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班主任应该关注学生什么?  

2010-09-06 19:41:32|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生动人生班主任应该关注学生什么?

     其实,我拟这个题目已经超出我自己的能力,这我很清楚,但我写这个文章的目的不是让同行们以我的关注为关注,以我之所想为所做。我只是想说明一点问题,来让教育外的人士不要误解了班主任,让同学们永远和班主任在一起——一起思考、一起努力、一起为未来的生活养成必要的习惯和锻炼必要的能力。

    前两天,有大学同学给我电话,说我们经过长长的暑假休息,现在马上就要上班了,什么感受?问我现在担任什么工作?我说:“我还是老师,我做班主任!”同学说:“你那么聪明,学校当然要安排你做班主任了,这样才能与学生抗衡,与学生斗智斗勇啊!要是不让你做班主任啊,学校就是一大损失了。”

    我知道后面的话都是恭维的,我没有太大注意,倒是他说的“做班主任就是要与学生斗智斗勇,要与学生抗衡”让我感到特别难受。

    我是个性情中人,我随即纠正他的这个说法,我说我们做老师,特别做班主任更是这样,我们从来都是和学生一起成长,一起想办法克服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就算是有些同学有些小毛病,我们做老师的更是要帮助他们改正,我们永远都是和学生在同一线上的,我们会永远在一起,因为我们的目标也是相同的。

    我原来写的一首小诗就可以说明这个问题,我想我们每个老师都是这样想的:

学生对我们很重要

我们对学生很重要

凝聚爱心和智慧

陪每一位学生走过一段

难忘的旅程

这是我们的使命

和崇高的事业

    在我的每个笔记本中几乎都有这几句话,我一直希望它能坚定我的教育信念。同时也让我永远摆正教育中教师和学生的关系。

    现在回到回答题目所提出的问题上来:

    我对我自己提出的问题思考过较长的时间,但是没有形成系统的思路,但是我讲出来,希望看到的人都能理解!

    我们变向地提出这样的问题——成绩和成长哪个更加重要?我想通过回答这个问题来阐述我的想法(还不能叫做思想吧)!

    曾经在《师道》上看到《成绩和发展哪个更重要》,作者认为:成绩与反战,一个是眼前的浮华,一个是将来的未知数,两个词之间表面上看来时成正比的,然而在现行的中国,它们之间又似乎没有必然的因果。因此,我们切不可用公立的眼睛去看待学生的成绩,而要有长远的眼光,关注学生将来的发展,这才是教育的应有之义。

    看了之后,我就拟了个提纲,题目为《成绩与发展必可兼得之》。

    我的结论:成长更重要,但是在追求成长的同时,必然会使成绩上涨,而且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自己的成绩。

    在这个过程中,我应该关注学生的有:

    1、关注学生应该大声说话,习惯表达自己,真诚地,如果不想说,也能大声说出:“我不想说这个问题,过段时间再谈,谢谢!”

    2、关注学生是否能大声唱歌,唱歌能使人学到很多东西——最重要的,我认为是审美!

    3、关注学生面对老师要问好,对父母要孝顺,对自己周围的人,要做到让自己的存在成为周围人的幸福——我的存在,您的幸福!

    4、关注学生一天打几次球,几个同学能组织起来在教室里唱歌,最好能到最后自己创作一些文娱作品。学习已经占据了大部分时间,因此合理利用其它的小部分时间对人的成长来说显得更为重要。

    5、关注学生是否每天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做了什么,还有什么要做?教学生懂得“少壮知努力,老大不伤悲”;“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乐作舟”。让同学知道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对他们来说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观小知大,我想我关注学生具体一点的事情,学生记得更加清楚,就像我每天问一个喜欢睡觉的同学:“今天睡了几节课。”我想他会永远都记得。

  评论这张
 
阅读(60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