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关系的教学和课件设计  

2010-05-19 09:35:26|  分类: 物理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1 1 6 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关系 教材内容分析

     3-1 1 4中,以匀强电场为特例讨论了静电力做功的特点、引出电势能、电势和电势差等概念,所以在这节课里,同学们能够很容易导出匀强电场中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关系。然而,在一般电场中,电势差与电场强度之间的关系怎样理解?这对于同学们则是困难的。另外,电势、电势差、电场强度三者之间的关系,对于同学们更是困难。这里,如果采用类比,可能化解这个难题。一座山峰的高度、高度差、陡峭程度的三者之间的关系与电势、电势差、电场强度三者之间的关系十分相似。当然,这节课主要学习内容是理解电势差与电场强度之间的关系,补充说明电势与电场强度之间的关系。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目标

     1 知道匀强电场中电势差与电场强度之间的关系,会运用这个关系。

     2 定性理解一般电场中,电势、电势差、电场强度三者之间的关系。

(二) 过程与方法目标

     通过山峰的高度、高度差、陡峭程度三者关系的理解,采用类比方法分析电势、电势差、电场强度三者之间的关系。

(三)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在达成“过程与方法目标”中,体会到物理学中概念与概念、概念与规律之间的逻辑美,真正体会通过物理学科的学习培养思维能力的重要作用,从中享受学习的乐趣。

        知识重难点分析(一)重点

     知道并会运用匀强电场中电势差与电场强度之间的关系。

(二) 难点

理解一般电场中电势、电势差与电场强度三者之间的关系。

教学流程设计

(一)引入新课

d

A

B

教师:请同学们完成下面一道例题。

 

1 在电场强度为E的匀强电场中,AB两点的电势差为UAB,在电场方向的投影距离为d(如图所示)。试问,电荷量为q的电荷从A点移动到B点,电场力做功为多少?(用两种方法解答。)

 

学生:草稿纸中完成,并请一位同学到黑板上完成。

 

(二)进入新课

教师:比较两种方法的计算结果,我们能得到什么?

学生:UAB=Ed

教师:也就是说:匀强电场中两点间的电势差等于电场强度与这两点沿电场方向的距离的乘积。上面公式是在匀强电场中得到的,所以这个公式的适用条件就是?

学生:匀强电场。

教师:学习和分析研究问题,只流连在所得到的结论上,而不对结论进行深入分析和拓展,那么我们的收获只得其一,不得其二。科学家如果是这样,那么他必定失去很多发现真理的机会;我们如果是这样,那么我们就失去了培养自己创新思维能力的机会。好,那么我们接下来对这个结论进行拓展,对所得公式变变形,得到E=UAB/d。这个式子的物理意义是?

学生:匀强电场中,电场强度的大小等于两点间的电势差与这两点沿电场方向的距离的比值。

教师:这能不能看着电场强度的另一个“定义”呢?首先可以从单位上去检验,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研究方法。这里告诉我们,电场强度的另一单位是v/m,我们也知道N/C也是电场强度的单位,它们是不是一致呢?请同学们试着进行推导。

学生:在草稿纸上进行(建议同桌之间合作完成)。

教师:我们的推导说明,单位上是一致的。上面式子,能不能推广到一般电场中呢?它的意义有微小变化吗?(停顿数秒)我们可以从比值定义法的普遍数学原理角度思考。

学生:思考与讨论。

教师:请一位同学,说说自己的看法。

学生:发言。

教师:我们前面学习电势的时候,用了类比法。就是与高度进行类比。现在我们还欣赏几张高山风景图片,看看能不能得到思维上的灵感。(PPT呈现图片)

教师:(定格到一张风景图片上)同学们,登这座石山,你是从这里(峭壁)上去,还是从这里(缓坡)上去?

学生:回答。

教师:除了一座山的树木、地貌、人文的等景观外,您认为还可以从什么角度描述一座山的性质特征?请观察山的简易模型来回答。

学生:高度和陡峭程度。

B

教师:也就说,我们从两个不同角度描述山的性质,并用两个量高度和陡峭程度表示。它们之间有直接的等量关系吗?

学生:没有。

教师:那么我们能不能间接的建立它们之间的等量关系呢?

学生:可以通过高度差建立它们之间之间的等量关系。

教师:如图,两点的高度差为?

学生:DAB=dA-dB

教师:我们还要寻找一个什么量?

学生:山表面的斜坡长度。

教师:我们怎样建立陡峭程度、高度差、斜坡长度的关系?

 

 

学生:T=DAB/l

 

教师:我们有两点启示:1 高度与陡峭程度是两个独立的概念,它们之间没有直接等量关系2 高度与陡峭程度可以通过高度差间接地建立起等量关系。前面我们把高度类比与电势,自然高度差可以类比于电势差,那么陡峭程度可类比于什么呢?

学生:电场强度。

教师:高度、高度差、陡峭程度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可以用来类比电势、电势差、电场强度三者之间的关系。例如,1 电势与电场强度是两个……

学生:独立的概念,它们之间没有直接等量关系2 电势与电场强度可以通过高度差间接地建立起等量关系。

教师:同学们还记得吗?我们学习等势面概念时,分析到:在电场中,如果相邻等势面之间的电势差值相同,那么等势面越密的地方……(课件上呈现相关电场的电场强度和等势面图)

学生:电场强度越大。

教师:匀强电场中,等势面之间具有什么关系?

学生:等势面互相平行。

教师:根据E=UAB/d,我们是不是能很好的解释上面这些结论呢?

学生:思考。

 

(三)课堂练习

 

 a        b      c    E

练习1 如图,abc是一条电场线上的三个点,电场线的方向由ac,   ab间的距离等于bc间的距离。用φa、φb、φcEaEbEc分别表示abc三点的电势和场强。下列哪个正确?

 


 

A.φa>φb>φc           B. EaEbEc    

C.φa-φb=φb-φc        D. Ea=Eb=Ec

 

A        B

 

 

D        C

练习2 如图示,ABCD是匀强电场中一正方形的四个顶点。已知ABC三点电势分别为ΦA=12V , φB=3v, Φc=3v.由此可知D点电势ΦD=______V.

变式:若Φc=0,其它条件不变,则ΦD=____V, 电场强度的方向如何确定?

 

(四)结束新课

教师:通过这节课,你学到些什么?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学生:各抒己见。

 

课件设计图片

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关系的教学和课件设计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关系的教学和课件设计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关系的教学和课件设计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关系的教学和课件设计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关系的教学和课件设计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关系的教学和课件设计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关系的教学和课件设计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关系的教学和课件设计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博友与网友:如果您愿意尝试使用此教案或课件,请与博主取得联系,博主愿意提供您所需要的任何教学资料(如Word\PPT等)。如果您尝试了此教案或课件,请把您的痛苦或者欢乐分享给博主。

  评论这张
 
阅读(156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