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欧姆定律及其应用"说课  

2011-05-10 08:28:55|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教材分析
  (一)教学内容
  《欧姆定律及其应用》是人教版九年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八年级物理教材第七章《欧姆定律》的第二节内容。主要是在第一节"探究电阻上的电流跟两端电压的关系"所得出结论的基础上,直接给出欧姆定律,即电流、电压、电阻三者之间的关系。教材中为了加深学生对欧姆定律的理解,培养学生运用欧姆定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安排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会用欧姆定律的公式进行定量计算,解决生活、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二是会用欧姆定律定性分析电阻串联并联规律。课时安排为1课时。
  (二)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
  欧姆定律是初中电学知识的基础和重点,处于电学的核心位置,为将来学习电能、电功律、电磁转换奠定基础,同时也为时入高中学习闭合电路欧姆定律,电磁感应定律法。交变电流等内容作一个扎实的铺垫。
  (三)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⑴理解欧姆定律,能运用欧姆定律进行简单的计算。
  ⑵能根据欧姆定律及电路的特点,得出串、并联电路中电阻的关系。
  ⑶欧姆定律在串联、并联电路中的应用。
  2、过程与方法
  ⑴通过计算,学会解答电学计算题的一般方法,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解答电学的良好习惯。
  ⑵通过根据串联、并联电路中电压及电流的规律,利用欧姆定律推导出串联、并联电阻的规律。培养学生数学逻辑推理的能力。
  根据实验现象体会"等效电阻"的含义,了解等效的研究方法。
  3、态度与价值观
  ⑴通过对欧姆生平以及欧姆定律的发现过程的介绍,学习科学家坚忍不拔,勇于探索真理,献身科学的伟大精神。
  ⑵通过试电笔使用的教学,增强学生安全用电意识。
  (四)教学重点,难点及实施实施策略。
  1、重点:⑴串联、并联电路中电阻规律的理解
  ⑵欧姆定律及其在电路中的应用
  2、难点"串联、并联电路中欧姆定律的应用
  3、实验策略:课前布置学生预习,本节涉及到的旧知识,试看通过理论,推导,对课本中的疑难之处做到心中有数。课前做好充分准备,把相关的电路图在小黑板上画好。节省课堂时间。准备好实验器材,教师先做一遍,以防器材故障影响课堂教学。
  二、学生情况分析
  学生已学过与相关联的旧知识有:电路的连接,电流表测电流、电压表测电压,串联电路电流和电压的特点,并联电路电流和电压的特点,决定电阻大小的因素,电阻上电流跟两面三刀端电压的关系等。学生对实验探究已有一定的思路,这些知识都是学好本节的基础。
  三、教具的准备:
  小黑板一块:画好课本P27;图7.2-2
  试电笔、5欧姆的电阻2个、电源、开关、小灯泡、导线等。
  四、教法与学法
  1、教法:实验研究和理论推导是认识物理世界、获取物理知识和规律的主要方法和手段。本节课通过教师演示实验,学生对实验现象的观察,总结出实验结论。引导并指导学生利用电路的特点推导出串联、并联电阻的规律。及时巩固,从而完成教学任务。
  2、学法:课前预习,标注疑点,课堂认真观察,积极思考,积极进行理论推导。和教师一起分析例题,认真完成课堂练习。课后独立完成课外作业。
  五、教学过程
  (一)复习提问
  1、决定电阻大小因素有哪些?
  2、导体中电流与导体两端电压、导体的电阻有什么关系?
  3、串联、并联电路中的电流、电压都遵循什么规律?(板书,留待后用)
  (二)引入新课
  由上节课实验探究可知:I与U有关、与R有关,那么这三者之间到底存在什么定量关系?引入新课。
  (三)讲授新课
  1、欧姆定律(共同阅读课本)
  ⑴内容
  ⑵数学表达式I=U/R
  ①符号意义及各物理量的单位
  ②运用公式时的注意事项。
  ⑶讲解课本P26例题(强调注意解题的方法与格式)
  出示试电笔,向学生介绍其结构和作用,培养学生安全用电的意识。
  2、电阻的串联与并联
  教师演示课本P27图7.2-2实验,学生认真观察实验现象,分析现象,师生共同总结出实验结论。(培养学生的观察和分析能力)
  ⑴串联电路总电阻比任何一个分电阻都大。
  ⑵并联电路总电阻比任何一个分电阻都小。
  指导学生利用电路中电流、电压的特点,结合欧姆定律做理论推导,得出电阻的定量关系,培养学生数学逻辑推理能力。
  ⑴串联电路中:R总=R1+R2(+……)
  ⑵并联电路中:1/R总=1/R1+R2(+……)
  (四)小结
  1、欧姆定律
  2、串联电阻的特点:R总=R1+R2(+……)
  3、并联电阻的特点:1/R总=1/R1+R2(+……)
  五、作业布置:课后习题2、3、4
  六、备课后的思索:
  备课是教师处理教材、设计教法的过程,应该根据学生的已有的知识水平,采取不同方法,完成教学内容。课堂教学质量的好坏,很大程度取决于备课的深入程度。本节课利用了演示实验法、观察法、讨论法等方法来进行教学,重在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总结以及数学逻辑推理等方面的能力。这与新课程标准相吻合。
  

 

 

 

 

 

 

 

 

 

欧姆定律及其应用》说课材料

 

一.说教材

    ● 地位和作用:

