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向医生学习,做研究型教师  

2011-01-21 20:24:29|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兴趣教育行者《向医生学习,做研究型教师》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向医生学习,做研究型教师    原文作者:兴趣教育行者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向医生学习,做研究型教师    原文作者:教育思考园
 
2011年01月18日 - 思想家 - 教育科研博客
 

向医生学习,做研究型教师

常听人说,医生是越老越值钱,教师是老了惹人嫌。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是医生随着年龄的增长,经验越来越丰富,专业水平越来越高,医术越来越精,所以就成为一个宝了。教师呢?很多人都认为有点学科知识就能当老师,有些教师本身也这么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的教师学科知识开始老化,教学方法出现僵化,性格脾气的沉闷与学生的朝气蓬勃格格不入,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年轻有为的教师。

其实,教师也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外人不知道也就罢了,我们业内人士也不明白,就难免让别人不把我们教师当回事了。我们教师也可以积累经验,提高专业水平,对学生出现的问题手到病除,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出谋划策、保驾护航。

怎样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呢?我们可以在很多方面向医生学习。我看了王晓春老师的《素质教育从哪里来》、《做一个聪明的教师》,他的意思是这样的:

1、对待问题学生,就像医生遇到了疑难杂症。如果大家有这种观念,就不会看到问题学生就头疼了。我们不会生气、发火,怨声载道,学生出现了问题,是给我们提供了专业进步的机会,我们应该高兴才是。所有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无论多么复杂,它的背后一定隐藏着某种普遍性的规律,找到这种规律,并按规律办事,一定能建立一种较为规范的、标准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模式。这就是教育技术。我们在探究中成长,这是不是老话说的“教学相长”呢?

2、我们应该像医生一样,耐心地寻找原因,四处查找资料,平心静气地询问孩子、家长、同学,全面了解情况。了解情况要全面,既要了解问题的过去和现在,也要了解有关的,特别是反面的情况。了解情况需要技巧,要有假设引导,就好像医生问问题,他在问之前就有很多假设,他是通过提问验证自己的假设,以便确诊。当然,有些常规项目总是要知道的,比如:性别、年龄、家庭基本状况,如同医院里量体温、测血压一样。

3、处理问题之前脑子里要有一个“参考图”,也就是初步诊断。比如我们看到一个学生爱跟老师作对,脑子里应该有这么一张“参考图”:图上标明这种症状可能有几种病因,每种病因的症状特点有什么不同,每种病因的“常用药”是什么。通过第2步的调查与询问,排除不符合的项目,初步锁定病灶和病因。这种“参考图”,就是教师必备的一般专业技术知识,包括教育学、心理学专业知识、哲学和社会阅历等。如果缺乏这类知识,我们可以向别人请教或者向书本、网络学习。

4、制定措施,开方治病。如果我们深入了解学生就会发现:孩子犯错误的时候,常常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鬼使神差一样就做了,他不知道是一种什么神秘的力量在推动自己犯错,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不能控制自己。教师如果能从这里点拨,他才会明白。也可以先顺着孩子的思路提出问题,让他能听见我们说的话,也就是要先“顺耳”再“智取威虎山”。当然,在实施过程中,如果有新的情况、思路,要调整策略,直至解决学生的问题为止。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你的专业技术水平会越来越高,你也会不断地从工作中得到乐趣,这就是研究型老师的做法,这就是王晓春老师给我的启示。向医生学习,做研究型教师,有了教育学生的绝技,我们教师也会越来越值钱的。

(教育思考园 转 原文地址:向医生学习,做研究型教师    原文作者:思想家

  评论这张
 
阅读(3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