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座位表上的创新  

2011-09-17 21:29:55|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生座位表,方便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观察学生、了解学生,方便任课教师更快速地认识学生。在网络上有很多座位表模板,但都外乎是提供一种桌椅布置的示意图,班主任根据本班实际情况,选择一种模板,并在示意图上的各“桌椅处”放上学生的名字。在很多名校,每个班的承担率非常高,加上任课教师任教班级多,教师几乎难以认识每一位同学。实际情况表明,大多数任课教师只能记住学习最差的若干学生和学习最好的若干学生,以及个别十分独特的学生。也就是说,传统型座位表在当前教学条件下,难以发挥它更为积极有效的作用。

作为新班主任,而且希望做创新型班主任的我,首先我就瞄准了,必须在座位表上动一番脑筋,让任课教师涣然一新,真正方便任课教师更快更高效地认识每一位同学。那么如何创新呢?做出一个创新型模板可以吗?我想这也仅仅是形式的创新,只能从设计上吸引教师的眼球,不能从实质上让教师认识每一位同学。那么怎样从实质上帮助教师认识同学呢?我想到了各种证件,那就是相片与名字的对应。对,相片与名字的对应。请看23班的座位表。

座位表上的创新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这样的座位表,功效奇特,我这个班主任一个星期内,记住了所有同学的名字,而且能人与名一一对应。两三周之后,我测探了任课教师对我班学生的认识情况,十分惊人,英语老师,几乎能说出所有同学的名字,而且对号入座。当然,任课教多的教师,有的还不完全认识,但是座位表依然起着重要作用。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真是有些观察,尽管如此,这些观察留给教师的记忆往往短暂的,或者是模糊的。我自己作为其它班的任课教师就有这种经历。上课观察到某个同学做小动作,下课后本想向班主任反映下情况,可是很糟糕,我竟然忘记是谁了。但我班不一样,任课教师拿着上面这张座位表,不用我多问,任课教师就指出了若干学生,“***,***,……学生,你要特别留心下,有必要找他们谈谈心。***同学,将会是你头痛的,你要做好防范和应对策略。”我是一个新教师,新班主任,学校配备给我任课教师几乎是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有了这张座位表,大大地弥补了我经验不足的缺陷。说句不长进的话,我真的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开展我的工作。

制作做上面座位表,是我担任班主任的第一个亮点。我想,我将有更多的亮点,被一只只点亮。 

 

 

                                    

      

  评论这张
 
阅读(751)|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