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引用】主题班会创意——大型访谈节目《师话实说》  

2011-11-26 19:21:34|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期刊约稿,转载引用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师话实说》是我们班这个学期开发的系列主题班会,是一个大型的访谈节目。班会的创意借鉴了电视台的一些名牌访谈节目,如《实话实说》、《艺术人生》等。“师话实说”,顾名思义,就是把老师请过来参与班会活动,谈谈自己的成长经历、感悟心得、个人爱好,对学生说一些心里话,同时接受学生的现场提问。教师和学生地位差距的悬殊和教师的特殊身份使得活动创意新颖而富有神秘感,所以,节目一经推出,立即成为学生最喜欢的活动,一改目前很多学生对集体活动的冷漠态度。由此可见,不是学生不喜欢班会课,而是我们组织活动的手法太过陈旧,形式单一,多年不变,难以引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

      在和学生相处的这么多年来,我发现学生对老师、领导的的看法是片面而单薄的,同时又很好奇。因为教师和领导面对学生的多数是教学、工作的一面,而教师作为一个普通人,一个多面的立体,他们生活中的性情往往被工作所掩盖。教师的世界是很神秘的,学生只能看到他们在工作中的表现,其余的都是未知,于是产生好奇心理。有些领导,因为工作需要,对学生的管理非常严格,由此也带来学生对领导的误解和埋怨。其实,这些领导也是从学生过来的,也有自己的真性情,也有很生活化的一面,领导的工作也有压力和难处啊。而这些,学生往往并不了解。创建新型的和谐师生关系一直是我们的追求,为此我们设计过很多活动,这个系列主题班会就是其中之一。

      从创办宗旨和形式分析,《师话实说》节目满足了师生双方和班主任教育引导的多方面需求。

      第一,学生可以通过这种活动更多地了解教师和领导的情况,理解教师的辛苦,学会从全方位分析评价教师。活动的气氛是宽松的,和平时上课完全不同,在轻松的氛围中师生的感情可以迅速升温。我们创设了这样一种情境,学生比较容易与老师接近,从而更能接受教师的指点和教育。我们选择的教师或者领导首先是学校的精英人物、成功人士,他们把自己对成长的感悟拿出来和同学们分享,对学生而言,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第二,从教师或者领导的角度看,他们也想改善师生关系,他们也有很多话想对学生说,增加亲和度,在学生面前重塑形象,让学生理解、认可自己,从而提高教学或者工作效果。教师和领导放下身架,走入学生中,与学生零距离对话,使形象更加亲民。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观念的更新,现在的教育,更注重引导、交互,对话访谈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方式。我们提供了这样一种对话的平台,可以让师生双方畅所欲言,交换信息,相互体谅、理解。所以,只要注意把握分寸,保护隐私,教师也愿意参与到这种活动中来。

      第三,从班主任的角度分析,让学生更多地了解教师和领导,改善师生关系,对教育和管理大有益处。参与活动的教师从第三人的角度帮助班主任教育学生,其效果也会非常好。更重要的是,班主任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让班级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提升了学生校园生活的幸福感和集体凝聚力。

      活动创意是不错的,但是实施起来难度很大,极富挑战性。这是一个全新的班会模式,准备工作要充分,对主持人的要求也很高,班主任的协调能力和统筹能力将接受考验。我们在电视里看到的那些访谈节目,成功的关键在于主持人的机智、灵活,需要随机应变而又不能偏离主题,恰如其分地把握和调节现场气氛,既不至于冷场,也不能造成混乱。因为学生和教师,特别是和领导之间地位的差距,使学生很难放得开。这一点必须事先考虑到,所以,培养优秀的主持人很重要。为了让活动成功开展,节目主持人需要经过一个特殊的培养过程——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能力。

      第一步,由班主任和有主持才艺的学生共同主持,在活动中,班主任指导、培训学生主持人,主持的学生本身应该具备这方面的才能和灵感,落落大方、不怯场,语言表达能力要强,还要有一定的应变能力。在系列班会刚刚开始做的时候,班主任可以带着学生一起主持,让学生在实践中增加主持经验,等学生的主持能力有实质性的提高,可以独挡一面时,班主任可以逐渐放手。

      第二步,由学生自己主持。每次节目一般设两个主持,一个是相对固定的,经过实战培训的班级金牌主持人,另一个是变换的,根据邀请来的老师特点安排,比如,邀请数学老师作为访谈嘉宾,可以让数学课代表做主持人,课代表和科任教师接触最多,相互也比较了解,无论是设计提问还是和老师交流都比较好上手。此外,每一个教师和不同学生的亲疏程度也不同,与嘉宾关系好的学生也是第二主持人的最佳人选。

