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震撼教育36计之“太极功”  

2010-07-09 19:44:06|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万玮震撼教育36计之“太极功”

避其锐气,击其惰归。

——《孙子·军争》

动静开合,刚柔快慢,上下左右,顺逆缠绕,忽隐忽现,虚虚实实,绵绵不断,周身一家,这就是太极之功。

太极功的妙处在于,你一掌打过来,我随掌而倒,实际却根本没有被这一掌所伤。等到你的掌收回之后,我又起来,毫发无损。反过来,你打我一掌之后,被我的内功反弹。你可能不会立刻有反应,但过一会儿,便会体会到我强大内功的威力。

教育中的太极功便是由此而来,对于学生的非分要求,顺势而为,不直接反对,却绵里藏针,学生最终明白教师的苦心。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讲过一个故事,他小的时候住在一间杂货铺附近,杂货铺的老板待客友善,生意很好。作为一个小孩的苏霍姆林斯基看到的却是那些大人们只要给老板一样东西,就能换回自己需要的物品。于是有一天,他也拿了一把石子去跟老板说,我要换一些糖。老板愣了一下,什么也没说,收下了石子,给了他一把糖。

读过这个故事的人都十分佩服杂货铺老板的做法,认为他是一个“高人”。其高明之处在于,如果他当场指出来小苏同学的错误,也不会被大家诟病,小苏同学也因此而学到一些经济学的知识。但是他没有这样做,而是选择了将错就错,留给小苏的是等到他突然醒悟的那一天,内心的无比自责以及些许羞愧。杂货铺老板知道,小孩子迟早会明白石头不能换糖的道理,而幡然悔悟的小孩子一定会为他当初的鲁莽行为感到羞愧。

苦肉计

刚接手四班,我就认识了李浩——一位因从不做家庭作业而闻名的学生。一周下来,果然名不虚传,只字未动,我打算找他谈谈,可转念一想,他什么样的老师没见过,夸奖型:挖掘成绩,鼓励表扬;温柔型:和风细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严厉型:宣布纪律,写下保证;吓唬型:必须完成,否则回家。这些对于身经百战的李浩有用吗?答案是否定的。我没有找他,我在思索。

某日,听到他与同学闲聊中这样说:“做老师真好,自己不做作业还可以给别人布置作业……”于是,我找个时机与他达成了一份君子协定:李浩每天认真完成刘老师布置的作业,刘老师每天认真完成李浩同学布置的作业。放学时,我布置了大约20分钟的作业量,他由于没经验,布置了一个多小时的作业量。我认真完成了,虽然累。第二天,李浩看了我满满的作业,认真写了个“优”。李浩也完成了,虽然字不够端正,我也批了大大的一个“优”。他有些难为情,我却很激动。第二天放学,我布置近半小时的作业量,他可能看到我昨天做得太多了,只布置二十分钟的作业量。我们都认真完成了,值得一提的是李浩的字明显端正了,估计是受我的影响,我依然激动。好现象一直坚持了四天,周末到了,凭经验我知道他可能因为贪玩会反复,我特意少布置些作业,半鼓励半开玩笑说:“可不能违反协定呀!”到了下周一,我满怀希望地看他的作业,结果却令人失望,但我依然拿出我的作业让他批,他红着脸批了个“优”。下午,他把补好的作业让我批,我很吃惊,因为我并没有叫他补作业,我很欣慰。

二十多天过去了,我特别高兴,李浩每天都完成作业,可我也苦恼,我总不能把家庭作业一直做到他毕业呀,可这是协定,我应该遵守。有一天,我去外地参加一个活动,要五天,临走前,我们分别给对方布置了五天的作业。五天后,当我们互相批作业时,李浩先是红着脸,因为他一字未做,当我把满满的作业让他批改时,从来不哭的李浩哭了,哭得很伤心,他流着泪对我说:“刘老师,以后我一定按时完成作业,请老师放心,我不再给您布置作业了,请老师别做作业了。”此时,泪水也模糊了我的视线。一年过去了,李浩已顺利进入初二,他实现了他的诺言。

现在每当想起此事,心中便一片释然。是爱心让我换来了学生难得的真诚。(刘兆伟《班主任之友》2008年第12期)

此案例名曰“苦肉计”,实为“太极功”。面对学生的无理要求,教师选择的是隐忍和退让,看起来软弱,实际上刚强。真所谓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必须注意的是,该学生“身经百战”,教师若采取常规办法,根本不能奈何他,而这一计,却十分厉害,堪称核武器。

太极功貌似温柔,实则坚硬,回击的力量巨大。一般的人选择“以直报怨”,而太极功高手选择“以德报怨”,并且,他相信道德的巨大力量会给予“制怨者”应得的处罚。

运用太极功时,一开始的确要受别人一掌,吃点苦头,与苦肉计不同的是,太极功不是主动进攻,而是积极防御。你要么不打我,你打我一下,够你受的。

曾有一人在报上登载寻人启事,寻找文革中教他的老师,原来文革之中他造老师的反,强迫老师跪在地上并把粪浇在老师头上。多年以后,他事业有成,但每想到此事却悔恨不已,不找到老师当面道歉便寝食难安。老师最终找到,已是白发苍苍。老人轻轻一笑,我不怪你,那时你还是个学生,不懂事。一番话,说得此人痛哭不已,羞愤难当,老师骂他一顿他反而会好受得多。

再看到学生乱扔垃圾怎么办?当着他的面,捡起来,他扔多少,你捡多少。一些学校也因此倡导“你扔我捡”。不过坦率地说,学生扔,学生捡,效果不大。学生扔,教师捡,效果才明显。

要诀:

?           在学生提出无理要求时,不是当面驳斥,而是有条件地答应。

?           不动声色地创造冲突和矛盾场景,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自己醒悟。

?           不拘泥于一时的得失,相信学生一定会有明白的那一天,那时,教师越是不在意,学生的内疚就会越强烈。
  评论这张
 
阅读(2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