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我对教育执着  

2010-06-23 16:38:43|  分类: 求职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在网络上搜索《鲁豫有约》,进入了2006年录制的一期节目,采访了四个小伙子(当年分别是23岁、25岁、25岁、25岁),他们当年就身价上亿,是所谓的富豪新秀。节目中一个环节是由他们来选择取得成功的关键词,其中有三个人同时选择了“执着”一次。由此可见,执着确实是一个可贵的人格品质。我不知道,看了这期节目的男小伙子会是什么感受?嫉妒他们吗?看了这期节目的小姑娘们又会是什么感受?嫁给他们吗?我什么都没有看到,我只看到他们选择了执着作为成功的关键词。

说到这里,自然又要先谈“成功”一次的理解,上面四小伙如此年轻就取得上亿财富,每一个人都会给他们带上一顶帽子——成功的男人。如果用如此财富衡量的话,世界上成功的人简直太少了,少到几乎地球可以窒息。成功,在我认为是一种幸福感、自我满足感,辛勤耕耘后的收获感。对,把辛勤耕耘后的收获感定义为成功,是最恰当的、最科学的、最合理的。辛勤耕耘后,获得收获,为了这份收获,我们就能感到幸福、就能有阶段性的自我满足。四小伙,取得如此财富,我想与他们的前期的辛勤耕耘是分不开的,如果他们是财富来自于他们父辈的遗产,我想他们不会感到成功,人们也不会把他们定义为成功,鲁豫更不会“约”他们。

如此定义成功,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成功的,哪怕一两岁的小孩都是成功的,一岁的孩子会喊爸爸妈妈了,他们是成功的;小学生经过努力取得较为优秀的学习成绩,他们是成功的;为努力考大学的中学生,考上了大学,他们是成功的;不愿意“关”在“校笼”的有主见的年轻人,终于离开学校,并最终收获着自己幸福的人,他们是成功的;古稀之人回味一生,感到自己的一生是活得有价值活得幸福,他们亦是成功的。

为了取得成功,执着于某一件事,某一个职业,并从中收获幸福,这是多么的富有诗意啊!

我对教育的执着,很多朋友都已经看到了。然而,为了能够成事教育职业,我应聘教师工作却多经磨难,屡屡碰壁,次次失败。每一次失败,内心是非常痛苦的,这无需辩解!因此,我在博客上写日志,与博友们叙述苦恼。很多好朋友,把我的痛苦当着自己的痛苦,这些痛苦还没有把我压倒,倒好像把他们压倒了似的,他们劝说我不要吊死在一棵树上;我的研究生导师也规避性地劝说“你的抉择是否有误,为什么没有去考个博。”(我的朋友们,我永远地感谢你们,谢谢你们分享我的痛苦!请朋友务必原谅我,在这里我绝没有夸自己而贬您的意思。)到现在,很多不了解我的朋友们,串进寒博,阅读我曾经的日志,阅读之后都给我安慰,给我分析、给我出主意。我依然感谢你们!昨天就收到一封电子邮件,邮件内容是:

“你好, 看了你的博客, 很有感触!
其实没毕业(必要)非盯着教师这个岗位不可, 条条大路通罗马!”

确实这样,执着会是一种痛苦,哪怕看着别人执着某一件事而不能成功,也是非常痛苦的。有些老师,深知磨难对一个人的教育价值。例如,著名的班主任老板老班,国家级优秀教师,省级教育名师菊花不败,还有我非常尊敬的shengge 则不断地给予我鼓励、给我提建议,他们没有劝我放弃自己的选择。他们是忍着泪水看作我痛苦的挣扎,他们非常的“坏”——这小子能挺过来吗?能挺过,将来必定是教育的好胚子;挺不过来,教育界又少了一个“败类”。我挺过来了,能与他们并肩于教育事业,是我最大的幸福!

痛苦过后见着了彩虹,辛勤耕耘后取得阶段性收获,我是成功的!

看了上面朋友给我的信后,我是这样回复该朋友的:

“ 谢谢您!您说得很有道理。条条道路可通罗马,行行可出状元。但我想,如果一个人说他热爱了某个职业,而他踏入这个职业时略微遇到挫折,就放弃原来的职业选择,那么这还能说他热爱这个职业吗?再退一步说,一个没有执着精神的人,又能在什么职业岗位上干出出色的业绩呢?
       如果您再多一点地阅读我的劣作,那么您可能了解到,我已经签约到一个很好的学校了。我承认这有运气成份,但我更愿意把它看作是上帝对我执着的恩赐。
      谢谢您关心!希望我们经常保持联系,能与您成为好朋友是我的荣幸!”

写此日志,愿与博友们共勉!为了成功,我们执着吧,100次不成功,101次再放弃也不迟!

  评论这张
 
阅读(696)|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