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震撼教育36计之“照‘妖’镜”  

2010-06-28 13:30:03|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万玮震撼教育36计之“照‘妖’镜”

一个人就好象是一个分数,他的实际才能好比分子,而他对自己的估价好比分母。分母愈大则分数的值愈小。

——托尔斯泰

用一种适当的方式让一个人能够在别人身上看到自己的错误,这种方法叫做照“妖”镜。

唐太宗李世民在魏征死后,曾说过一段著名的话: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人需要有一面镜子,以时时观照自己。

人需要一面镜子的原因是,人常常是看不见自己的。所谓知人易,知己难。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改变自己最艰难,因为一个人看自己并不像看别人那样清楚。如果真的能像看别人那样看到自己的问题,他改正的决心只怕要强烈得多。

当一个人犯错时,如果他没有意识到,或者没有强烈地意识到,此时跟他讲道理很难奏效,不如寻找一个合适的方法让他看清楚自己,他便会收敛。

移花接木

开学初,我班转来了一个名叫晓胜的新生。他常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对同学大打出手。其父亲是个蛮不讲理的人,每次儿子惹了祸之后,都想方设法地替儿子寻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来推脱责任。一天,晓胜又因为一点小事,把同桌晓新的手给打破了。我领着晓新到医务室包扎,花了16元钱。看着这16元的医药费收据,我知道找晓胜的父亲一定讨要不到,因为上次晓胜打伤同学的25元钱的包扎费还是我垫付的。

回到办公室,我有了主意。打通了晓胜父亲的电话后,我带有歉意地说道:“晓新因为一点小事把您儿子晓胜的手给打破了,我带他到医务室包扎伤口,花了16元钱。”晓胜的父亲着急地问道:“伤得严重吗?张老师,你赶紧联系晓新的家长让他多带点钱,我这就去学校,校医务室能信得着吗?我要带孩子去医院好好看看。”晓胜的父亲来到学校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像是泄了气的皮球一样,没有了以往的嚣张。我平静地对他说:“我在电话里欺骗了您,对不起。我只是想让您能够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您的孩子让人打了,您会怎么想?晓胜已经不是第一次打同学了,上次把同学打伤我就垫付了25元钱,今天我又垫付了16元。您看这两笔医药费怎么处理合适呢?”晓胜的父亲爽快地说道:“孩子淘气,给您添麻烦了。”说着他掏出50元钱放到我的手中:“这50元钱还上这两笔医药费后,剩余的您看着给晓新买点什么吧。以后我一定好好教育晓胜,让他少惹祸。”(张金传《应付野蛮家长四招鲜》《班主任之友》2006年第8期)

《西游记》中的照妖镜具有很高的法力,能够把妖怪的原形照出来。站在你面前的是一个美少女,镜子一照,里面竟然是一个白骨精。震撼教育中的照“妖”镜当然不是照妖怪的,而是把人身上的错误照出来。对于教育者来说,选择合适的镜子并把它亮出来就至为重要。

亮镜的第一个做法,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转化自私学生的尝试

今年我接了一个六年级班,刚接这个班,别的老师就私下告诉我张鹏(化名)是个“自私大王”。听到这样的介绍之后,我对张鹏就多了一些特别关注。经过一个月的仔细观察,我发现张鹏学习很用功,成绩很好,经常深钻难题,但也的确像老师们说的那样很自私,从来不让别的同学碰他的东西;别人问他题,他从不热心讲解,生怕别的同学超过自己,但他又是一个好面子的学生,也从来不直接拒绝同学的请求,总是说“我待会给你讲”。

我把这一切看在眼里,经过一段时间思考,想出了一个转化他的方法。

那天,我早上刚到办公室,张鹏就拿着一本课外练习册找我,他说:“老师,昨天作业有道题很难,我做了好久都做不出来,请老师给我讲讲。”看到他那着急的样子,我故意漫不经心地说:“是吗?先搁那儿吧,待会儿给你讲。”张鹏听我这样说,就走了。一上午我也没给张鹏讲。中午放学,张鹏在我办公室门前转,我知道他在等我给他讲那道难题。我还是装作没看见。到下午放学其他同学都走了,张鹏终于按捺不住了,走到我跟前,说:“老师,我问您的那道题,您看了没有?”我说:“看了,着急了?等待的滋味不好受吧!”这时,他已经悟出我的用意,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我轻轻抚摸着张鹏的头说:“张鹏,咱班几十位同学是一个大家庭,应该相互关心,有了困难要互相帮助……”我刚说到这儿,张鹏抬起头,对我说:“老师您不用往下说了,我明白了。您看我的行动吧。”说完就要往外走,我笑着叫住他,说:“难题我还没给你讲呢!”

他笑了,我也笑了。(彭荣《班主任》2008年第12期)

亮镜的第二个做法,是开展一个班级主题活动,让学生倾听全班意见,注意不要开成批斗会的形式。而要全面客观地对一名学生进行评价。如果考虑到学生的心理接受能力有限,则可以采用第三个做法。

亮镜的第三个做法,是把学生的错误通过小品的方式表演出来。表演的好处是可以适度地提炼和夸张,以突出戏剧效果。

此外,如果当面批评不能奏效,让学生传话也是方法之一。在与别的学生谈话时,有意无意地插入对该学生的评价,该评价传到当事人的耳朵里,会产生和当面说不一样的效果。只是,这种方法打击效果惊人,运用时还需仔细斟酌。

一位教师运用此法成功转化了一名学生:

班级中有个“小霸王”小郭,时常欺负弱小同学,没有朋友,可越是孤独就打得越凶、越频。每次打完后都不以为然,认为自己和同伴只是玩闹,甚至反劝教师不要小题大做。有一次,教师召集了几个经常挨打的同学,授意他们给小郭写信,陈述自己的痛苦:挨打后身体的疼痛,打架后被父母责怪、受到老师批评心里的疼痛。几封信交给小郭,教师让他认真阅读,用心体会。没想到小郭才读了第二封就流着泪说:我从没想到同学这么难过,这样怕我,其实我只是和他们开玩笑,我是想和他们交朋友的……事后,小郭开始学习如何与同伴交往,他的朋友也越来越多。

北京奥运会之后,世界乒乓球男单头号选手王皓状态下滑,身体发福,明显缺少继续艰苦训练的动力,教练员刘国梁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几次大的比赛王皓成绩都不理想,网上出现了许多对王皓的批评乃至讥讽嘲笑。刘国梁把这些负面评论收集起来,装订成册,送给王皓看,对王皓产生了极大的触动。王皓振奋精神,很短的时间内,减肥十几斤,竞技状态也有明显提升。

要诀:

?           当班级里某一种不文明现象泛滥时,组织一次班级主题活动,让学生把这些不文明现象表演出来,尤其要让那些犯错的学生意识到第三方(班级女生、家长、教师或者邻班学生等)的感受。

?           把自己对某犯错学生的期望与失望在其好朋友面前表达出来。

?           必要的时候,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例如某教师把上课不听讲的学生叫到办公室,让他抄写一段课文,学生交上来之后,教师看也不看,直接撕掉。然后让学生讲他的感受,并加以分析引导。

?   照“妖”镜的做法通常都会让当事人有不适的感觉,因此真相大白后,教师要做必要的说明,最好首先就采用这种做法道歉,并表示自己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