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初中物理《磁场》教学与课件设计  

2011-05-17 08:25:30|  分类: 物理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来到抚州一中工作一个多月后,学校给每一位老师发了一台手提电脑,给每一个教室装上了多媒体。有了这些先进的设备,我非常兴奋,因为这可以弥补自己的不足,传统教学能力的薄弱;发挥自己的优势,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追求。近一年的教学工作,做了近100多个课件,下载了500多个课件,使用了上千张图片,还收集了其它一些资料。近一年来,虽然做了很多,但总是觉得做得不够好,不够充分。

告广大博友、网友,特别是同行

1 在撰写教学与课件设计过程中,参考了很多资料,在这里感谢有关人士,感谢你们为教育做出的贡献,感谢你们为后来者做出的贡献。若您认为那一部分内容必须注明出处,请您告知于我,可跟帖回复,我一定会积极做出反应,尊重您的权利。

2 本博文是博主历经努力的劳动成果,请勿用于商业目的,否则博主将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著作权。若您有意拿去做交流或教学使用,请告知于我,或使用博文下面的“引用”。如果您特别尊重博主的劳动,那么我非常希望听到您的反馈意见!

 

磁     场


一 教材内容分析

这节课是九年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八年级第九章《磁场》的教学内容。磁场是电磁学里的一个基本概念,深刻认识它有利于理解“电与磁”的相互作用规律,对于初学者来说,磁场又是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因此本节教学内容既是本章的教学重点,又是本章的教学难点。为了更好地理解磁场,伟大的科学家法拉第创造了“磁感线”这一重要研究方法,把抽象的磁场直观形象化。因此,教学中恰当地引入“磁感线”,可以很好地帮助同学们理解磁场。然而,作为一种研究方法的“磁感线”,不仅要用它来研究磁场问题,而且要渗透其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二 教学目标
(一)     知识与技能

1 知道磁体周围存在磁场;

2 了解磁感线可用来形象地描述磁场,知道磁感线的方向是怎样定义的;

3 知道地球周围有磁场,知道地磁的南、北极。


(二)过程与方法

1 观察磁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感知磁场的存在。

2 经历实验现象,总结类比的过程。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体验“磁感线”这一研究磁场的方法,感受科学研究方法的创造性。


三 教学重难点的分析
(一)          重点

磁场、磁感线。


(二)难点

     磁感线的意义。


四 教学流程设计

    (一)引入新课

        引用爱因斯坦的一段话,引出本节课题。

        [师] 小磁钟静止时总是指向南北,而且我们把小磁钟偏离这个方向,一旦我们撒手,似乎有什么魔力又把小磁钟移回了南北指向。上一节课,我们还发现磁铁靠近但不接触小磁钟的情况下,也能引起小磁钟的偏转,这其中隐含了什么道理呢?下面,我们就带着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的问题,研究学习本节课的内容。

      (二)进入新课

      [师] 如果什么东西能够对物体施加力的作用,那么物理学就可以把这种东西称为一种物质。例如我们眼睛能够所能看到的物体,可以对其他物体施加力的作用,所以它们是一种物质,而且是具体的有形的物质;小磁钟在地球上或者置入磁铁附近,受到力的作用,说明地球上或者磁铁附近也存在一种物质,它是看不到也摸不着的物质。为了研究方便,我们给这种特殊物质取一个名字,它就是磁场。

      我们见识一些磁现象,现在也知道了磁场是一种特殊物质,据此请同学们总结出磁场的一个基本性质?

      [生] ……

      [师] 从今天这节课开始,我们要认识磁场很多重要性质或者说规律。但是,磁场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物质,我们怎样研究它呢?

      [生] ……

 

     (在教学中,有必要时引导同学们回顾人们“电流”的认识方法)

 

       [师] 我们在磁场中移动小磁钟时,磁钟会发生一定偏转,例如在地球表面,移动小磁钟,小磁钟会发生偏转,但静止时总是指向南北,这说明了什么呢?

      [生] 这说明磁场具有方向性。

      [师] 对。我们规定,灵敏自由的小磁钟静止时N极所指方向为小磁钟所放位置的磁场方向。显然不同位置,磁场方向可能不一样。接下来,我们通过小磁钟以及铁屑来研究条形磁铁、马蹄形磁铁的磁场方向,我们也称之为磁场分布。首先我们以条形磁铁为例。

 

      (演示条形磁铁的磁场分布:首先使用小磁钟,然后使用铁屑。)

 

     [师] 条形磁铁的磁场特点显著,有规律性吧。请同学们根据现象说说条形磁铁的磁场特点。

     [生] ……

     [师] 为了描述(记录)磁场分布特点,同学们有什么方法吗?请简要说明你的方法有什么使用规则?

     [生] ……

     [师] 语言功能是强大的,但是有时候它又显得繁杂累赘。实际上,我们的大脑更倾向图形符合。“没有文化”的法拉第就是采用“磁感线”这一图形符号很形象很简单地描述了磁场分布,这一方法为后来者学习研究磁场扫除了思维障碍。

 

    (使用多媒体简要介绍法拉第:(公元1791~公元1867)英国物理学家、化学家,也是著名的自学成才的科学家。生于萨里郡纽因顿一个贫苦铁匠家庭。仅上过小学。1831年,他作出了关于力场的关键性突破,永远改变了人类文明。 主要成就: 提出电磁感应学说;发现电场与磁场的联系;提出磁场力线的假说;发现了电解定律,推广专业用语;发现苯等物质。)

 

      法拉第确实没有多少文化知识,但是这并没有阻碍他做出杰出的成就。这说明,一个人更重要的是要有兴趣、好奇心、并且具有坚定的志向、非凡的毅力、吃苦耐劳,具有合作精神。接下来,我通过一段视频,看看其他类型的磁场分布特点。

 

      (观看视频)

 

      [师] 根据你所观察的现象,我们一起来完成下面课堂练习。

 

      [师生] (多媒体课件展示:已知磁体类型,选择相应的磁感线分布图;已知磁感线分布图,选择磁体类型。)

      [师] 我们视频上展示的现象以及课件里所展示的磁感线分布,是平面图;实际上磁场分布是立体的。(多媒体展示条形磁铁、马蹄形磁铁的磁场分布立体图)“磁感线”是研究磁场分布特点的重要方法,同学们,谈谈你对磁感线的认识。

      [生] ……

      [师] 罗盘中的小磁钟总是指向地球的南北方向,为什么呢?

      [生] 地球也是一个大磁场。

      [师] 对,地球相当于一个条形磁体,整个地球都可以看作一个大磁场。

     

      (flash课件展示并听讲解)

       (介绍我国对地磁场的研究历史)

 

   (三)结束新课

    [生] 众说收获。

2011年05月17日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2011年05月17日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2011年05月17日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2011年05月17日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2011年05月17日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2011年05月17日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2011年05月17日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2011年05月17日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2011年05月17日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2011年05月17日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2011年05月17日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姚铎俟教育博客 欢迎您

原创专区 初中物理教学和课件设计
 教育随笔 初中物理教学讨论 教育案例,别样分析 高中物理教学探讨 教育反思日记  请您支招!
 我的物理教学观 高中物理串通学习与高效复习 物理教学随笔 我的教育观  我的认识观  2010年教师应聘——思想录
 “他山之玉”区
劝学篇 做人篇  教育篇  教育信息 物理教育  教育案例
 班级管理 家庭教育  教育理论  他山之玉 老板老班教育文章全集
 

  评论这张
 
阅读(84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