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电势差教学设计和课件  

2010-05-14 16:44:59|  分类: 物理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1 1 5 电势差

一 教材内容分析

     课改后的新教材,电势差概念于电势能、电势概念之后出现,这更符合概念上的递进逻辑关系。新教材的编写,有利于学生对电势差的理解,降低了学习难度。电势差,即电压,在工程技术上,乃至在后续理论中,占据重要而显著地位。在一定程度上说,比电势概念更为丰富和重要。所以,教师应该采用高超的教学技巧避免“因简单而忽视”的学习心理倾向。其中,强化W=qU的运用,突出其优点的教学可能是一个便捷途径。

二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目标

     1 理解电势差的概念,知道电势差与电势零点的选取无关;

     2 知道电势差的表达式,理解电势差的正、负号的物理意义;

     3 知道在电场中移动电荷静电力做功与电势差的关系,会运用静电力做功公式进行有关问题的计算。

(二) 过程与方法目标

     1 通过辨析,理解做功、电势、电势差三物理量正、负号的各自物理意义;

     2 领会做功“一般”公式与静电力做功“特殊”公式的演绎关系。

(三)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通过静电力做功的“特殊”公式的运用,体会其优点以及之所以有这些优点的原因,从而领会知识增长,理论发展的科学价值观。

三  知识重难点分析

(一)重点

1 理解电势差的概念;

2 掌握静电力做功“特殊”公式的运用。

(二) 难点

1 理解做功、电势、电势差三物理量的正、负号的各自物理意义;

2 理解电势差的累积性质,理解静电力做功公式中下标重要作用。

四 教学流程设计

(一)引入新课

教师:请同学们回顾上节课知识,口答下面填空。

  

1 电场力做功的特点是:电场力对电荷所做的功,只跟它的起点和终点位置有关,与具体路径无关

2 正是根据上面特点,得到电势能概念。电场力做功是电势能变化的量度,公式是 ;

3 电势从能量的角度描述电场性质,定义式是φ=Ep/q ;

4 电场中某点的电势数值与电势零点的选取有关,而任意两点的电势差值与电势零点选取无关,电势具有相对性和绝对性两个属性。

 

学生:完成上面填空。

教师:这节课,我们关注电场中任意两点的电势差值,简称为电势差,也叫电压。我们之所以如此重视地提出电势差概念,是因为它在工程技术中运用更为广泛。

 

(二)进入新课

 

板书:5 电势差

    

教师:顾名思义,电势差就是电场中两点的电势差值,电势差用符号U表示,定义为:UAB=φA-φB 或 UBA=φB-φB。

 

板书: 一 电势差

     电场中两点的电势差值,符号U, 定义为: UAB=φA-φB 或 UBA=φB-φB

教师:UAB 和 UBA是互为什么关系?

学生:互为相反数。

教师:可见,电势差的下标具有重要功能,所以我们运用时务必明确下标,而且能灵活运用下标。

 

板书:(接上)

 

教师:接下来,我们来分析如下例题。

 

例1 如图所示在匀强电场中,相邻等势面的电势差值为10V, 若规定A等势面的电势为零,则等势面B、C的电势φB、φC分别为多少?UAB、UAC分别为多少?

 

学生:口答。

教师:可见,电势、电势差可正可负,而电势、电势差是标量,这里的正、负号显然不是表示方向,那么它们的物理意义分别是什么?

学生:表示大小。电场中某点电势为正,表示该点电势高于零点电势;为负,表示该点电势低于零点电势。UAB>0, 表示A点电势大于B点电势;UAB<0, 表示B点电势大于A点电势.

 

板书:二 电势、电势差正、负号的物理意义

      表示大小。

 

教师:我们完成一道证明题。

 

例2 证明: UAC=UAB+UBC。

 

学生:作答(请一位同学到黑板上完成,其余在草稿纸中完成)

教师:这个方程式能告诉我们什么呢?

学生:思考(可作答,可不作答)。

教师:电势差具有累加性,也称为可加性。它也进一步告诉我们,在计算电场中两点电势差时,要注意下标,而且可以灵活运用下标进行计算。其中 ,UAC=UAB+UBC经常搭配使用。

 

板书:电势差具有可加性

 

教师:请同学完成下面例题。

 

板书:三 静电力做功公式

 

例3 根据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的变化关系、电势以及电势差概念,导出电荷量为q的电荷从电场A点移动到B点,静电力做功WAB=qUAB。

 

学生:作答(请一位同学到黑板上完成,其余在草稿纸中完成)。

教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公式,我们务必会灵活运用。那么从我们推导过程以及最终结果来看,运用它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运用它,又有什么重大优点呢?

学生:讨论。

教师:做出适当评价。公式变形可得到UAB=WAB/q。这是从能量变化角度定义了电势差,这里用到什么定义方法?

学生:比值定义法。

教师:谈谈你对这个定义式的理解。

学生:UAB由电场本身性质决定,与电场力对检验电荷做功大小以及检验电荷的电荷性质和电荷量大小无关。

 

(三)课堂练习

 

练习1 关于电势差和电场力作功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电势差的大小由电场力在两点间移动电荷做的功和电荷的电量决定

B.电场力在两点间移动电荷做功的多少由两点间电势差和该电荷的电量决定

C.电势差是矢量,电场力做功是标量

D.在匀强电场中与电场线垂直方向上任意两点移动电荷电场力不做功

 

练习2 电场中,AB 两点间的电势差UAB=20 V,CB 两点间的电势差UCB=10 V, CD 两点间的电势差UCD=-5V,将点电荷q = -2×10-9C,由A点移到D点,电场力所做的功是多少?

 

3.在电场中一条电场线上有A,B两点,如图所示,若将一电荷q=-2.0×10-6C从A点移到B点,电荷克服电场力做了4.0×10-4J的功.求:

(1)UAB等于多大?

(2)电场线的方向如何?

(3)将另一点电荷q=5.0×10-6C从从A点移到B点,电场力做功又是多少?

 

(四)结束新课

教师:请同学们给这堂课做总结。

学生:总结(一两个同学主动发言)

 

以下是课件图片。

 

电势差教学设计和课件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电势差教学设计和课件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电势差教学设计和课件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电势差教学设计和课件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电势差教学设计和课件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电势差教学设计和课件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电势差教学设计和课件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电势差教学设计和课件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博友与网友:如果您愿意尝试使用此教案或课件,请与博主取得联系,博主愿意提供您所需要的任何教学资料(如Word\PPT等)。如果您尝试了此教案或课件,请把您的痛苦或者欢乐分享给博主。

 

 

  评论这张
 
阅读(298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