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教育的缺憾  

2010-09-05 09:41:37|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竹白【原创】教育的缺憾

【原创】教育的缺憾 - 竹白 - 守望的距离

 

每学期开学的第一周都是补考的日子,我也曾作为监考老师,感受到了现今大学生的学习情况。昨晚考试“经济数学基础下”,所有题目都是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的基本题型,但学生答题却是花样百出,让人看后不知是想哭还是想笑。比如,求解一个矩阵的逆矩阵,最后竟然是一个值;有的学生求出的概率竟然大于一;齐次线性方程组的求解,最后竟然也是一个值,类似的情况举不胜举,证明题更是一片空白。每交一份试卷,我便看一下答题情况,如果我批卷,52个学生或许一个都不会及格,这毫不夸张。

教人做人是教育的首要目标,知识次之。而现在的高校即使传授知识,也恐怕做不到了。如此说来,高校输送给社会的是什么样的人才呢?既然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都培养不出灵魂高尚和文化底蕴丰厚的人,哪又该寄托希望于谁呢?

倘若所有教师都感叹上课时学生的学习状态,那么问题的出现绝不仅仅取决于教师的教学水平,尤其是从事教学一生的教授,也在不断地探讨是自身的教学方法和态度问题还是学生真的就不愿去学。约翰.亨利说过:“对于受过基础教育的聪明学生来说,大学里不妨既无老师也不考试,任他们在图书馆里自由地涉猎。”我想这对于目前的学生恐怕难以做到。学生缺乏的不是智商而是情商,那些自我情感的控制能力、善于思考质疑的能力以及对心智的磨练都极其缺乏。从生理角度,大学生已经成熟,但思想和情感却很幼稚盲目。

现今的社会环境决定了教育体制的改变,科技的发展改变了高校的教育形式,那些所谓的灵魂教育、做人教育似乎都自动退出了舞台。高校所开设的课程极少能触及学生的心灵,科技知识的传授仅在于大脑皮层的发达,而不是心灵,那些关怀幸福和快乐的人生根本问题迟迟不得发展。如果一个人不能解决自身心灵的问题,如何能够静心听讲,学有所用呢?即便是学科的发展方向,学生也不得清楚,带着一头雾水学习知识,迷茫地望向讲台。

我想现今的教育体制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从孩子入园到大学,在生命的成长过程中,精神的成长总不能与身体的发育平衡,无论在任何一个教学阶段或者生命成长阶段,教师都很少去关怀学生的心灵、注意学生的情感变化,教育的连贯性以及初等和中等教育问题的累积导致了高校教育问题的严重性。我想侯晶晶博士的关怀教育理念以及朱小蔓教授的情感教育理念在现今的教育体制中都颇为重要。一个心灵丰盈的人与一个精神干瘪的人,谁更能自由快乐地学习和生活呢?自由关乎价值的大小,而知识的传授极难改变自由的程度,所谓真正意义上的自由是指心灵与万物的融合程度,自由一定关乎情感力量的升华。

周国平说:“一切教育都是自我教育,一切学习都是自学。”学生又该如何做到自我教育和自学呢?有多少人感受到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书本的知识,更侧重于一种方法论以及我们思维方式的改变呢?这种能力又取决于什么?既然谈到能力,我一直认为能力关乎两方面的事情:知识和情感的融合。我想真正的知识是教授不来的,比如那些思辨的能力、研究的习惯和爱好,而只能依赖于自我教育和自学。周国平说:“教育的真谛不是传授知识,而是培育智力活动的习惯、独立思考的能力等。”这让我这个一线教师颇有感触。

学生挂科、补考、重修,在任何教育体制和任何高校下都会有,或许不足为怪。学习的问题,责任不仅仅归于学生自身,而更重要的是教育体制和环境的问题,关注学生的情感发展和灵魂教育一定比一味的灌输知识有效地多,否则,高校输送给社会的会是情感残缺和灵魂干瘪的人才,不客气的说,都拄着拐杖,这是教育的一个缺憾。现今的教育体制应该压缩纯科技的课程,加入关乎学生生命质量发展的课程,然而,这也是教育的缺憾。

【原创】教育的缺憾 - 竹白 - 守望的距离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