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引用 班主任应有自己的教育思想   

2011-07-17 12:08:29|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州城中心小学《班主任应有自己的教育思想》

  

1、“用心”才能做好班主任

用心思考,用心工作,什么事都能做成。也就是说,如果用心去想,用心去做,我们的所有班级问题就都会迎刃而解。

我先说一下我自己的一些个人感受吧。

说教书容易吗?说容易也挺容易的,当老师不过就是备课、上课、看作业,但要做好一个老师确实不容易。说做班主任难吗?确实有点难,学生常不听话,小问题不断,大问题也有;说不难吗?也不难,你看我们的那些经验丰富的班主任以及那些年轻的优秀班主任就是很好的例证。

说起我个人的一些经历来,也许就会有人认为做老师、做教育有些难,但我并不这么看的。参加工作以后,大约10年,我才懂得怎样教数学,要算教得稍微好一点,时间则更长,1998年的时候,县教育局安排我做“送课下乡”活动,那时我才算得上一个合格教师,当时我已经教书17年了;大约20年,我才懂得怎样做班主任;大约30年,我才悟出什么才是教育。别的就不说,就说说做班主任的事吧,记得在宁乡县煤炭坝中学的时候,有一个24班,初二的时候居然出了一个10多人的盗窃团伙,学校校长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让我兼任24班的班主任,当时就有一个同事说我成了“盗窃职业班”的班主任。我那时要教两个毕业班的数学,还兼着联校的工会主席。我接了这个班以后,我先是思考哪个学生如何如何,哪个学生又会怎样怎样,我把学生装进自己的大脑,然后逐一进行加工,不断思考我的教育对策,再然后就开始进行整体教育、个别谈话、重点交流,并对曾经违纪的学生逐个家访。不到两周,班风大变,学生违章率明显下降,大约一月以后直至毕业,我们24班就再也没有出现过违章现象,24班由一个“盗窃职业班”变成了一个比较优秀的班级。

 

2、让自己的思想去引领学生

没有自己的教育思想或主见的班主任,不可能成为优秀的班主任。

“亲其师,信其道”,这个“道”就是你的教育思想。也许有人会说,我的学生就是不信我的道,原因在哪?原因就在于先必须“亲其师”啊!要让学生亲其师,就必须施行“德育为首”的教育,要了解学生,要关爱学生,要把人文关怀落到实处,这样,学生就定会亲其师了。开学一周,最多两周,你必须对全班学生分别进行一次个别谈话或交流,只是遗憾地是,我们有的班主任可能不会这样啊,有的甚至一个学期都没有这么做过。试想,如果这样,学生怎么会亲其师呢?

我在宁乡县实验中学的时候,担任8班的班主任,我提出我的班训为“明理,求知,勤奋,上进”,让学生明白做人之道理,求取为人之学问,告诫学生勤奋努力,不断上进。班训要明了,不要晦涩,不是用来装门面的,而是要让学生切实照着去做的。

我的班级工作指导思想为“德育为首,学为中心,全面发展,因材施教”。

为什么要强调“德育为首”?因为我们知道,品德一好,什么都好,或者说“品德行,什么都行”。

为什么又要以“学为中心”?因为学生的主要任务是读书 ,学生如果不好读书,则一定会出其他问题,因此班主任除了突出做好德育工作以外,还要想方设法引导学生好好读书。

“全面发展”,就是指德、智、体、美、劳,品德优秀,心理健康,身体强健,好学上进,这就是全面发展。

“因材施教”,就是指不同学生,不同方法,区别对待,切忌一把尺子去量自己学生,切忌一个模式去教自己学生,只有这样,你的教育才会行之有效。

我就是用这些东西去引领我的学生,我的所有工作都由此展开。下面我说三个小例:

 (1)刘璐换座位

(2)文超盼家长 

 (3)  思知争名次

我不敢妄言我有什么好的教育思想,但我一直在想,在思,在做。

          我认为,缺乏教育思想的老师,不可能是好老师,更不可能成为优秀的班主任。每一位老师都应该有自己的教育思想,班主任更应如此。

          教育思想的形成有一个过程,先想后思,你想到了什么,就开始相应的行动,行动之后就进行思考,然后再行动,再思考。也就是“想—行—思—再行—再思”。在你的工作过程中,要有总结,要有提炼。从失败中总结经验,从成功中提炼思想。

        做班主任,最为落后的管理就是“听领导的”,自己“懒得去想”,领导怎么安排,我就怎么去做,没有自己的主见。其结果是被“学生问题”粘着走,人累了,班散了,效果没了,这是很悲哀的。因此,班主任一定有自己的教育思想。  

 

3、班主任应“多说多做”

如果在其他方面我们要“少说多做”,可班主任就不同了。

班主任应该“多说多做”。

多说,就是要多做正面引导,多做个别交流,多做心理疏导。也就是说,在品德教育、心理辅导与班级管理方面,班主任应该多做耐心细致的工作。

多做,就是必须身体力行,把你所设想的“班级工作”项项落到实处。

“遥控”是管不好班级的,“严酷”也是管不好班级的。班级制度再细,如果不能落实到位,那就形同虚设。同时,我们应该知道,靠制度管班,那仅只是一个方面,人文关怀与道德教育才是培养优秀班级的根本所在。

  评论这张
 
阅读(3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