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今日课堂三小事  

2011-08-22 20:21:33|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件事:

走进教室,很多同学(不是所有同学)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我又不是新教师,同学们的掌声不代表“欢迎”之意;今天我的穿着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我的穿着向来朴素),同学们的掌声不代表“新奇”之感,但我十分高兴,我想我能理解这掌声的意义!

上学期末,年级领导透露,2011—2012学年度,我将到高一年级担任物理教学。于是,我在初二八班的最后一堂物理课上,给同学们说了这一不确定性消息:“今天这堂课,可能是刘老师给你们上的最后一堂课!”

假期里,刘磊同学在博客里给我留言:“老师你真的不愿意教我们吗?但是我还是希望你能叫(教)我们,因为我们在一起已有一个学期了.真心希望您能再叫(教)我们!”我回复刘磊同学的留言,“谢谢陈磊!谢谢您对老师的依依不舍,这是对老师的最大的鼓励!说实际的,我也不知道我会不会继续教你们,我只听说,我可能下个学期教高一。如果我真的教高一了,那么将有一位教学经验比我丰富得多的老教师教你们。当然,作为过来人我深知,如果前任教师不是令你们十分讨厌,那么后任教师总是有前人教师没有的缺点,或者总是没有前人教师有的优点,因为每一个人都有优点也有缺点。也就是说,最重要的是自己,一个能尽快适应新环境的人,才是最易成功的人。最后,还要谢谢你!你是老师心里最优秀的学生!”刘磊同学不忘继续给予老师鼓励,“老师,谢谢你对我的评价与建议,你永远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说心里话,作为教师,同学与我能够进行沟通,相互的鼓励,这是何等之幸福啊!

现在,新学年已经开始了,学校给予我的安排是,在高一担任部分教学,并继续当然原初二八班(新初三八班)物理教学。我知道,如此安排,应该是非常忌讳的,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安排呢?

同学们的掌声告诉了我答案!

第二件事:

今天上第十一章第一节《宇宙与微观世界》,在教学设计里,我的引入语是这样设计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好奇心和求知欲,当然我们人类也就有好奇心和求知欲,我们对生活的多彩的世界充满探究的欲望。纵观这段探究史,人们沿着两个方向去探究,一个是朝大的方向,即宏观的方向;一个是朝小的方向,即微观方向。这节课,我们也从这两个角度认识我们的多彩世界。”

就要走进课堂,我突然觉得,以上引入语有些不妥,似乎过于书面化,理论化,不够形象,远离生活。最终,课堂上的引入是这样一段话:

小时候,有两件事吸引我,使我好奇。第一件是,小时候老师生长在农村,很少远离狭小的存在,我经常想,要是能到镇里看看就好了;后来参加小学数学竞赛,我来到了镇上,于是我又想,要是能到城里看看多好啊;现在我想周游中国,甚至想周游世界,有朝一日能送我到太空看看,那就太好了。第二件是,我们家最大的动物是牛,其次是鹅、鸭、鸡、还有蚂蚁,我就想,有没有比蚂蚁还小的动物呢?老师的这两个想法,是有一定线索的,前者朝大的方向,也称之为宏观方向;后者是朝小的方向,也称之为微观方向。今天这节课,我们也沿着这样两个方向,认识我们的丰富多彩的世界!

第三件事:

这节课的固态、液态和气态的微观模型知识点是一个难点,很多教师会用课堂上、课外活动和放学三种情景下同学们的状态作类比,认识三态的微观模型,从而突破难点。今天,我首先请同学们思考讨论三态的各有什么(宏观)特征,接着引导推理微观特征,同学们的反应告诉我,这样讲解,大多数同学是能接受的。最后,我结合初二八班实际篡改了这个千遍一律的类比教学,出了这样的练习:

[师]在你们赵老师(新班主任,是我校极为优秀的班主任,以“严格”为特点)的课堂上,同学们状态,就像?

[生]固态。

[师]在之前的刘老师的课堂上,个别同学的状态,就像是?

[生]液态。

[师]下课了,同学们的状态像?

[生]气态。

同学们的回答,非常一致,看来这节课很好的突破了教学难点。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