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引用 孩子需要"看大"而不是"惯大" (转载)   

2011-07-30 08:16:47|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俗话说:"从小看大,三岁至老"意思就是说,根据一个人小时候的言谈举止,性格特点就可以知道这人将来如何,如果事实果真如此,世界上就不应该再有不听话,惹父母生气,让他们伤心的问题孩子了,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父母们抱怨,"小时那么听话,没想到长大了成了这样,早知道你这样当初我就掐死你"。虽然这是父母一时恼怒说的狠话,却足以证明,孩子小时候什么样长大后不一定还是起初的样子。

 

 所以说人们理解中的,"从小看大,三岁至老"并不十分正确,那么这句话到底什么意思?怎样才算"看大"?顾名思义"看大"不是看着长大,怎能样才算看着孩子长大?举个例子,看果园,之所以要看果园,是为了让果园中的果树得到很好的管理,让其多结果子,结好果子,作为看管的人就要对果树负责,定期为果树施肥,剪枝、喷药、浇水,作为父母任务就是看着孩子长大,也要对孩子进行适当的"管理",时刻注意孩子的言行举止,有长处、有优点就要鼓励,支持孩子坚持下去,若发现孩子的缺点、毛病就要及时的批评、教育、纠正,使孩子能够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和路线成长,避免他们走歪路邪路,沾染一些不良的习惯,只有"管理"到位,孩子才健康的成长,才有可能有出息成为合格的人才,不让父母伤心失望。 

 相反,如果父母对孩子的管教跟不上,有毛病、短处不教育,有长处优点也不支持,让孩子即行所行,我行我素,这样的孩子就是惯大的,一棵树如果不浇水、施肥,不剪枝就永远成不了参天大树,成不了栋梁之材,孩子和小树一样,若是从小不教育,不能接受正确的引导就容易沾染一些歪风邪气学一些坏毛病,坏习惯不成器没出息,让父母伤心、失望,所以作为父母千万别把孩子惯大了,要从小就对孩子正确的教育引导,使他们踏入正轨,不至于偏离人生航线,这是每位父母都应该做到的!

 

 孩子需要从小"看大"而不是"惯大",作为父母的有谁真正尽到了"看"的义务和责任?往往人都是把孩子从小"惯大"平时父母不舍得批评,教育,甚至做了错事发现孩子的不对之处也舍不得批评一句,凡事都依着、顺着、宠着,父母以为这是疼爱自己的孩子,其实正是害了他们。我经常说:孩子在家里父母可以依着顺着他,将来他步入社会与人共事谁还依着他、顺着他?到时候吃亏的还是他自己! 

 惯大与看大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教育方式,自然换来的结果也不会相同,从小看大的孩子懂的是非对错有一条正确的成长轨道,他所到达的是成才的彼岸。从小惯大的孩子只懂得我行我素永远不能担当重用,也永远成不了大器,相信天下父母都望子成龙,都希望儿女能够成才,那就需要从教育入手,真正做到"从小看大"随时纠正他们的缺点毛病,千万别让孩子即行所行,把孩子惯大,否则不但毁了孩子的前途,也为自己制造痛苦和折磨!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