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充满温馨和感动的家长会  

2011-12-04 19:25:18|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言:期中成绩分析会之后,学校要求我们年级开个家长会,时间定在11月26日。后来我琢磨了很久不如把我们班的家长会和GY17传统的期中颁奖合并在一起……

   家长会之前的短信通知:家长您好!家长会友情提醒:11230——12:50,在班级签到,填写最新电话,参观感受孩子们的教室环境;21:00左右,由孩子带着你去阶梯教室参加活动。3、小高考政策解读;4、和家长们一起交流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注:活动期间请您主动把手机打到振动或静音状态,活动现场不允许接听电话,这是给孩子们做榜样,是对孩子的一种无声的教育!!切记!谢谢!)

 

11月26日。家长会程序。

11210起家长们陆续到班签到。(让哈雷在黑板上写几个字)

                        欢迎家长们!

                            ——面朝秦淮,春暖花开

2、和陆续到班的孩子们、家长们打招呼、闲聊。他们有的喊我陈老师,有的喊我陈主任,还有的喊我老班,这个我听着最开心了。我说今天真暖和,没有一点深秋的感觉,春暖花开一样。于是让哈雷在黑板上补上八个字——面朝秦淮,春暖花开。(我们这的人不说“秦中”,都说“秦淮”,所以校长看到的话,肯定要表扬我了,为学校做广告嘛!)……一位家长说,你这个老班多好,一看就是个很阳光的人,小孩给你带的这么好,班级给你带的这么好,我们很高兴,平时小孩回家就说老班怎么怎么,今天一见到你就觉得果真不假,我们家长到了这个班级见到你都被感染了,说完哈哈大笑……大家一起在教室呆了半个多小时,毫不夸张地说,没有一个家长来我这儿问成绩的。也许正如那位家长所说,家长们也会被班级氛围所感染吧。

312:50,学生与家长一起到阶梯教室参加“家长会”。学生坐在家长身边。

4、精彩校园生活回顾(30分钟)。简单的开场白后,通过大屏幕看照片,从班级部分活动中节选出来的照片110张。学生给自己的家长具体介绍照片的情况。(孩子们和家长互动——指手画脚,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5GY17第三届期中颁奖典礼(90多分钟)

……大家知道要开“家长会”,都很担心,有的甚至说“家长会”就是老师破坏家庭和睦的会议,P同学还形象的说,“家长会”就是“小三”。我真无语了,难道家长会在学生眼里就是这样的?

我向大家保证,我们班的家长会上绝不谈成绩,实际上我们班孩子知道我很少和家长谈成绩,但孩子们多少还是有点担忧。后来,我决定我们班家长会就搞颁奖典礼,第三届期中颁奖典礼,和家长会一并进行,形式特别,内容创新,既名正也言顺。这下孩子们不担心了……

大家都熟悉期中颁奖典礼的程序了,也懂得如何互动,这方面的素养在班级氛围的引领之下已经慢慢地形成了。这一次的颁奖典礼大同小异。但没有悬念的活动是没有趣味性的。因此我便在颁奖词和颁奖嘉宾的安排上动了些脑筋。颁奖词由我统稿后“封存”,颁奖嘉宾则是“待定”……

今天的颁奖与以前不一样,潘婷和我主持,汪雅澜负责现场颁奖音乐的播放。潘婷主要负责大的环节串词,我主要宣读颁奖词,评述一些及时生成的环节,制造一点趣味插曲等等。第一位学习之星李庭轩的颁奖结束,所有的悬念解开了,大家还是有一些惊喜的,尽管这次的开奖嘉宾被老班一人“独霸”了,但颁奖嘉宾居然是自己的父母!

具体的颁奖程序是:

a、  老班激情宣读颁奖词。

b、  获奖同学和颁奖嘉宾(父亲或母亲)伴着激昂的《万宝路进行曲》走上台来,先握手、拥抱、颁发荣誉证书、再拥抱,之后父母坐在象征荣誉的发言席旁边的椅子上,陪着孩子发表获奖感言,完了后,父母也要站到发言席说一段“获奖感言”,最后,孩子和父母一道回到座位上。(这是大家没料到的)

c、老班简洁评述。

       接下来的颁奖过程中,我们不知感动了多少回。姑且不说颁奖词的贴切精准,孩子和父母伴着《万宝路进行曲》上台后的那两次拥抱,让人看了就已经很感动了。好几个同学在和父母拥抱的刹那间就流出了幸福的眼泪,有的家长眼里也闪烁着激动的泪花,……尽管之前我已经短信通知家长说,现场会有一些问题需要家长们即兴回答,也许是即兴发言,请家长们支持配合,给孩子们榜样一下。不少家长还是在发言席上高兴、激动、紧张、不好意思,除了说感谢班主任,感谢同学们,甚至不知道要说什么话了……家长那么真实那么自然。

我估计,不少孩子是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下和家长拥抱,甚至也是第一次和家长亲密拥抱。如果不是在这个时刻,如果不是这样的场合,如果没有这样的氛围,如果没有这样的安排,也许他们不会这么自然的拥抱,我们也看不到这么感人的镜头!

