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读《和青年校长的谈话》之后记  

2010-07-27 10:48:00|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三天里的零碎时间阅读完了《和青年校长的谈话》,前面也做了一些笔记。回过头来再说说收获,觉得收获完全不在前面所做的笔记上。

苏霍姆林斯基在书中说“识记知识无须死记硬背”,我的理解是分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有些常识、概念、原理、定律,是在充分理解和多次训练中精确记忆的;第二个方面,有些概念、原理、定律或者真理,无须精确记忆其文字表述,只需深刻领会其思想内涵,内化到自己的头脑里就行。我们知道,阅读文学作品,收获方式就是后一种;而应试教育下,特别为了通过我国人文学科类考试,必须采用前一种收获方式。就提高自身素质修养来说,完全可以采用后一种收获方式。然而,在信用机制还不健全的中国,为了公平公正,又不能不采用客观的笔试考核,因此为了证明自己素质修养,只能采用前一种收获方式了。

就我上面的理解来看,第一种收获方式也没有什么不好。问题则在人们可能把它异化,最终走向浪费青春、摧残生命质量的一面。当今应试教育就是这样。因此,从理论上一定要废除这种单纯的客观的笔试考试,因为他必定使得学习收获方式发生变质和异化。有人说,为了祖国的未来,为了全民族素质的提高,务必要改革评价机制,特别是高考制度。上面因果关系表面上看起来,是“铁打”的真理,然而真理却并不是总是对的,正所谓“某一个教育真理,用在这种情况下是正确的,而用在另一种情况下就可能不起作用,用在第三情况下甚至会是荒谬的。”我的理解是,“目的”与“措施”之间绝不是直接的等价关系,而需要中间桥梁的作用,这个桥梁就是创造合理的条件。为了祖国的未来,为了全民族素质的提高,务必采用更人性化更合理更科学的考核机制!然而无论什么考核机制,要使得它更人性化更合理更科学,不依赖于考核机制本身,而取决于外部条件。例如,现在自主招生机制,双重考核机制,其中核心一环的就是“面试”考核,它合理吗?合理;科学吗?科学;人性化吗?人性化。但是多年来的经验响亮地告诉我们,“面试”考核在当今也同样要被异化,要被变质。原因就在于,我们没有嫁接好“目的”与“措施”之间的桥梁,这个桥梁是什么?就是信用或诚信机制的健全。

不要发挥太多,不然要离题万里了。原归正状,阅读《和青年校长的谈话》收获不在于前面所做的笔记,而在于什么呢?在于人格的感化,思想的侵染,态度的觉醒。

苏霍姆林斯基是一位优秀教师,这缘于他美好的心灵、勤奋专研、求实精神和对真理的一丝不苟的执着态度;

苏霍姆林斯基是一位优秀校长,这缘于他宽厚待人、务实态度——他永远以问题为中心,而不以人为中心,就是追求对事不对人的真义;

苏霍姆林斯基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这缘于他践行真理与实践相结合,践行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践行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相结合,践行自然学科知识的获取和人文学科精神的修炼相结合。

对苏霍姆林斯基以上解读,才是我真正的收获。不是吗?

显然这个收获,采用的是第二种收获方式,非笔记所能涵盖的。

  评论这张
 
阅读(36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