐这儿才会过来,所以每次试验都看不见。讲课只讲一次,只有好生说听不懂,你就会笑着问:“***,听不懂呀?好,那再讲一遍!”我们拍着桌子叫骂,你都无动于衷,以至于许多人骂你讲不来。请老师别生气,接受意见!!!谢谢!

我:呵呵,看样子我必须接受意见了,你都给老师下了命令了。其实我说了很多次,在我眼里没有好生差生之分,但却有基础较好的学生和基础较差的学生。我不知道你是基础较好的学生还是基础较差的学生,总之,你要对自己一个客观的评估,先客观而准确的认识自己,然后确定目标,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不管你做出了什么选择,老师能帮助的你,我会尽一切所能地帮助你。这就是我对学生的“一视同仁”。我也说过,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奋斗目标,但如果有学生没有奋斗目标,而又要干扰他人学习时,那我就怀疑你的人品问题了。你向老师提建议,我怎能生气呢?老师,是一个极其开明的人,特别是面对自己的内心的时候。

 

68)生:物理老师,您好!您是一位很出色的老师,很多方面你是比较优秀的,但毕竟你是一位新教师,有很多经验方面,你不是很擅长(很缺乏),以下是我观察到您上课时的缺点:1,你讲课时,我们都觉得有很多题目听不懂,我们仔细地想了想,觉得你讲得是有点全面,而且喜欢用专业够物理术语(语句不通顺),我觉得有时您讲题讲的太多全面,反而会使我们昏头转向,那些物理术语,我也觉得过于死板,您应用比较鲜活的语言,简便的解答模式,在逐步深入,相信会让我们学得更好。2、在考完第一次月考后,我发现有些物理题目是比较难的,而且有的题型没有见过,我觉得专坐那两本作业不够全面,你最好去找一些课外难题放在星期六晚自习让我们去考思考,这样有利于我们知识面更广;3、你上课时,总是比较喜欢站在讲台右侧,可能是坐在那里的学生成绩好些吧!但是,我们坐在左边的有时题目和答案没有听清楚,心里比较急躁,以至于没有听到下一道题,所以希望你应到外走走,从而接触,观察到每一个学生。总而言之,老师的缺点应该你自己找,我只能提出一个参考,希望老师您能成为一个好教师!

我:谢谢您能这么认真的真诚的指出老师的讲课时的缺点。你所讲到的第三个缺点,我意识到了,前面也回复很多同学建议。至于第一、第二个,你认为是我的缺点,而我到认为是你的缺点。随着我们学习进一步深入,老师会越来越多的使用专业术语,而且会要求我们的同学们也使用专业术语,近的来说,是为了你们不失分,拿满分;远的来说,是为了培养你们的科学素养。当然,每讲一个新术语时,教师讲得越通俗越好,但我们学生不能只停留在这个水平,你们应该有所进步啊!例如,一般人说铝比铁轻,但在我们的物理课堂上,却必须讲:铝的密度比铁的小。前者是没有学过物理的人用的,是生活用语,后者是学过物理的人用的,是专业用语。另外,随着进一步的学习,难度会进一步加大,你要做好迎接它的准备。可以看出,你是一个很矛盾的人,一会儿说题目太难,一会儿又说要另找一些课外难题做,连我们课内的难题都没有搞懂,再找课外的难题有意义吗?就我的学习经验来看,抓基础很重要,只有把基础打扎实了,才能迎接明年的全面地密集地强化训练。祝你取得学习进步。

 

 

 

 

 

 

 

 

  

  评论这张
 
阅读(592)|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