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蚊子型”教室的产生有原因吗?  

2010-09-19 07:39:14|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前些日子,我写了一篇日志《“蚊子型”教室,如何杀“蚊”?》,目的是请教教育高手们有否高招,有否妙招?在跟帖评论中,博友兵儿指出,要找到问题的所在才能对症下药,兵儿还给出了几种各种病型以及治病的良方:“是个别人自控差,就解决个别人的问题。是大家对教师有意见,就解决师生关系问题。是学生理想目标缺失就树立他们的信心和勇气,是大家缺乏规范意识,就进行纪律教育。” 我觉得,兵儿的思路是非常正确的,是治本之策。尽管如此,我也认为,寻找治本之策的过程中,也要治标,并给出了标本兼治的理由。事实表明,教育上的问题,与真正的身体上的疾病是两码事,可借鉴但不可全通,正如陈宇老师所认同的“教育是慢的艺术。” 阅读《跟着老板老班学带新接班(一)心静》博友启发,那就是教育上的问题,只能寻找治本之策,决不能功利化地寻找治标之术。就陈宇老师博文意思来看,寻找教育上的问题的治标之术,必定会阻碍寻找治本之策。事实也表明,教育上的问题,治标真的只能“治一时,不能治一世”。

昨天,又是我下“蚊子型”班级的晚自习,教师要求晚6:30到,而班主任和学生要求6:20到。当我提前几分钟到达教室时,虽然班主任正在教室,但教室依然一片蚊子叫声。这样的班级是很少见的,就我所观察,学生是最怕班主任的。班主任在场时,教师几乎能“平静”的像一湖水。虽然我也并不看好后者的情况,但学生毕竟对班主任还有敬畏之心。

我到场之后,班主任就离开了教室。不一会儿,教室就有沸腾的趋势,我顺势地抓了几个典型,不管这是否是“体罚”,我用手拧了几个同学教室就立马安静了下来(虽然我会体罚学生,但我的体罚是有区别对待的,有些学生犯错误了,你给他体罚他心服口服;而有些学生则有理由跟你抬杠,对于前者一般是很难寻找治本之策,因为他们的病可能更重;对于后者,一般就不能采用体罚了,当他们犯错误后,你用眼神就能镇住他,因为他是有羞耻之心的,教师对他的宽容就是对他最大的惩罚)。但了过了不到六七十分钟,晚自习后半时间,教室又开始蚊蚊叫了,我依然抓典型,但完全不见效,到后来教室彻底沸腾了,隔壁班的下班教师都来了抱怨,给蚊子型班级一顿批,但也不见效,他就把蚊子型教室的门关上了。

我一直在思考该班级的教育问题,我问了优秀的同学,也问了吵闹的同学,问他们为什么会这样?他们很干脆地回答:是教师管得不严,如果管得严,应该可以改变现状的。

我赞同学生的看法,但是这个“严”的理解,我的想法跟学生的想法应该不一样。就我所了解,班主任也很严重地惩罚了这几个“惯犯”,但不见效啊!所以我就思考,班主任是不是可以改变教育方法呢?

班主任的做法实际上是“攻城之策”,而不是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方法。就我认为,蚊子型的班级,最严重的问题不在几个惯犯身上,而是在所有学生之上,甚至在优秀学生的身上。惯犯之所以存在,是由于班级其他同学促成的。为什么这么说?蚊子型教室的学生一般较活跃,也基本上没有倔强之人,包括惯犯也是如此。因此,抓蚊子型教室的良策只能采用教师的耐心,特别是班主任的耐心,否则绝不可能寻找其他治本之策。
  评论这张
 
阅读(73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