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教你做智慧的班主任(三十五)细节决定成败  

2011-05-07 18:11:51|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细节决定成败”,虽然这句话说得有些夸张,但是,有时候工作的细节的确非常重要。班主任的一些小习惯、对细节的处理常常对高质量地完成教育中的大事起到了不可估量的辅助作用。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但如何让学生亲其师呢?不必刻意去做什么,表演什么,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始终是对学生最大的影响源。以下几个小习惯和细节处理,是我自己在工作中常用的,并没有多少深奥的理论,只是将教育的理念在无形中,一点一滴地融进学生的成长历程中……

      1、每天很早来到学校

      不仅可以充分了解到学生到校后的最原生态的状况,也有利于很好地开展一天的工作,对学生来说,有一种无形的影响。早一点到校并不是为抓学生迟到或抄作业,但是,客观上讲,迟到和抄作业现象已经最大程度地被消灭了。教室和包干区的卫生也会很干净,因为你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问题。每天早到学校,是树立自己威信的开端。一个懒惰的班主任是没有资格批评学生迟到的,班级管理自动化的意义就变味儿。我不主张“做一个会偷懒的班主任”,看似聪明,实则难成大器。有成就的人,一定是勤奋的。

      2、经常走到教室的最后去

      班主任每天必须保证有若干次在没有课的时间去教室里看看。去教室的时候不要仅仅站在前面,要经常下到教室里面去,特别是走到最后。理由:一,在教室的最后你经常会看到很多你会忽视的信息,如果说讲台就是一个班级的脸面,那么后排就是一个班级真正的面貌。前后一致,表里如一,让你教室的后排和前面一样干净整洁;二,从教室的最后往前看,相当于换一个角度观察你的教室,会有不同的感觉,也能看到一些其他的信息;三,教室后排的学生也是受到老师关注较少的学生,所以需要你经常走到后面去和他们交流,这是一种无形的公正和公平——让你的每一个学生得到差不多的关注。

      3、减少教室里垃圾桶的数量和体量

      一间教室里的垃圾不能长期留存,更不能图方便用很大的垃圾桶,几天才倒一次,这样既影响班级的美观和卫生,也影响学生的健康,还会助长学生懒惰的习性。要尽量减少垃圾篓的数量,最多两个,不要用很大的垃圾篓,垃圾是随时清理的而不是定期清理,要有专人负责,只要满了就要把垃圾袋换掉,一定要强调垃圾篓的周围和学生的桌位底下不能有垃圾。学生没有了随手扔垃圾的地方,他们就会自己想办法解决。

      4、经常观察教室里垃圾的内容

      垃圾袋里的东西很能反映问题,既有学生的生活习惯,也有消费习惯,还有学生的卫生习惯。仔细观察学生扔掉的东西,从中找出教育的素材,围绕垃圾的内容召开的班会和讨论比设立班规——不准乱扔垃圾——要有用得多,而且,还会有更多的发现,不信你试试看。

      5、在打预备铃的时候去班级看看课前准备的情况

      重要性无需多说,把一个安安静静的课堂交到你的任课教师手上吧,帮人就是帮己。

      6、经常坐到教室里不同位置的学生桌位上

      可以亲身体验学生上课时的感觉,包括座椅的舒适程度、看黑板或屏幕的角度和距离,理解学生的抱怨,预判学生可能在这个位置上发生的问题。当然,还能获得很多其他信息。对于学生来说,看到老班在课余时间坐到学生的座位上会产生一种很亲切的感觉,一种融入的感觉。

      7、表扬时多用“你们”、“大家”,批评时多用“我们”

      例:出了这件事是我们全班人的耻辱!

      再把“我们”换成“你们”说一遍感觉一下。

      8、我坐,你也坐;你站着,我也站着

      请按这条原则和学生谈话。还没开始谈,你已经在第一回合取得有利的局面了。当然,更重要的,是尊重人格和公正平等是落实在具体行动中而不是只停留在口头上的。

      9、放学后和每一个孩子道别

      班主任布置完任务,发完东西,宣布放学后,不要马上离开教室。在教室门口多停留几分钟,送孩子们一个一个离开,面带微笑,和每一个孩子点头示意,暗示他们和老师告别,听到学生喊“老师再见”后,马上回应“某某再见”,直到把学生都送走,最后和打扫卫生的值日生说一声:“你们辛苦了,我先走了”。要听到每一个学生说:“老师再见”,对每一个学生说:“某某再见”。这是一种充满了人文关怀的班级文化,这是一幅充满了教育温馨的美丽画卷。一个细小得不能再细小的细节,长期的浸染,让每一个学生的文明素质得以提高。这种影响,绝不是短期能发生作用的,但是却是绵长而持久的,也是温暖的,让每一个孩子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老师的关心,让每一个学生的内心充满了幸福。

      你每天试着做做看,在那一瞬间你会发现孩子们都是那么可爱,你的职业倦怠感和功利心在那时会荡然无存,你会觉得做班主任真好!而你的班级也会在这些细微的关怀下,变得文明、可爱、阳光。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