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跟着老板老班学带新接班(三)自治管理初现端倪(上)  

2010-10-03 22:21:20|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老板老班跟着老板老班学带新接班(三)自治管理初现端倪(上)

      现在的一班,起点比过去的六班好了不少,孩子们的素质明显不一样。过去你是说了多少遍都没用,现在只需要稍作提醒,他们就能心领神会。这样一来,我反倒轻松了许多。如果就这么维持,应该是没用什么问题的。但我知道,不管是什么样的班级,都不可能没有问题,我很清楚他们的情况:比下有余,但很有限;比上不足,距离很远。人是很能安于现状的,如果就让他们处于这种状况,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很可能将来死于安乐。这样的班级,理应有更高的目标,更多的追求。带完六班,我也是很想换一换思路和做法,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每一个班级、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特的,无法复制。我当然不可能再造一个六班,我需要用全新的眼光和思路来重新面对这样一个全新的集体。

      我一直在思考,除了常规工作,并没有急于开始其他的行动。但至今,我仍然没有获得一个十分清晰地思路。虽然号称“行知班”,但尚看不到任何行知思想的影子。我现在所做的,仍然只是一些最基本的工作。正因为珍惜这个称号,才希望今后能名副其实,每一步都要稳扎稳打。

      在行进中发现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及时予以调整和修正,是我一贯的策略。我从不会先入为主,将自己认为正确的做法灌输给学生,所有的要求,都是基于学生自我发展的需要结合班主任的合理引导构成,特别是后者,班主任必须起到引领作用。

      新一班,需要一些新的秩序,不管他们在初中有哪些或没有哪些,一切需要重建。不管是我还是学生,首先要抛掉任何私心杂念,一切从零开始。

      这些所谓新秩序中,相当一部分很传统、很常规,我的想法是日常工作需要尊重和保持传统,让他们养成一些基本的习惯;在某些特殊情境之下,采用超常规的做法,体现教育的灵动和智慧。

      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每做一件,巩固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带着班级一点一点向高的目标迈进。切不可像狗熊掰玉米一样,抓了一件丢了另一件,结果是什么都搞不好。

      小到放学离开座位,把椅子推进课桌底下;保持教室的课桌椅始终整齐地排列……这些最简单的事其实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素质。

      和传统的一些教育思维有所不同的是,我非常强调个体的努力,我认为任何忽视个体表现和阻碍个体发展的所谓集体主义行为都是错误的,一个班级,只有个体强大了,才有集体的强大,集体的强大反过来又让它的所有成员感受到无形的压力和影响,更好地促进个体的发展,如此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

      所以,我带班的风格也就体现了我的这种思维,务必使每个人都明确自己在这个班级中的位置和应该承担的工作,班级的所有事物均分解到个人。举个很小的例子,班级每天打扫卫生的人手是很少的,工作也只是在放学后把地拖一下,甚至有一天没有安排值日生,但开学至今,教室卫生始终很干净。达到这一目标的基础是每个人确保自己周边的区域没有垃圾(有了就及时捡起来),然后,一些公共的区域,如黑板、讲台、教室前后、更换垃圾袋,等等,都已经承包给专人负责。如果每天值日生的工作量很大,则说明这个班的学生素质不好,乱扔垃圾。所以,表面上看是个卫生问题,其实要想让班级的卫生状况保持良好,根子在教育学生养成不制造垃圾的习惯,而不是把功夫都花在值日生的编排和检查上。一班的值日生制度的明显特点是不再采用每天派若干人全面打扫,而是固定区域固定任务的承包负责制——你只做这一件事,做好了你就没事了,反过来说,如果你负责的区域有事,那就全是你的责任。这个制度执行到现在,虽然还有些小问题,但总体上看效果是非常好的,因此不需要大的变动,只需要做一点小小的修正就可以了。

      再举一例,早晨的常规。我一开学就发现绝大多数同学在初中就没有把习惯养好,早晨一来要么无事可做,要么乱忙一气,教室里十分嘈杂。都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我的理解是早晨来到学校需要很快地进入一天学习的准备中,相当于比赛前的热身活动,因此,一切工作应当科学而有序地安排。为了帮助同学们养成这个基本的习惯,我们做了很多辅助工作,制定了一些流程,让大家在实际操作中逐渐适应这些秩序。

      来到学校的第一件事是交作业,每个组的第一排两个同学是组长,一个负责文科,一个负责理科。学生进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交作业,每一科作业放一摞,整齐码好,组长在与不在都没有关系。组长来了,把作业整理一下交给课代表,早读课一结束就送到各科教师的办公桌上,没有交作业的同学名单,一式两份,一份交给任课教师,一份交给班主任。这件事就算结束了。都是常规吧,真的没有任何神奇的地方,而这就是教育的本色。这些常规,不会因为我是老板老班就会有任何的改变。但是在过去的六班,这些基本的常规都难以达到,逼着我采取一些超常规的办法。对于现在的一班,做这些事相对来说就比较容易。

      但相对容易,却提出了更多的挑战,达到了一个目标就要准备达到下一个更高的目标。我知道,以后的路还很长,教育是一个长期的事,绝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在按部就班地做一些事情的同时,知道下面该到了出问题的时候,但不管出现什么问题,总有解决它的办法。

      很快,问题出现了……(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3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