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为了一切学生”理念,怎样实现?  

2011-11-11 10:20:55|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参加了一个研究团队,叫做“教育预案草根研究”。在这个团队里有一位令我十分敬佩的同行,李鑫老师。他给予我很多建议,其中一条建议是我认为最为重要的。树立正确和崇高的“学生观”、“教师观”和“教育观”最为重要,不要纠缠于细节。在交流中,也知道李鑫老师也是会“发火”的,对学生“发火”,这是为什么呢?这说明,学生“个性”确实多样,面对“个性”多样的学生,教师还真有无计可施的时候。但我想,这并不影响李老师的“宏观教育哲学”的智慧观点。“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一切为了学生”,是正确而崇高的“学生观”,树立这个观念,我想教师自身不会被细节所困,人们,特别是家长也不会与教师在细节上纠缠吧?

       惩罚是教育的必要手段,教育需要必要的惩罚手段。也正如,赏识是教育的必要手段,教育需要必要的赏识手段。这样的宏观教育观点,无人争议,但“如何惩罚”则争议颇多,为啥?因为这深入到细节层面。

       最近看了一篇博文,《“罚差生奖好生”是应试思维下的管理臭招》(点击可进入链接),看到“罚差生奖好生”,立刻赢得我的理解,这与我的学生观相悖,“为了一切学生”怎能“牺牲差生成就好生”呢?但细读此博文,我又走到了博主的对立面了……

       我立刻写下了评论:“请突出对‘进步生’的激励,或许您的看法会有改变!谁进步最大,就是那些基础最差的同学进步最大,这些同学真的能享受到进步带来的快乐,一定会改变原有的学习状态。惩罚是教育的必要手段,罚得科学,罚得有据,罚得有效。不知您是否是教师?不知您所教学生原有状态如何?就我所教学生,尽管都十分可爱,但有些学生就是屡次犯规,多达六七次的‘说教’都无效,对这样的学生,教师如何分析其特征?又如何纠正其毛病?细想过没有。此博文中班主任已经是十分谨慎了,怕家长误会,所得罚款和激励详细记录,就此‘用心’,您可知‘良苦’?”我又坚持“惩罚是教育的必要手段,教育需要必要的惩罚手段”的教育观点,于是意犹未尽,再写下另一段评论“您这篇博文先引用,聊以借鉴。通过此博文,再一次看到教育‘惩罚’的敏感性。作为教师,实施惩罚,必须谨慎,惩罚前争得家长同意,是教师实施惩罚教育的‘维他命’。教育不是万能的,同样惩罚也不是万能的,‘教育’无可争议,而‘惩罚’总有争议。因此,实施‘惩罚’必须告知家长,‘罚’得有效甚好,‘罚’得无效,让家长分享教育这份‘艰难’。是教育智慧,亦是教育‘杯具’!”

       我最近认真研究了学校的制定的校规校纪以及惩罚条例,细究起来,是“有名无实”,为何如此?与媒体对“教育惩罚”的争议不无关系,而且就我所知,不管学校做得如何有理有据,合情合理,只要学生走上了极端,学校总要为之买单。因此,在制定班规时,我大胆地摒弃不可执行的校规校纪,只剩下寥寥数条的“纪律条例”和“学习条例”(点击可进入链接),即便如此,屡次违反班规的总有其人。向来做事谨慎的我,还特别制定了“违规记录档案表”。违规记录档案表上进行记录,是一种“惩罚”手段,但这种惩罚手段收效甚微,屡次违规的同学总是这些人,有同学就提出,“只记不罚,顶个屁用”!除了违规记录外,每违规一次,我就进行教育一次(我自认为这是毫无作用的说教),但亦无效果!!就我研究这些学生,这些学生不是不懂道理,而是不痛不痒的惩戒,不能成为他自控的原动力。为此,我再一次制定了综合素质测评办法,把违规记录综合素质测评分中,日后成为“评优”的依据,我想,这总会有效果吧?事实还是无效!!!基础较差的同学,向来就是习惯较差的同学,也向来是不够自信的同学,他们自认为“评优与我无关,管你测评不测评”。面对这样的学生,作为班主任的我,如何办?放弃吗?说实话,为了避免麻烦,学校默认的就是放弃。

       我校领导提出了“办人民满意学校”,这话真是耐人寻味!!!!听起来好听,但里面包含多少辛酸,有谁知????

      坚持“为了一切学生”这一学生观的人们,我们能够放弃屡犯底线之班规的同学吗?选择不放弃,您会怎么做?您的做法科学吗?有据吗?有效吗?

  评论这张
 
阅读(422)|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