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引用 震撼教育36计之“守弱诀”  

2010-07-05 15:35:24|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万玮震撼教育36计之“守弱诀”

大勇若怯,大智若愚。

——苏轼

因为主观或者客观的原因对学生示弱,以激发学生的同情心、提高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或者培养学生的责任感等,这种教育方法我称之为守弱诀。

一位父亲为自己屡教不改的儿子伤透了脑筋,有一次,终于忍不住打了他一耳光,眼泪也止不住地流了出来。说来奇怪,从此之后儿子竟然改邪归正。儿子长大之后有一次和母亲聊起这件事,儿子问母亲知不知道他为什么为改正。母亲说,是不是因为你爸爸打了你?儿子摇摇头说,因为他流泪了!

教师与家长通常都以较为严肃、强悍的形象在孩子面前出现,如果偶尔真情流露,在孩子面前展现率真和弱小的一面,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次监考

这是我大学毕业后第一年的事了。

我走进教室,把捆成木棒状的考卷重重地敲在讲台上,学生们才安静下来。虽然我没有教这个班级,但我早有耳闻,这个班的纪律很差,是全校有名的垃圾班,什么样的学生都有。

我强调了考试纪律,然后把考卷发下去。

发完考卷我就感到头重得厉害,人也整个地昏昏欲睡。那天我感冒了,中午吃了感冒药,可能是水喝得太多的缘故,药力到现在才起作用。临时去叫人代监考一时找不着人,再说要通过教务处麻烦,反正是垃圾班,教室里有供老师休息的靠背椅,拿着放在门内坐下睡阵子就好了。

我如实对学生们说,今天我感冒了,中午吃的感冒药,现在很想睡……我相信你们会独自做答的。说着我就拿了靠背椅放在教室的门内,坐下把衣领竖起来,团紧双臂眯上眼睛……渐渐地就沉入睡眠中。我本来以为只要眯一会儿就会好的,不曾想一睡就睡到了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我当时根本没想到,药力的作用会让刚刚参加工作的我如此地无所顾忌,居然在教室里整整睡了一个半钟头,而且还是在期末监考的时候。

我拿着考卷走进教务室,教务处主任就问我,曾老师,你用了什么办法,让那些调皮捣蛋学生坐了整整两节课?我被问得有点糊涂,反问他,学生考试坐两节课有什么奇怪的?教务处主任说,哎呀,你不知道,有一次我亲自去监考,结果才考了半个小时,学生就走得一个不剩。

……

(曾世超《文艺生活·精选小小说》2005年第11期 )

很多老师都有这样的感受,当他们带病坚持上课时,学生往往会表现得特别体贴和善解人意。教师也往往因此而感动。可惜的是,教师一旦痊愈之后,又恢复强势的一面。

一小部分教师意识到了守弱处柔的诀窍,并且自然无痕地运用到教育工作中。一位女班主任在被学生严重顶撞之后,不经意地在学生面前哭,一下子从不利境地中解脱。学生反而自觉收敛了很多。

一位年轻班主任在接手一个乱班之后的第一节课上,向全班同学深深鞠一躬,学生深受感动,因为从来没有一个老师如此尊重他们。那节课全班同学都听得很认真。

做弱者也是智慧

海滩上的蓝甲蟹分为两种,一种是较凶猛的,不知躲避危险,跟谁都敢开战;一种是温和的,不善抵抗,遇有敌人,便翻过身子,四脚朝天,任你怎么叼它、踩它,它都不理不动,一味装死。

经过千百年的演变,出现了一种有趣的现象:强悍凶猛的蓝甲蟹越来越少,成了濒危动物;而较弱的蓝甲蟹,反而繁衍昌盛,遍布世界许多海滩。

动物学家研究发现,强悍的蓝甲蟹一是因为好斗,相互残杀中就灭绝了一半;二是因为强悍而不知躲避,被天敌吃掉了一半。而软弱的会装死的蓝甲蟹,因为善于保护自己而得以繁衍昌盛。美国心理学家做过这样的调查:一名彪形大汉在拥挤的马路上横穿而过,愿意给他让路的车辆很少,车祸发生率很高;而一个老弱病残者横穿马路,却是万人相让,大家都觉得自己做了善事,车祸发生率为零。弱强两者,在某种时候收到的效果截然相反,弱,反而得了强势;强,反而处于弱势。(小音《思维与智慧》2009年第30期)

《道德经》中说,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又说,坚强处下,柔弱处上。看来,教师真是要好好地读一读《道德经》,学习水的智慧。这样的教育不但更有效,也更长久。

要诀:

?           如若自己在学生面前一直是强势的一面,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向学生流露真情,展现自己的温情与软弱。

?           树立一种信任学生、依靠学生的信念,把自己放在一个弱者的地位上,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责任心。

? 守弱的诀窍在于教师不是真弱,而是守弱。如果是真弱,那么,也要偶尔显示自己强悍的一面,以期达到一种平衡。
  评论这张
 
阅读(3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