      欧姆定律(实际上是部分电路欧姆定律)作为一个重要的物理规律,反映了电流、电压、电阻这三个基本的电学量之间的相互关系,是分析解决电路问题的金钥匙;这一节的知识不仅是整个初中电学的核心内容,而且是今后在高中学习全电路欧姆定律必备的基础知识。

     ● 编写意图

        概念、原理、规律是物理知识的核心,学生只有理解了概念和规律后,才能解释各种物理现象,并获得初步解决问题的能力。欧姆定律作为初中物理的规律性知识,教材的编写程序依然是从实际现象中提出问题,通过实验去发现运动变化规律或相互的辩证关系,再进行理论概括、论证,然后把它们运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中去。这种思路比较适应初中学生的认知规律,有利于培养初中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 教材处理

      本节内容分三课时教学。第一课时为学生实验:探究电流跟电压、电阻的规律;第二课时为欧姆定律的得出;第三课时为欧姆定律的应用。即让学生通过实验来探究规律、运用定律,先从操作的层面来强化对定律的理解,再在此基础上运用定律来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显得水到渠成,事半功倍。

 二、说学生

      ●学习基础

      知识基础:已初步了解电路、电流、电压、电阻的涵义及串、并联两种基本电路的某些特征。

      技能基础:已初步学会连接简单的串、并联电路,会正确使用电流表、电压表和滑动变阻器。

      方法基础:体验过观察、实验、比较、分析、综合、归纳、概括等科学方法的运用。

      ● 可能出现的思维障碍

       1、在实验研究过程中,滑动变阻器R’的主要作用随实验目的的改变而改变(在研究I跟U的关系时,R’的作用是改变定值电阻R两端的电压;在研究I跟R的关系时,R’的作用是使定值电阻R两端的电压保持不变)。

       2、由于实验误差导致的数据偏离,可能影响学生分析得出正确的实验结论。

       3、欧姆定律的数学表达式的涵义。

  三、说教学目标

    ●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在科学的探究活动中亲身体验,接受从特殊到一般的科学方法熏陶,培养严谨踏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2、通过科学家欧姆事迹的介绍,激励勇攀科学高峰的情感。

     3、通过欧姆定律的建立,体验自然界各种运动和变化必然遵循一定的客观规律,是可以被认识的辨证唯物主义观点。

    ● 知识与技能

    1、理解欧姆定律

            (虽然《课标》要求掌握欧姆定律,但知识的掌握是一个逐步深化的动态过程,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定位于理解级比较切合学生的实际。这里所谓的“理解欧姆定律”应包括识记欧姆定律的内容和表达式、知道其意义、理解探索欧姆定律的实验设计和操作、分析和综合过程,能直接应用公式计算某段电路中的电流。)

  2、会记录实验数据,知道简单的数据处理及方法,提高连接电路及正确使用电流表、电压表、滑动变阻器的技能。

   ● 过程与方法

   1、初步了解科学实验的设计,培养设计实验,控制变量并运用分析、比较、归纳等方法进行科学探究的能力。

    2、培养初步的提出问题的能力及信息的收集和交流能力,

   ● 教学重难点:

    重点:建立欧姆定律、理解其涵义。

    难点:实验的设计,实验条件的控制,实验探索过程,根据具体的几组实验数据概括出具有一般意义的定律。

关键:让学生亲身体验实验探究的过程,处理好“设计实验——动手操作——分析归纳”等重点环节。

四、说教学设计

   ● 教法与学法

    针对本课的教学目标和学生容易出现的思维障碍,本课的教法主要采用引导探究法。精心构筑体验的平台,把握“开”、“引”、“放”三个环节。“开”即开放情境、提供资源,提出课题、交给学生富有探索性的任务。“引”即在学生的探索活动遇到困难时,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实践探索,而不是超前指路、给结论,更不能“代替”学生得出结论。“放”即“放开来让学生学活”,允许学生提出不同见解,鼓励“标新立异”。

    本课采用体验探究的学法,把欧姆定律课堂演示实验分解成师生共同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学生自主探索、分析、归纳,突出“做中学”,在体验中去发现、去认识、去领悟。与教法中“开”、“引”、“放”三个环节相对应的是“体察”、“体验”、“体会”三种学习形态,即体察影响电流变化的可能因素,提出假说,设计实验;体验研究欧姆定律的实验过程,分析数据,建立规律;体会欧姆定律的意义及用途。

   ● 教具准备

    每组备有学生电源、电流表、电压表、“1.5A? 50Ω”滑动变阻器各一个,导线若干 ,定值电阻5Ω、10Ω、15Ω一组。

    教师演示装置一套。

    ● 教学程序(第三课时)

     1.复习欧姆定律及其串、并联电路电流、电压、电阻的规律

2、以教师的示范引领学生解答电学计算题,采取讲练结合完成教学目标。

 五、结语

    总之,作为一个重要的科学规律的教学,教师决不能仅仅停留在如何“教会”学生记住结论,“学会” 套用公式解题这个层面上,更应多方面关注学生的“学”。让学生在体验平台上,手脑并用地参与科学探究活动,既能动地认识和生成了科学知识,赋予知识以个性化的意义,又学到了科学方法,发展了科学探究所需要的能力,进而真切地体验到科学探究过程的曲折和乐趣,真正去感悟科学,这不真是我们在物理新课堂中所追求的吗?

           

 

  评论这张
 
阅读(4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