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引用】我教学生设计历史思维导图(原创)  

2011-04-06 08:59:58|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约一年前,朋友糯米告诉我关于思维导图的知识,建议我在教学中尝试用用。我上网查看了一些资料和图片,才知道思维导图(心智图)原来很奇妙,对培养学生记忆力和创造力,开发学生智力非常有利。

思维导图是英国著名的脑力权威东尼?博赞在1970年代所创。东尼-博赞发现,人类大脑的各种技巧如果能被和谐而巧妙地运用,将比彼此分开工作产生更大的效率。这个今天看来非常微小的发现却正是大脑潜能开发的关键所在。历史上很多“杰出的头脑”都是左右发展不平衡的。如爱因斯坦和其他一些伟大的科学家,他们的左半脑特别发达;毕加索、尚塞等伟大的艺术家则是右脑占主导地位。伟大的达·芬奇在绘画、雕刻、解剖学、建筑学、机械学、物理学、天文学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他证明了两半脑协同工作就会做出更惊人的事情。这就是全脑思维了。

经过三十几年的实验与演化,思维导图已经得到许多企业界与学术界的认可,风靡欧美数十年。思维导图被公认为是21世纪最有效的思考训练工具。我国台港澳地区有不少学校都在推行思维导图教学。

思维导图是一个运用箭头、线条、图像、关键词连接起来,表达一个复杂的知识结构、逻辑结构的一种记笔记、做规划的方法。可以提高分析力、说明力、构造力、组织力、记忆力和推理能力。图像和联想是大脑自己的语言,而且是衡量一个大脑是否聪明的关键方面。而思维导图就是帮助人们运用图像和联想进行思维的工具。 所以,使用思维导图进行学习,可以成倍提高学习效率,增进理解和记忆能力。

在我教会学生自主构建知识体系后,我便教学生进行历史思维导图设计的尝试。学生要画一个思维导图,首先要对课程内容整体把握清晰,然后设计自己喜欢的图案,将知识主要内容用五颜六色的笔和各种线条在纸上画出。学生的每幅作品我都用相机拍下来,给学生展示,供他们学习借鉴。学生的设计水平也不断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创新能力和对知识的记忆理解能力都得到加强。

我教学生设计历史思维导图(原创) - 菊花不败 - 菊花不败的博客

我教学生设计历史思维导图(原创) - 菊花不败 - 菊花不败的博客

我教学生设计历史思维导图(原创) - 菊花不败 - 菊花不败的博客

我教学生设计历史思维导图(原创) - 菊花不败 - 菊花不败的博客

我教学生设计历史思维导图(原创) - 菊花不败 - 菊花不败的博客

我教学生设计历史思维导图(原创) - 菊花不败 - 菊花不败的博客

我教学生设计历史思维导图(原创) - 菊花不败 - 菊花不败的博客

我教学生设计历史思维导图(原创) - 菊花不败 - 菊花不败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5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