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高一班主任开学时寄家长朋友们的一封信  

2011-08-24 11:26:28|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您肯定是这样的希望,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抚州一中学习得到进步,成绩逐步提高,最终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进入孩子心中的理想大学。家长朋友们,您的希望也是我们全体教师的希望。在这三年里,您始终关注孩子的学习,关注孩子的成绩。家长朋友们,您的关注也是我们全体教师的关注。家长朋友们,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努力的方向是一致的,我们肯定会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

为实现我们的目标,家长朋友们心里十分清楚,协助您的孩子构建一个纪律严明、班风优良、氛围融洽的班集体,是我们不可缺少的保障。然而,就事实来看,很多家长,包括不少教师都容易走进这样的心理误区。

第一,宽以待己,严以律人的误区。在纪律懒散的班级,您很容易看到别人的孩子大吵大闹,从而希望学校和班主任做出苛刻要求;然而,您可能不知道,您的孩子也时而违反班规班纪,与其他大吵大闹的孩子比较起来,您孩子的错误确实是小菜一碟,但您万万未能想到:您孩子一声不适场合的笑声,成为了班级哄闹的温床。这种现象,在心理学里称之为“蝴蝶效应”。家长朋友们,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就像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它需要“宽以待人,严以律己”的家庭成员去构建。

第二、只看结果,不看过程的误区。每一次的大考考试成绩,确实能反应孩子平时的部分学习状况,但它不能反应孩子的全部。因此,您极容易误解或错误认识自己的孩子——孩子这次考差了,您误解这是孩子不努力的结果——孩子这次考得不错,您错误认为这是孩子聪明勤奋的结果。家长朋友们,您极容易犯的这两个错误,都可能导致孩子陷入不良的心理深渊。克服这种错误的方法就是,把眼光放得开阔些,既看结果,更看过程,根据孩子的最真实的情况,对孩子实施最恰当的教育。

第三、只求成绩,不求做人的误区。家长朋友们都知道,现在的大学生包括研究生都很难找到工作,但客观事实表明,长期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主要是那些缺乏沟通能力和社会交流能力的人。实际上,沟通能力和社会交流能力薄弱的人,缺乏做人的锻炼,不关心他人利益只看自己利益,眼里只装着别人的缺点看着自己优点,于是与同学关系不融洽,没有知心朋友,不能进行有效的交流沟通。我建议家长朋友们,鼓励自己的孩子随手帮助其他可以帮助的人,至少能为构建优秀的班集体奉献自己的力量。

第四、偏重身体、忽视心理的误区。您的孩子是您家庭的希望,这不容置疑!但是,真正创造家庭美好未来的孩子,是身体和心理都健康的孩子。例如,孩子被医生诊断为小感冒,为此有些家长不是鼓励孩子坚持上学,而是帮助孩子要求班主任请病假,这样的“疼爱”对孩子没有任何好处,只能培养了孩子意志脆弱遇困难就退缩的心理品质。另外,大多数家长缺乏心理健康知识,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于无形中忽视了。如果孩子行为孤僻怪异、性格极度沉默寡言、畏惧社会交往、沉迷于网络、完全听不进父母、教师和朋友的建议……,那么这样的孩子很有可能出现了心理问题。这时候,您应该与班主任取得沟通,必要时候还要去看心理医生。

家长朋友们,您的孩子把23班构建成一个温馨和谐的家,离不开班主任的指导,也离不开您的协助。为了更好地实现我(班主任)与您(家长)的沟通交流、以及家长与家长之间教育经验的交流,我创设了抚州一中1123班家长群(QQ群:***********)。

会上网的家长朋友们,希望您能加入上面QQ群,我将及时向您汇报孩子们的建班情况,必要时还需要您给予指导和提建议。不上网的家长朋友,我们也可以电话交流。我电话是************。

                                 抚州一中2011级23班班主任    刘大明

                                         2011年8月25日

  评论这张
 
阅读(700)|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