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什么是教育》笔记一  

2011-06-09 08:31:16|  分类: 读书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章  人类必需的文化环境

 

教育者不能无视学生的现实处境和精神状况,而认为自己比学生优越,对学生耳提面命,不能与学生平等相待,更不能向学生敞开自己的心扉。这样的教育者所制定的教学计划,必然会以我为中心。

 

爱的理解是师生双方价值升华的一个因素,但实现它的途径如今似乎已不是教育,因为现行教育的运用恰恰阻碍了爱的交流。因此,如何使教育的文化功能和对灵魂的铸造功能融合起来,成为人们对人的教育反思的本源所在。

 

青年学生感到生活是严峻的,这是因为对他来说,现在比将来更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他还具有可塑性和发展的充分可能性。他已清楚地意识到要成为完整的人全在于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对自身的不断超越,并取决于日常生活的指向、生命的每一瞬间和来自灵魂的每一冲动。

 


存在之交流



教育和纪律



训练,与训练动物相似



绝对的阻力:每个人在本质上的不可改变性



人的原初自我存在



内在的可塑性


三重阻力及其对应教育方式

 

 

 

 

 

每个人在自身中都要与这三重阻力相遇,都须经过自身训练、自我教育与自我进行敞亮交往的过程。

 

所谓教育,不过是人对人的主体间灵肉交流活动(尤其是老一代对年轻一代),包括知识内容的传授、生命内涵的领悟、意志行为的规范、并通过文化传递功能,将文化遗产交给年轻一代,是他们自由地生成,并启迪其自由天性。

 

真正的教育绝不容许死记硬背,也从不奢望每个人都成为真知灼见、深谋远虑的思想家。

 

教育的过程是让受教育者在实践中自我练习、自我学习和成长,而实践的特性是自由游戏和不断尝试。

 

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性知识和认识的堆集。

 

如果人要想从感性生活转入精神生活,那他就必须学习和获知,但就爱智慧和寻找精神之根而言,所有的学习和知识 对他来说却是次要的。

 

只要导向教育的自我强迫,才会对教育产生效用,而其它所有外在强迫都不具有教育作用,相反,对学生精神害处极大,最终会将学生引向对有用性世俗的追求。

 

要注意另一种错误观点,就是过分强调精神性,而无视学生的体验性,认为人通过人的历史而显示其存在意义,并仅仅在著作、书本和学校中成长起来。

 

第二章   教育的基本类型

 


苏格拉底式教育



师徒式教育


三种教育的基本类型

特点:教育者仅仅限于传授知识,学习者毫无创新精神;人们崇拜权威作家及其书籍,教师本人无足轻重,只是一个代理人而已;学习者泯灭自身鲜活的个性。



经院式教育


及其特点

 

 


特点:完全以教师为中心,具有个人色彩的传统。学生对教师的崇敬和爱戴带有绝对服从的特点。



特点:教师和学生处于平等地位。教学双方均可自由地思索,没有固定的教学方式。教师激发学生对探索求知的责任感。师生之间只有善意的论战关系,没有屈从依赖关系。


 

 

 

 

 

 

 

 

 


所谓顿悟,是与人的理智相关的一个概念,它并不呈现为别人的给予或目所能及之类感官层次,相反,是灵魂的眼睛抽身返回自身之内,内在地透视自己的灵肉,知识也必须随着整个灵魂围绕这存在领域转动。因此教育就是引导“回头”即顿悟的艺术。

 

教育即生成。

生成来源于历史的积聚和自身不断重复努力。

生成的静态形式即习惯,动态形式即超越。

生成就是习惯的不断形成与不断更新,这是一个人秉承自持的重要过程,而放任自流就是堕落。

 

第三章   直接传达与间接传达

“数学、天文学及医学知识的内容与熟练技巧都可以以简单的、直接的方式传递给学生。但是,关涉人的存在本源和根本处境的哲学却无法传递。”

 

“怎样接触学习的对象呢?事实上,语言不可能把握对象,而是要经过长时间与对象进行科学的交往,并在相应的生活团体中,真理才突然出现在灵魂中,犹如一盏被跳起来的火星点燃的油灯,然后再靠自己供给燃料。”——柏拉图语

 

在运用概念、推理的直接传达中,真理被表述为抽象的、与思维同一的。但是在以暗示与象征的体验方式的间接传达中,真理则变成可感知的,它作为历史性中例外的主观性在客观性的媒介中显示自身。

 

第四章   教育——受计划限制的事件

 

 

 


是在特定情况下不可缺少的细节安排



对一个无法达到的整体进行全盘计划


两种计划其两种活动

 

 


人类能力范围内的自由施展



在虚构的空间肆意妄为


 

 

 


当代人类所制定的计划、建立的机构和系统已经大大地超过应有的限度,它们渗透到整个人类存在的空间,人们似乎不是为了今日生活,不是为亲在之在的当下感悟,反而无视现在而转向未来,这种本末倒置的作法,将人紧紧攫住,以扼杀人类的存在。

 

我们人类的全部存在是以有意义的计划为基础的。

 

真正的教育总是要靠那些不断自我教育以不断超越的教育家才得以实现。他们在与人的交往中不停地付出,倾听,严格遵守理想和唤醒他人的信念,以学习的方式和传授丰富的内容的方式找到一条不为别人所钳制的路径。教育绝不能按人的控制的计划加以实行。

 

人,只能自己改变自身,并以自身的改变来唤醒他人。

 

必然的转化是不可计划的;在可解决的实际问题与人的变化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前者在不影响人本身的前提下发展他的理解力,而后者则需要人全部身心投入。

 

思维方式的革命只能从自由中爆发,并以此作为所有计划的首要意义。

 

只有事先无目的地将人引向他自身的转变,才能使人在心灵上对可能的沉沦有所准备,并使拯救有所结果。

 

不间断地制定计划对我们人类来说,是完全必要的,这里并不是反对做计划,而是反对知道制定计划的错误意识倾向,以及反对那种想把不可知的一切拉入计划之中的做法。

 

不成系统的专业和知识,传授考试技巧等等,这些都削弱了原初的精神生活,削弱了学生的反思能力,以及独立自主的个性和对一个问题反复思考的习惯。

 

可以贸然断言,什么地方缺乏这种冷冰冰的、机械的科学,教学法和病态的心理学,那里就有重现全人教育的出色的教育存在;但什么地方导向整体的历史性精神被破坏殆尽,那里的教育事业就会陷入危险之境。

 

具有独立见解和追求的教师,他在学生汇总所发生的作用是极大的,同时,他在教室里有对自身负责人的自由。

 

姚铎俟教育博客 欢迎您

原创专区 初中物理教学和课件设计
 教育随笔 初中物理教学讨论 教育案例,别样分析 高中物理教学探讨 教育反思日记  请您支招!
 我的物理教学观 高中物理串通学习与高效复习 物理教学随笔 我的教育观  我的认识观  2010年教师应聘——思想录
 “他山之玉”区
劝学篇 做人篇  教育篇  教育信息 物理教育  教育案例
 班级管理 家庭教育  教育理论  他山之玉 老板老班教育文章全集
 

  评论这张
 
阅读(66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