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引用】(转载)疯子的聪明对教育的启示与思考  

2011-02-19 16:32:19|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疯子的聪明对教育的启示与思考

作者:勇哥

 

最后我看了一则故事:有一位心理学教授到市精神病院考察,了解精神患者的生活和心理状况。一天的考察结束,收获颇丰,他兴致勃勃走出院门来到自己轿车旁,却发现自己轿车的一个轮胎被人卸走,他心里十分气愤和懊恼,心想:“一定是那个精神患者干得!”他边生气,他边从后备箱内取出备用轮胎。准备安装时他却发现偷轮胎的人竟然把螺钉也拿走了,他无耐得一筹莫展。正在他万分着急、束手无策时,一位路过的疯子发现窘困中的授,跑过来问发生了什么事情。

教授本来不想答理这位疯子,但还是出于礼貌,把现状告诉了他。

疯子耸了耸肩膀,很轻松地:“我知道该怎么办!”说完,他立即从其他三个轮胎上各拆下两个螺钉,将备用轮胎安装上去。

教授非常感激,他好奇地问疯子:“请问,您是怎么想到这个办法的?”

疯子很认真地对教授说:“我是一个疯子,可我不是一个傻子啊!”

是的,疯子不一定是傻子。而故事中的教授却把疯子和傻子划上了等号。

正如教授一样,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往往由于对某个人的某一个品质或者某一次行为有着很坏的印象,便会对他全盘否定或者对他的其他方面评价较低,这就是管理学上的“恶魔效应”,是由于人们的偏见或者以偏盖全的错误认知所造成。这种“恶魔效应”在教育过程中普遍存在,后果极为恐怖。

记得上小学和初中时,我的记忆速度比较慢(但,一旦记住,很难忘记),学习成绩一直不很理想,老师对我很有偏见。初三时,虽然成绩不断提高,但老师还是用老眼光看待我,认为我只能考取技工学校。这给我的自信心很大的打击,就像恶魔一样困扰着我,一直到考上大学本科。

目前,我们很多老师在教育过程中习惯性地把学困生、品德困难生和弱智生统一划归为“差生”,把那些因为缺乏学习兴趣或者学习习惯不良而成为学困生的孩子打入弱智生行列,打上“差生”的标签,把学习成绩差归因为“智障”或“智弱”,不断给他们错误的心理暗示,造成很强的心理阴影,像恶魔一样困扰着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甚至打上“失败者”的标签,影响他们的一生。还有,我们的很多老师习惯性地用学习成绩作为评价好坏学生的唯一标准,认为:“一个学生的学习成绩差,其他方面一定都差”,把那些在体育、绘画、演艺等方面有天赋的学生扼杀在摇篮里。当学困生犯错误时,不断放大错误,对其它方面的优点和特长进行全面否定,或者做妖魔化的评价,让他们生活在错误评价的阴霾中,迫使他们从自卑和自责中丧失信心,走向迷茫,或者破罐子破摔,走向对立和对抗。

我们在教育过程中,一定要避免“恶魔效应”和“以偏盖全”的评价。对学生进行客观、全方位的评价,正确地帮助学生做好问题和错误归因,让评价真正起到帮助学生发现自我优势和特长,并使优势和特长更加发扬和光大,激励学生不断进步和发展,在追求卓越中实现成功和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