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她上高二的儿子早恋了,该怎么办呀?  

2010-08-24 09:49:17|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乐天她上高二的儿子早恋了,该怎么办呀?(原创)

乐天

今天子在博客上受到这样的留言:

小草                                                                                                     7小时前
乐天老师:我上高二的儿子早恋了,我该怎么办呀?急死我了,帮我想想办法吧!
       乐天回复:呵呵,你别急,别急!从某种角度来讲,你应该感到高兴,你儿子早恋了,至少可以说明一点,你儿子很优秀。按照如今学生们的观点,那些长得丑或者混得不好的学生,在学校里就没有女朋友或者男朋友,更何况现在的高中生,大部分或多或少都有那么一点“绯闻”,有些把那份感情深埋在自己的心里,没有人知道;有些坦率地表露给了对方,但消灭在了萌芽状态;有的则“情投意合”,坠入“爱河”。照你的说法,你的儿子应该是属于第三种情况吧,就我的了解,真正早恋的中学生还是少数。但不能说早恋不正常,更不是洪水猛兽,每个人都会经历的感情“漩涡”,只不过,对中学生来讲,来得早了些吧。就我作为老师的了解,高二这个阶段,是早恋频发的时期,所以不足为怪,更不足为奇。我很理解你作为妈妈的心情,但我们都年轻过,保持平常心,慢慢引导是上策。

       首先,学生早恋都是有原因的。有的是模仿,电视、小说看多了,“自学成才”;有的是缺失了父母的关心,在生活中寻找可以弥补回来的爱;有的是没有目标,学习成绩差,无聊、空虚,寻找“志同道合”的人虚度光阴;也有的同学各方面都优秀,但和异性间接触多了,因为好感所以产生了“爱情”;还有少数同学以“爱情的誓言”,互相激励,共同努力,创造美好未来......不管是哪种情况,对中学生来说都是弊大于利的。因此,你作为孩子的妈妈,应该心平气和的跟孩子好好谈谈,了解他早恋的真正原因,以便对症下药。

       其次,从孩子的人生规划和目标、理想去引导。中学生的心理和身理特点决定他们本身的缺陷,没有很好的自控力,还没有确立科学的人身观、价值观和爱情观,交往的过程中,都处于非常感性的阶段,他们的很多时间和精力会消耗在恋爱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对方发生的小小状况,都会迫不及待的想告知“热恋中的人,他们会不分白天和黑夜,不管课间和课堂上,通过QQ、短信联系,这无疑会影响学生的正常发展,会远离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理想。每个孩子都会有自己的目标的,作为孩子的妈妈要深入孩子的内心,认真倾听,和孩子一起共同制定目标,引导孩子把精力转投到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

       第三,从责任意识和感恩心态去引导孩子。现在的孩子,很缺乏责任意识和感恩心态。大到国家和民族,小至家庭的责任,特别是作为一个男子汉,更应该主动肩负这样的责任。但如果荒废青春,荒废学业,没能力的人是很难在未来社会立足的,因为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未来竞争将更加残酷。更何况,现在早恋,就是一种没有责任感的表现,因为我们不能为对方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我们还没有长大,没有经济承担能力,不能给别人安全感和幸福感,所以相互间的那些“山盟海誓”都显得如此的肤浅。同时,要教育孩子要有感恩的心态,不管是对社会、学校、家庭、父母或者“恋爱的对象”,我们拿什么去回报他们对自己的爱?我想,在青春年少时,唯有奋斗才是最好的答案。

       第四,要和学校老师互相沟通,探讨教育孩子的更好办法。我认为,很多老师在处理这种问题的时候都比较有经验,所以要结合孩子在学校学习和生活的具体情况,与老师一起制定更科学、更合理的计划去引导孩子正常、健康发展。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都不能着急,从某种角度讲,这是自然规律,必须按规律办事,任何违背客观规律的行为都是行不通的,甚至物极必反,弄巧成拙,严重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和发展,这一点希望你和孩子的老师务必高度重视。

       最后,我还强调一点,任何存在都有它的合理性,希望你尊重孩子的感情,尊重孩子心中的那个她。理解他们,引导他们,不要总是以过来人的身份去谆谆教诲,更不要以自己对孩子那自私的爱去苛求、甚至威胁孩子。实在不行,顺其自然,很多孩子到了高三,或者过一段时间就自己“解放”了。总之,如果你成了孩子的朋友,一切困难都迎刃而解!

       以上只是我的一些粗浅看法,不当之处请见谅。我也非常乐意和朋友们交流关于孩子早恋的问题,敬请赐教!

 

  评论这张
 
阅读(41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