      活动的具体操作过程如下:

     (一)班会准备

      1、《师话实说》主题班会课一般每个月组织一至两次,每次请一位教师或领导做访谈嘉宾,一个学期大约六至七位。

      2、开学初即列出拟访谈的嘉宾名单,向全班招聘每次节目的主持人,列出访谈的大致时间,以便于学生事先准备资料和访谈计划。访谈计划根据不同的嘉宾设计。每次节目设两位主持人,便于互补。

      3、主持人向拟访谈的嘉宾征询意向,征得同意后(注意不要勉强),提前一个星期向嘉宾发邀请函(参见附件)。和嘉宾商议、确定时间并进行初步采访。在访谈节目的前一天,再次提醒嘉宾做好出席准备。访谈节目当天,第三次确认嘉宾出席。由一位主持人把嘉宾带到现场。

      4、主持人搜集准备嘉宾的资料,设计访谈环节,制作ppt。背景音乐和节目主题曲统一使用伍思凯的《分享》。

      5、学生事先准备好向嘉宾提出的问题,问题要事先经班主任把关。

      6、班会前简单布置教室。座位通常有两种排法,一种是沿用上课的模式不变,嘉宾和主持人在教室前面,面向大家站着;另一种是学生座位呈U字形围坐,前方安排嘉宾和主持人的桌椅,让嘉宾坐着接受访谈。

    (二)班会流程

      1、课间在大屏幕打出欢迎ppt,播放背景音乐,等候嘉宾的到来。

      2、请进嘉宾,主持人开场白,致欢迎辞,宣布访谈开始,鼓掌。

      3、主持人简单介绍嘉宾,更详细的资料将随着访谈进行渐次展开。

      4、第一环节,由主持人按既定方案采访、提问嘉宾,以嘉宾讲话为主。(三分之二的时间)

      5、第二环节,互动交流。学生像嘉宾提出各种感兴趣的问题请嘉宾回答。(三分之一的时间)

      6、主持人总结或班主任点评,向嘉宾表示感谢并赠送小纪念品,嘉宾对全班同学说一句话的寄语,班会结束。

      (三)班会后记

      从我班目前举办的几期访谈节目的来看,现场效果很好,笑声、掌声不断。学生很喜欢听老师讲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成长中的烦恼以及工作中的困惑,提问也很大胆。受邀的嘉宾包括本班科任教师和年级主任,后期将把访谈对象扩展到学校中层干部和校级领导(已排入计划)。

      《师话实说》节目把原来在电视里的访谈节目移植到现实中来,嘉宾是学生身边的专家、明星,聊的是最贴近学生实际的话题。在现场,无论是教师还是领导,都是以和平时完全不同的风格出现在学生面前,与平时的形象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气氛宽松而热烈,无论立意还是形式,都给学生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所以效果才特别好!这档节目一经推出,即迅速成为我班“班会课程”体系中的名牌节目,赢得了超高的人气。而我们班在端正班风、打造班级文化和创建新型师生关系等方面,也由此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主题班会创意——大型访谈节目《师话实说》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

年级主任蒋老师做客本班,参与《师话实说》节目

主题班会创意——大型访谈节目《师话实说》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

 节目前场(一)

主题班会创意——大型访谈节目《师话实说》 - 老板老班 - 老板老班的博客

节目现场(二)

 

      附件一:

    《师话实说》ppt文字稿示例:

                     第一幅:

                                                      高二(1)班主题班会

                                                        师话实说(第   期)

                                                本期访谈嘉宾:某某某(职务)

                    第二幅:

                                                           精美图片背景

                                       文字内容:聆听  分享   互动

                                                        智慧  感悟   教诲 

                    第三幅:

                                                      嘉宾照片和背景资料

                    第四幅:

                                              第一环节:“师话实说”话成长

                    第五幅:

                                              第二环节:名师面对面

                                                       自由提问   互动交流

 

      附件二:自制的嘉宾邀请函(文字稿,原稿为彩色,以精美图片为背景)

邀  请  函

尊敬的    先生(女士):

我班将举办《师话实说》主题班会。

诚邀您作为我们的访谈嘉宾,作客本班并允许我们分享您的智慧、聆听您的指导。

我班全体同学恭候您的光临!

谨致谢意!

        时间:2011年  月  日(星期    )

        下午4:30—5:15

   地点:求实楼三楼  高二(1)教室

                                                                          高二(1)班 班委会 团支部

《师话实说》栏目组


 

  评论这张
 
阅读(6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