我在插评时也说出了很多真实的感受,我甚至还说了一些家长和孩子不为人知的真实情况,说了班级成长过程里真实感人的“人”和“事”……我感受到家长们的情感支持,我感受到孩子们静静地回味……当然,我也会有些轻松愉快的话题,比如,和家长们分享孩子们和我的“外号”的由来,请家长为我们介绍她送给我们GY17的植物……

还有一个惊喜的地方就是本次获得提名奖的同学,由老班亲自颁发特别制作的提名奖纪念证书,很多孩子上台来领奖也和我拥抱……

颁奖结束后,孩子们回班写周记,家长们留在阶梯教室,继续交流半小时,交流内容不涉及学生的成绩,却一味的引导家长们关注孩子作为人的成长条件和环境……整个家长会的气氛热烈,欢快,轻松,和谐,感人……

会后,很多家长围过来向我表示感谢,或者说这种家长会的形式很好,氛围不错……几乎没有家长和我谈论孩子的期中考试成绩,这让我很高兴!

颁奖照片链接

 

附一:家长会后短信和电话

晚上,收到几位家长的短信,表达的还是“感谢”,说我比父母想的都全面周到。其中还有一位没有获奖孩子的家长发来短信,“陈老师你好!这次家长会感受很深,感受到你对学生精神上的关爱和学习上的指导,甚至每个获奖学生的颁奖词都深深的感动了我,是因为有这么优秀的老师,才有这么优秀的学生!而且很羡慕,希望有一天我的孩子在你的帮助之下也能超越自己,取得更大进步。祝你桃李满天下!”

第二天,我又接到几位家长打来的电话,是来向我解释自己在家长会上的感言说得太烂了,说自己太紧张了,往台上一站都不知道要说什么了还有的说,事先准备好说什么的,可一上去一下子全部忘了等等家长们真诚的希望得到我的谅解。我则告诉他们,说得很好,我需要的就是这种原生态的感觉。感动啊,家长们如此认真而有礼数,他们的孩子不强才怪?——感动来自家长的真诚!

 

附二:会后学生的周记

周记节选一:

《发现》

在我心中,父亲是个很严肃的人,头脑相当灵活,从他的英语学习能力就能看出来。高中以前每次开家长会,父亲总是走着眉头去,紧锁眉头还回来,接着便是“教育我”,虽然他不喜欢“家庭暴力教育”,但他教育的长篇言论几乎让我频临崩溃……如今开家长会,我发现了好多……

上高中后每天学习等事务繁杂,我很少见到父亲,今天看到了,看得很仔细。阳光的余晖之下,父亲比以前更衰老了,我很自责。觉得自己很让父亲操心,我们可以对任何人生气,可千万不要对家人生气。

今天父亲因为工作问题,没有开完家长会,对此,我表示歉意。不过在颁奖典礼的过程中,父亲轻声与我谈了很多,父亲说,你们的老班很好,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还是做教育……还说,你们班级的人文环境不错等等。以往“职业性”挑错找茬的父亲能够赞扬老班,变化的确很大。忽然觉得他和蔼了很多,没有了以往那种凌人的霸气,没有了像刺一般的话语…

……略

父亲离开阶梯教室时,问我,“我可以走了吗?”我很惊讶,向来一意孤行的父亲竟然也会在意我的感受,而且还再三强调说,“我已经跟你们班主任打过招呼了”。一种无法说出的感受在心中流动。

父亲第一个离开颁奖现场,……这次他虽然提前走了,但在我看来是最有意义的一次家长会,正如空中的月亮,虽然残缺却依然皎洁,虽有遗憾却很宽慰。

感谢老班,感谢上帝,感谢GY17,感谢这一切让我发现了父亲,尽管这次颁奖上没有我的名字,但这种感觉,这种思考胜过获奖。(11.26,家长会后有感而发)

老班批注:真实感人……其实,爸爸对你很关注的。

 

周记节选二:

GY17第三届期中颁奖典礼结束了,说实在的,带给我无数的感动,也赚足了我的眼泪。

获奖者地发言发自肺腑,感人至深。家长们一样。或许大家没有在意我妈妈说什么,但我只知道那是对我,对班级的爱。妈妈不识字,但我并不因为这个而自卑,或者其他的什么感觉。我只知道这是我的妈妈,爱我的妈妈。我希望我的妈妈在台上能放开一点。……妈妈对自己不识字一直很遗憾,所以她希望我能考上大学……

今天的颁奖,让我有一次认识到了班级,认识到了班级背后的故事,真的真的很感人,很幸福能在这个班级里,很幸福有你们的陪伴!GY17少不了任何一个人!

