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读《爱弥尔-原序》——真正的思想家应有的立言态度  

2010-07-01 11:15:04|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图书馆了翻阅《爱弥尔》时,很自然的查看了目录,目录看不出什么“名堂”;接着看原序,我顿时被卢梭的文字风格吸引了,特别是被他那亮堂的立言心态叫好。说他是启蒙思想家,真不为过;然而,这与启蒙教育有着千差万别的境界分歧,因为他的立言心态,时隔几百年后的今天,依然值得我们学习。

“……人们将来会认为,他们所阅读的,不是一种教育论文,而是一个空想家对教育的妄想。有什么办法呢?我要叙述的,不是别人的思想,而是我自己的思想。我和别人的看法毫不相同;很久以来,人们就指摘(责)我这一点。难道要我采取别人的看法,受别人的思想影响吗?不行。只能要求我不要固执己见,不要以为唯有我这个人比其他的人都明智;可以要求于我的,不是改变我的意见,而是敢于怀疑我的意见:我能够做的就是这些,而我已经是做了。如果有时候我采用了断然的语气,那绝对不是为了要强使读者接受我的见解,而是要向读者阐述我是怎么想的。我为什么要用怀疑的方式提出在我看来一点也不怀疑的事情呢?我要确切地说出我心中是怎么想的。”

最基本的就是说出来或者让别人说出来!有人说,“少说多做”,这是一句教诲名言,但是它不是阻止人们开口说话,而是批评那些夸夸其谈、纸上谈兵的人。“少说多做”,是容易被人误解的,误解为少说话多做事,也就是把“少说话”和“多做事”并列起来。读了卢梭的上面一段话,我认为这句教诲名言应该改改,改为“多做多说”——做实事说真话,做一个真实的自己!

我寻找到了一种理论的支持。我平时说话,特别是陈述一个事实或者道理时,容易采用断然的语气,但是在我的内心里也确实不是为了要使听者接受我的见解。由于自己的这种说话的“风格”,我没少挨女朋友的批评,“你爱教育人,好像你是多么××的人一样”。有人说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含蓄!我想,与一些文化不多的人,或者固执的老人,说话含蓄点;那么与其他人,特别文化人与文化人之间大可不必这样吧,因为我们应该理解到:对方仅仅是在陈述自己的见解,至于这个见解如何?这自有听者自己去解读(解读时,不要人身攻击,解读见解内容本身)。

然而,还有一种情况:为了达成某一致认识,有可能一方要力争说服另一方,这时自然要说者有着极棒的语言艺术,也要听者具备较为宽容与妥协的胸襟。

虽说中国文化里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然而我们每一人实际上很难于思想上、心里上、行动上去实践这一点。这就是我们的丑陋之处,就是民族的劣根性之处。

让我们践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吧!

  评论这张
 
阅读(6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