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震撼教育36计之“空鸟笼”  

2010-07-17 05:47:02|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万玮震撼教育36计之“空鸟笼”

如果你手头有一把锤子,那么你碰到的所有问题看起来都像钉子。

——西方谚语

空鸟笼是一个心理学上的规律,教育者看似走了一步闲棋,却令结果呼之欲出。它来源于一个小故事。

一位心理学家和他的朋友打赌说,如果我送给你一个鸟笼,你把它挂在房间里,过不了多久你一定会买一只鸟。朋友不信,于是同意打赌。

结果,每一位到朋友家作客的人都注意到那只挂在窗口的漂亮鸟笼,而且不约而同都会问同样的问题,你的鸟什么时候死的?朋友回答,我从来没养过鸟。于是第二个问题紧接着而至,不养鸟挂只鸟笼干什么?朋友无法解释。时间长了,朋友不胜烦恼,终于买了一只鸟放进笼中,于是再也没有人问同样的问题。

生活中我们常常遭遇这样的鸟笼困境。数年前,在我还是大龄剩男的时候,我经常会被一个问题困扰,年纪大了,该找个女朋友了。这些唠叨来自于父母倒也算了,可是朋友、同事包括领导也都这么说。后来总算个人问题解决,第二个问题接踵而至,什么时候生个宝宝?我的婚姻状况就像那只鸟笼,人人都在关心那只鸟在哪里。

在有经验的教师那里,任何东西都能成为教育的工具。

两颗红枣 一节班会

周末闲逛,看见一个中年人卖红枣,鲜红发亮的红枣,让人垂涎欲滴。枣农告诉我,枣的营养价值很高,我就买了点回去,香甜可口,果然美味。突然间,一个奇妙的想法在心里酝酿……

第二天,我买了一箱灵宝大红枣,又去文具店买了几个大信封,把我班学生宿舍的房间号标在信封上,然后在每个信封上都写上“高二(13)班幸运枣”的字样,我计算好人数,每人平均两个,混合宿舍依然按全寝室人数发放,保证我班的每个学生都有枣吃。

当天临近放学的时候我对学生说:“今天晚上有一项特殊的作业,需要你们回宿舍完成,放学后我会让寝室长给你们带回去的。”然后我把所有寝室长叫到我的办公室开会,我们首先总结了前一段的工作,然后我安排寝室长:第一,一定要保证让你所在宿舍每个成员都吃到枣,这是咱们班每位同学都有的权力,也是必须享受的“福利”;第二,混合寝室里外班的同学一样也有枣吃,这不仅可以体现本班的人性化管理风格,也可以培养学生的博爱情怀。

我原本计划让学生回宿舍边吃边思考一个问题,但是我最终没有说出,因为这时候我不想让他们有太多的心理压力,担心他们认为吃个枣还像鸿门宴一样。也正因为如此,才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有几个寝室长非常感动,尤其是一个女生眼圈都红了,临走时专门留下来对我说:“谢谢老师,这是我第一次听说班里的学生还有‘福利’呢,谢谢您!”我心里暗自得意:他们还不知道我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呢。我心里想,我不会让你们白吃的,还有后话呢。

第二天是星期一,按照学校的惯例,有一节班会课。上课后,我问学生:“同学们,昨天晚上的作业你们完成了吗?”大部分学生都笑了,我理解那意思,肯定是吃到了枣(其实,确切地讲是尝到了,因为每个人只有两颗而已),只有极个别的同学也许是怕我设圈套,哼哼唧唧地在说着什么。为了让他们统一口径,好实施我的下一步计划,我调侃了一句:“好吧,没完成作业也就是没有吃到枣的同学写一篇作文,吃到枣的同学思考一个问题。没吃到枣的同学请举手。”结果可想而知,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吃过了!”

我调侃说:“我想同学们都不会也不能白吃,对吗?”同学们先是一怔,立即就变得有点严肃了,转而又开始皱眉凝神,我觉得时机已经成熟,便说:“请同学们结合大屏幕所显示内容思考一个问题,我通过枣对你们表达了哪些期望?”

随即我用投影仪在大屏幕上放了一段经过我精心整理的话:

枣树为中国居民宅旁常见的树种。木硬,可制器具,可为木刻雕版。果可食用,可“补中益气,久服神仙”(《本草经》)。枣树生果极早,幼树可结果,北方民谚有“桃三杏四梨五年,枣树当年即出钱”,言其结果之速。“枣”的谐音是“早”,鲁迅先生曾以此为座右铭。另外,枣还有幸运、吉祥、喜庆之意。

寂静、沉思,前所未有地专注……

踊跃、发言,空前高涨的激情……

也许只有到此时,同学们才明白我的葫芦里面装的“药”。

……

(赵芳丽《班主任之友》2008年第12期)

在引起学生的思考后,赵老师又发表了一番早已准备好的有关枣树寓意的长篇发言,可以想象的是,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教育效果令人难忘。

在这个案例中,“鸟笼”就是教师送出的红枣。教师送学生红枣肯定是有目的的,学生也会自然而然地进行猜测,鸟笼是为了引出那只鸟的,而当那只“鸟”出现的时候,学生丝毫不觉得突兀,而觉得是理所当然。

空鸟笼理论有着广泛的运用,对空鸟笼的不同理解,也会导致各种有意思的教育策划的产生。

一位班主任要在班级选拔参加学校演讲比赛的学生名单,只有一个名额,他打算采取让学生自由报名的方式。但是一开始无人响应。于是教师抛出一个空鸟笼——在班级里拍卖10个演讲比赛名额,先报名先得,报完为止。在班主任的动员下,报名的学生很快就超过10名。10个名额送出去之后,教师给他们一定的时间准备,然后在班级里进行预赛,选出第一名代表班级参加全校比赛。由于这个出乎预料的鸟笼的出现,学生被带进了演讲比赛的准备,进而对演讲比赛这只“鸟”产生了兴趣。全班掀起了一股演讲热,许多学生后悔没有报名。而最终脱颖而出的那名学生在全校比赛中也拿到了很好的名次。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跷起地球。有人说,教育是一个杠杆,有些人轻松,有些人笨拙,区别就在于是否找准了支点。空鸟笼恰似一个杠杆,创设合适的鸟笼,我们便可吸引到有价值的鸟儿。这正如用一点点的力气,便能推动惯性巨大的物体前行,其间的奥妙,是需要仔细琢磨体会的。

要诀:

?           将一项即将布置给学生的任务进行包装,选择一种有趣的形式。

?           这个形式就是“鸟笼”,先抛出这个“空鸟笼”,引起学生的兴趣。

?           等到学生接受了“鸟笼”,自然开始关注鸟笼当中的内容,于是成功推销出那只“鸟”。

?          不同的鸟笼可以装不同的鸟,每一个鸟都能够找到一个适合它的鸟笼。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