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叶澜教授的“课内外结合学生自主复习”  

2010-09-07 19:34:35|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兴趣教育行者叶澜教授的“课内外结合学生自主复习”

 

引用

林风(赵德军)引用 引用 叶澜教授的“课内外结合学生自主复习”

 

引用

flying girl引用 叶澜教授的“课内外结合学生自主复习”

 

引用

东风斜叶澜教授的“课内外结合学生自主复习”

叶澜教授的“课内外结合学生自主复习”

 

之所以再谈复习教学,因为它是当今教学改革最顽固的守旧堡垒:不论教育局领导、校长还是教师,平时谈教改可能积极,一说到期末复习尤其是毕业复习就缄口不言了,而且还会明里暗里提出多补课、多考试的要求。

但不论理论还是实践,都证明了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低效的。

反之,华东师大叶澜教授组织指导的15年“新基础教育”研究,却证明了复习教学这个最顽固的堡垒同样可以攻破,他们实施的方法,我简称为“课内外结合学生自主复习”。

叶澜主编、吴亚萍副主编《“新基础教育”成型性研究丛书》中,有卜玉华著“外语教学改革指导纲要(英语)”一册,该册第172-179页对这一复习教学方式有较详细介绍(引号内是原文,黑体是我加的):

1、强调“自主复习”:

“教学进程安排顺序:复习纲要指导→学生自主复习→交流、归纳→练习→自我小结。”

“第一步:纲要指导式复习。

复习课的目的之一是养成学生自主复习的能力,减少对教师的依赖,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探索。因此,在复习过程要加强对学生复习策略的指导。具体方式为:指导学生制定复习纲要,形成自主复习的整体思路。复习纲要包括:复习的内容、范围;复习的重点、难点;复习的方法、步骤和参考资料;练习和作业。……

    第二步:学生自主复习。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按照提纲(按:指复习纲要的提纲)中的要求把要复习的内容自己复习一遍。……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并自己支配复习时间,教师则巡视指导,因材施教;注意发现共性问题,为归纳总结寻找素材。学生在复习教师所规定的内容后,可以做自查性练习

第三步:师生归纳。

这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归纳所复习的知识,……采用诱导讨论,把精力和着眼点放在学生容易忽视和容易用错的语言点上,……

第四步:练习。

……练习不在多,贵在精……

第五步:自我小结。”

2、强调课内外结合:

“每讲一个语言点、语法项目,都提前让学生课前准备,课上先让学生归纳总结、互相补充。老师答疑解惑,对重点内容给予指导。……上述复习进程的五个步骤不必在一节中完成,要根据学生的自主复习能力而定。……当学生初步具备自主复习的能力之后,教师可在前一节课适当将复习任务布置给学生,在正式的复习课集中进行交流与归纳;当学生已经具备自主复习能力时,教师在复习课可将主要精力用于语言难点的解答与突破。”

随后一个课例中,“整个教学过程的处理分成三步:

呈现课前自主复习情况→专项集中,归纳梳理单元重点语言点→练习巩固”。

3、逐步提高学生自主复习能力、逐步实施“课内外结合的学生自主复习”:

“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其尚不具备独立学习的能力,教师应当将主要精力集中在课内指导性的复习;三年级开始,……教师便可以指导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复习策略了。初中阶段的学生,……课外自主复习与课内交流和指导相结合是较合宜的复习思路。”

 

最后提醒三点:

第一,叶澜教授的上述做法,绝不只是理论上的假设,还是被15年大批中小学改革实践证实了的好做法。

第二,这一做法不只用于上好一堂复习课,还用于组织实施好整个学年末复习和小学、初中毕业复习。

第三,这一做法不只用于英语学科,还用于语文、数学等其他学科。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