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班级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  

2011-09-30 21:24:59|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一段时间,写了一篇日志《班级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1】,得到很多博友的赞赏。今天,我还想说,班级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过程。班级文化的建设,离不开班主任的思想引领、离不开校园文化的环境背景、离不开家长朋友的密切配合、离不开时代变迁的社会大背景。从这个意义上,就足以说明班级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然而,这里我要讲的是较为微观的方面。

一、班级文化建设必须循序渐进,引领学生逐渐参与到班级文化建设中来。按照政教处要求,我们必须在第三周前布置教室。作为新班主任,特别是思想还算活跃的教师,我理解的“布置教室”就是打扫教室、布置课桌椅。然而,就后来的检查批评中了解到,“布置教室”是指在教室墙壁上粘贴有关名人名言或者其它东西,目的是“使得教室的每一面墙都彰显教育的意义”。政教处的这一设想和工作理念,自然是可敬的,应该得到所有班主任的支持,并积极为之做好工作。但是,怎样实施这一教育工作以期达到真正的教育效果?这值得深思!由于我理解的偏差,最终我班(实际上就是班主任)在全校班主任大会上挨了批评,而且是高一24个班中两个未布置教室班级之一。就我了解和观察,不仅仅是两个班级没有“布置教室”,实际上众多班级都没有布置,而这些班级之所以“榜上无名”,全赖该教室墙壁上本来就挂有名人名言,而且还有几个班级是检查前临时粘贴上了名人名言。这样的教育工作到底有多大的教育效果?这不能不引起怀疑!在我认为,没有学生参与的任何教育工作,都值得怀疑其是否为教育工作?连教育工作都不知道能否算,何谈班级文化的建设?在撰写班级计划时,我写下来这样一段话:“一个良好的班集体,需要良好的班风来引领,一个奋进的班集体,需要科学的目标来指航。班风和班级目标,属于班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何为“文化”?是经过时间积累、历史沉淀、内化为人们下意识的思维和行为习惯的东西。因此,一个班级文化的形成,自然需要时间的积累。作为一个班级的文化,既应该具有民族和学校的共同文化特征,又必须具有本班的独自文化特征。综上考虑,班风、班训、目标的确立,需要依据23班的发展实际。计划期中考试前完成这个工作。”【2】一个月过去了,尽管已经确立了班风、班训,并且已经粘贴于教室前后,但我依然认为,班级文化并不因此而确立起来。班级文化最终的形成,关键看学生是否把班风、班训的思想内涵深入到内心世界;班级文化最终的完善,不仅仅在于深化班级文化的思想内涵,还要学生自我挖掘班级文化的思想内涵。

班级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高一(23)班班风确立为:自控、自主、自治、自强。

 

班级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高一(23)班班训确立为: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二、班级文化建设必须系统规划,全面引导学生成为班级文化建设的合格主人。高中学生,不是一张白纸,但作为班级文化建设者,一开始学生并一定是合格的主人。因此,班级文化建设,必须由班主任作出系统规划,有计划、有方向、有目的的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班级文化建设,并逐渐成为班级文化建设的合格主人。例如,为了进行有效的班级管理,我坚持的一个理念就是“制度先行”。而且制度的建设,还必须由我寻找恰当的教育契机,事先做好大量的宣传教育工作,然后由学生自己草拟相关制度,班主任进行提炼,最终在班级大会上审议通过。一个月过去了,我们建立了《纪律条例》、《学习条例》和《劳动卫生制度》, 在我的规划中,还要建立《班干部管理条例》、《综合素质测评办法》、以及一些微观的但又十分棘手的制度,例如《座位编排标准》等等。

班级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班级条例中,现在只粘贴《学习条例》、《纪律条例》、《劳动卫生制度》及相关的《执行程序》。
 
三、班级文化建设还需全方位的激励,让学生处在积极向上的文化气息中。制度约束人、文化造就人。光靠制度的约束,人是会暴躁的,因此还需要文化的引领。有哲人说,要攻一国,先攻一国之文化。由此可见,文化对人的积极作用。为此,我打造了三个特别文化阵地,它们是《交流园地》、《优秀之窗》、《每日名言》和《荣誉墙》。
班级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班级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班级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总之,班级文化建设,不是几幅名人名言就能承受得起的,而是一个系统工程。

 

 

 

 

 

 

 

【1】http://liudaming83921.blog.163.com/blog/static/45844478201182541639473/

【2】高一(23)班班级工作计划  http://liudaming83921.blog.163.com/blog/static/45844478201189102541161/

  评论这张
 
阅读(49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