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导师评价我:后颈足!  

2010-05-26 09:52:16|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又跟导师进行交流了!我们的交流一般都是从正事开始,例如这次请导师写毕业生登记表内的导师评语(这是要放入个人答案袋的,非常重要)。之后的闲聊话题自然就是我的工作了。

前面日志里曾写到,导师问我,面试屡试屡败,是否考虑了自己的原因?关于此,我是有分析的,我分析的原因是:没有在中学课堂里真真实实地上过一堂课,不了解中学老教师(可能是承当试讲评委)的评价标准,上课仅仅按照自己所学、所思、所感来。由此原因,后果“自知”。关于这个原因,导师不赞同!当我把杭州第九中学的副校长给我的建议(建议你到中学去实习两三个月)说给他听后,他把该校长批了一通——既然如此,去年你试讲不合格后,完全可以安排你先实习以观后效啊,你笔试能于20个研究生中胜出,已经说明了你有了相当实力,不是没有可塑之理由啊!

导师一番话不是没有道理,但事实却是另一番景象!我的师兄,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是导师最为得意的学生,现在已经留校(硕士进沿海地区的高校任教,现在几乎是不可能的)了。由于师兄留校最终敲定于去年7月,于是师兄在此之前也到中学应聘过,而且是“勇气”可嘉,他跑遍了温州市大大小小的所有学校,少则也是四五十个吧,然而结果却是悲惨的。没有一个学校接受他,是他没有能力吗?不!能在高端期刊发表论文,能没有能力?是他上课不好吗?不!他在教学实践中,给师范类学生上《电磁学》,学生把他夸得胜过导师。那中学为什么不要他呢?我想原因如同我所遇到的一样——不了解中学老教师(可能是承当试讲评委)的评价标准,上课仅仅按照自己所学、所思、所感来。

当我把师兄的例子娓娓道来后,导师也就不能不承认,中学教师的评价和大学教师的评价差异甚大!

说到这里,博友可能会猜测:你会不会也留校呢?答案是:不会!一方面,我没有发表如师兄一样好的论文,即使一样,也不可能留校,按惯例,我只有做得更好,乃至震惊学校,才可能有留校机会;另一方面,我没有师兄如此好的运气,正好有一个留校指标等待着他。

导师问我:你是不是失策了呢?为什么没有选择去考博?是因为经济原因,还是怕以后博士就业也难的原因?

我如实回答:两方面的原因都有,而后者更大一点。正如有些同学说的一样,我们是不是在逃避呢?

导师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如果读博期间,科研工作做得好,进高校是完全有希望的,毕竟我国的最高学历就是博士研究生。

我说:老师,就我了解就业信息,几乎没有高校明确发出这样的招聘信息:招物理学、理论物理专业的博士生,乃至西部地区的高校也是如此。读博,什么样的标准才是优秀呢?(我的隐含意思是:若干年后理论物理的博士生,如果真正的凭实力进高校,那么他至少必须在PRL,美国的physics Reviwe Letters ,档次以上期刊发表文章,要知道,这样的研究成果,中国80%的教授也是做不到的啊!当然,以后的中国高校是否都是这么牛,都要求这样高能力的博士呢?答案是否定的。一般博士还是可以进高校的,而其中进去的那部分,我想大家都知道是什么样的人了!)

导师回避了我的问题,然后说:我没有想到你找工作会如此难?……

我说:老师,我自己也没有想到,我给您作助教时,同学们对我的影响都很好,到现在,这两个班的学生见到我都老师好老师短问候我。我就想,能得到学生喜爱,就已经是一个很好的老师了(国家级优秀教师菊花不败老师在自己获得名师称号时说,名师真正的评委应该是学生)。这也是我愿意到中学去工作的最主要原因。

导师说:我了解你,虽然你现在似乎得不到中学教师的认可,或者说上课不是很好。但我相信,你在中学工作能做得很好,你是一个有后劲的人。因为你是一个有理想的人,是一个勤奋的人。

导师这样评价我,绝不是出于安慰,因为我留给导师的影响确实如此。

研究生入学时,选择导师,我前后联系了4个导师,这些导师都不要我,最后没有办法,只有院长自己来接收这样一个“菜鸟”了(原因可能是因为我来自××三流高校)。在科研工作初期,我也确实很缓慢地才进入角色,然而“蜗牛”有一股精神,一股不屈不挠的、永不言败的精神,结果是,我于本班20多位同学中优先在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的同学之一,每学年度的一等奖学金都被我拿去,最后也是我院唯一一位拿到省优秀毕业研究生的学生。可以说,我没有师兄那样让导师感到得意,但我的确让导师感到欣慰!

我来自于贫困的农村家庭,父母没有什么文化,我的起点低,这是不言而喻的。但我不笨,更重要的是我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奋斗精神,可以说我的每一个求学阶段都在演义同一出戏。所以我相信,我的下一出人生大戏,也必定有异曲同工之处!


写到这里,我就联想到《教聘教材》中的一个案例——也许他就是白天鹅

有这样几只“丑小鸭”:

一个四岁才会说话,七岁才会写字、教师对他的评语是:“反应迟钝,思维不合逻辑,满脑子不切实际的幻想。”

一个孩子不爱上学,上课时心不在焉,像是在做白日梦,学习成绩一塌糊涂。有一次,老师问他1+2等于多少?他回答说是3,看到老师拍桌子了,有改口说是2,同学们都说:“那家伙是一个呆子!”

一个孩子在小学毕业时因为成绩不好没有拿到毕业证书,念初一时,因为数学不及格不得不补考。

一个孩子曾被父亲抱怨是白痴,在众人眼里,他是毫无前途的学生,艺术学院考了三次还考不进去,他叔叔绝望地说:“孺子不可教也!”

一个孩子经常遭到父亲的训斥:“你放着正经事不做,整天只管打猎,捉耗子,将来怎么办?”所有教师和长辈都认为他资质平庸。

而这几个孩子实际上分别是这样几个“白天鹅”:

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

被誉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牛顿。

中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

伟大的雕塑艺术家罗丹。

伟大的生物学家,生物进化论的创始人达尔文。


这样一个案例是来用教训教师和家长的!但从古至今,处处都演义同样的杯具,少之又少的是以喜剧结尾。作为个人,要勇敢的生活下去和实现自己的梦想,那就给自己定格为喜剧吧——这个信念很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1601)|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