老班批注:这儿没有文化高低之分,更没谁在意谁不识字,这儿只有父亲、母亲,伟大的父亲母亲!我妈妈也不认字。真的感谢你妈妈,她很真实!

 

周记节选三:

好感人的一幕幕,看着家长和同学们互动,自己也好像和爸爸一起站在上面。我想,爸爸也是这么想的吧。心里多少有点歉意。……我现在后悔没带笔,把颁奖时的点滴心情及时记下来,现在已经说不清了,只知道当时老在哭,我知道老班和家长单独交流,让我们回教室写周记就是想让我们写下自己的心情,对不起了,老班,我真的写不出来了。

……即使我成绩再差,我也不会放弃,我会努力,因为我想收获一段快乐的时光,我想收获一段难忘的回忆,我想站在,颁奖台上,让家长给我颁奖,我爱GY17,我因自己是GY17的一份子而骄傲!

老班批注:只要hold住,你就能站在那里!再说你曾经也站过!

 

周记节选四:

参加完颁奖典礼回到教室写周记,心情很复杂。每个人都是那么优秀,我感受着他们成长道路上的汗水和眼泪,他们身上的真、善、美,真的很感动!

呆在这个班级真的很幸运,在这里,接触到了很多“第一次”;在这里,我仿佛是个新生儿;在这里快乐的生活让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高二教学楼前面空旷的草地上有几株山茶花开的竞相开放,一朵朵挤在一起鲜艳夺目;而阶梯教室后的那几株,只稀稀落落开了几朵,看上去就像被霜打过的一样,毫无生机可言。是阳光,阳光让山茶花如此竞相开放,如此美丽,令人震撼。

GY17就如同阳光,而我们就如同空旷草地上的山茶花,正是因为GY17,我们才生活得如此快乐。以前我不相信奇迹,但因为有了GY17的存在,我坚信,奇迹无所不在……

老班批注:一旦这些想法蔓延到了你们的心灵深处,那你们将创造神话!

 

周记节选五:

GY17期中颁奖典礼结束了,心里挺难受的。姐姐说的那些话,更是让我掉了不少眼泪。回到教室后,大家说,婷婷没想到你也会哭啊?李庭轩说我是个外表坚强,内心脆弱的女孩。其实,我真的挺想爸妈的,从7月份到现在,四个多月了,我只见过他们两次……比住校生见家长的机会更少,所以很羡慕那些由家长亲自颁奖的同学。总是口头上说习惯了,其实心里特别难受。

今天,我终于获得了“秦淮中学学习之星”证书,我在想,如果颁奖典礼上爸妈给我颁奖,我也在台上和他们拥抱多好啊……

老班批注:其实我更想让你父母来到现场感受你的优秀。

 

周记节选六:

今天我们开了一场别样的家长会,这应该是第一次和家长在一起开家长会,以前都是我们不在,老师单独和家长开会。

家长会之前,有的人特别恐惧家长会,其实大家真的过分担心了,在我们17班,我们不必为成绩忧愁,每个人都是潜力股。在这样的班级氛围下,你想不进步都难。你就像一只船,会随着班级的波浪不断前进,披荆斩棘一般。

今天的家长会,相信大家都很高兴,有的人收获了获奖的喜悦,有的人立下了壮志豪言,同时家长们也和我们一起分享了GY17的快乐,GY17的幸福。太多的感动在阶梯教室里蔓延开来,我们永远都会记得这场别样的家长会,记得家长们百般感谢的老班,记得充满温情的GY17

老班批注:GY17因你,因他,也因我而快乐幸福!

 

周记节选七:

今天我很激动,并不只是我领了一个奖,是因为颁奖会上,我紧紧地抱着爸爸,可以说这么大了我第一次跟爸爸拥抱,还是在大庭广众之下。如果是以前,我和爸爸一定都会感觉别扭,但今天却很开心,很幸福……

老班批注:感谢你老爸吧!

 

周记节选八:

今天的家长会真的很感动,同学们的获奖感言和家长的真情吐露感人至深。曾经的汗水和泪水在这一刻都显得那么美丽,GY17使我们43为同学共同的家,我们在这儿真的很幸福。我为能在这个集体生活和学习而感到荣耀和自豪。

……还有一年半,我们就要分开了,那时心中一定会充满不舍,不舍为我们付出而不求回报的老班,不舍让人无限回味的GY17……

老班批注:一说离别,我就伤感了……

  评论这张
 
阅读(438)|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