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红色:行动者,快乐的带动者  

2011-10-03 10:58:40|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我进行生涯规划的探索中,接触到了性格色彩,知道了美国泰勒·哈特曼博士是性格色彩心理学的权威专家,著有《世界顶级心理大师教你破译性格色彩密码》和《性格色彩改变你的未来》等畅销书,他的书畅销十多年五百多万册。

哈特曼博士将动机作为性格的核心驱动力,将性格划分为四种颜色:红色、蓝色、白色和黄色,深入研究了不同性格色彩的人之间的人际交往,探讨了不同性格色彩的人相处时遇到的深层次的问题和应对办法,并特别解析了四种性格色彩的人在职场上的相处之道,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设计了一套精准的哈特曼性格评估测试题,该评估被誉为“最实用”、“最准确”的性格测试,被摩托罗拉、沃尔玛、通用电气、普华永道等多家世界500强公司广泛运用。

性格是每个人的名片,性格色彩探索每个人内心最深处,帮助洞察人们内心最真实,最隐秘的需求和渴望。通过对每种性格内心的剖析,看到他人如何思考和行事,真正理解你与他人的差别,让你真正了解自己,同时换一种“眼光”洞察别人,令沟通无往不利!

了解自我,善待他人,是我对性格色彩初步掌握后深切的体会。同时,我在各种讲座中,运用性格色彩分析各类孩子,希望家长和老师们能够运用性格色彩了解个体孩子的优势和过当,用他们所接受的方式,给予他们针对性的引导,做一个有智慧的家长和老师。

国内比较有影响的是乐嘉的性格色彩。哈特曼是用红、蓝、白、黄四色,乐嘉是用红、蓝、绿、黄四色,在性格特征与颜色相配上,乐嘉的红色活泼型、蓝色完美型、黄色力量型、绿色和平型的分析更实用,更生活化一些。

在我的博客上,时常有家长或老师问我关于孩子性格类型,以及如何对待不同性格特点的孩子等问题,其中有的朋友是没有博客的,也没有留邮箱,我没法回复。就想陆续把四种性格色彩的分析发到博客上,供朋友们借鉴。

 

红色活泼型做任何事情的动机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快乐,快乐是这些人的最大驱动力。他们积极、乐观,天赋超凡魅力,随性而又善于交际。  

【红色性格优势】

作为个体

  高度乐观的积极心态。

  喜欢自己,也容易接纳别人。

  把生命当作值得享受的经验。

  喜欢新鲜、变化和刺激。

  经常开心,追求快乐。

  情感丰富而外露。

  自由自在,不受拘束。

  喜欢开玩笑和调侃。

  别出心裁,与众不同。

  表现力强。

  容易受到人们的喜欢和欢迎。

  生动活泼,好奇心强。

 沟通特点

  才思敏捷,善于表达。

  喜欢通过肢体上的接触传达亲密情感。

  容易与人攀谈。

  发生冲突时,能直接表白。

  人越多越亢奋。

  演讲和舞台表演的高手。

  乐于表达自己的看法。

作为朋友

  真诚主动,热情洋溢。

  喜欢交友,善于与陌生人互动。

  擅长搞笑,是带来乐趣的伙伴。

  容易原谅自己和别人,不记仇。

  富有个人魅力。

  乐于助人。

  有错就认,很快道歉。

  喜欢接受别人的肯定和不吝赞美。

对待工作和事业

  工作主动,寻找新任务。

  富有感染力,能够吸引他人参与。

  激发团队的热情合作心和进取心,重视团队合作的感觉。

  令人愉悦的工作伙伴。

  完成短期目标时,极富爆发力。

  信任他人。

  善于赞美和鼓励,是天生的激励者。

  不喜欢太多的规定束缚,富有创意。

  工作以活泼化、丰富化的方式进行。

  反应快,闪电般开始。  

【红色性格过当】

作为个体

  情绪波动大起大落。

  变化无常,随意性强。

  鲁莽冲动,轻信他人,容易上当受骗。

  虚荣心强,不肯吃苦,贪图享受。

  喜欢走捷径,虎头蛇尾,不能坚持。

  粗心大意,杂乱无章。

  不肯承担责任,期待有别人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缺乏自控,毫无纪律。

  容易原谅自己,不吸取教训。

  不稳定和散漫。

  拒绝长大。

  借放纵来麻痹自己的痛苦和烦恼,而不去认真思考生命的本质。

沟通特点

  说话少经大脑思考,脱口而出。

  对于严肃和敏感的事情也会开玩笑。

  炫耀自己,夺人话题。

  注意力分散,不能专注倾听,插话。

  吹牛不打草稿,疏于兑现承诺。

  忘记别人说过什么,自己讲过的话也经常重复。

  口无遮拦,不保守秘密。

  不可靠,光说不练。

  夸大吹嘘自己的成功。

作为朋友

  缺少分寸,过度的玩笑和热情。

  只想当主角。

  谈论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对和自己无关的话题心不在焉。

  插嘴打断别人谈话。

  健忘多变。

  经常会忘记老朋友。

  有极强的依赖性,脆弱而不能独立。

  好心办坏事。

对待工作事业

  跳槽频率高,这山望着那山高。

  没有规划,随意性强。

  没有焦点,把精力分散在太多的不同方向。

  过高估计了自己的能力。

  觉得没有必要为未来做准备。

  不肯花更大的精力和幕后工作的勤奋代价,来获取更高的殊荣。

  不切实际地希望所有的工作都要有趣味。

  很难全神贯注,经常性地走神。

  异想天开,难以预料。  

 

 

                        让你的“红色”毛毛头学会专注和持久(转自乐嘉性格色彩课堂)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色彩,如何辨别自家“毛毛头”的性格色彩,并搞定他,是爸爸妈妈需要学习的一门课。

一位母亲曾经问我,是不是在这个世界上最难搞定的就是红色性格的孩子。我回答说,世界上没有最难搞定的孩子,只有找不到方法进入孩子内心世界的父母。

红色性格的孩子天真烂漫、极具魅力,非常喜欢与人交往。就拿安雅小朋友来说,她每天在小区里玩耍,会不停地告诉那些不相识的小朋友:“我叫安雅,我三岁半了。”然后,她会询问对方:“你叫什么名字呀,你几岁啦?”但回到家问她时,她又常常忘记别人的名字,然后很积极地说:“那我明天遇到了小朋友,再去问问。”如果你再问她“在幼儿园里和哪个小朋友关系最好”,她会想很久,但还是想不起对方的姓名,然后告诉你:“就是和那个烂牙齿的小朋友关系最好。”如果外面下着雨,安雅一定要穿上雨鞋、打上小伞下去溜达一圈,如果实在遇不到小朋友,她会找保洁的阿姨或是保安讲话,还会跟小区里的送水工打招呼。这一圈下来,如果找不到几个人(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讲话,她心里会难过的。

  红色性格的孩子风趣幽默又精力充沛,但却没什么组织能力又容易忘记指示;喜欢讲故事,又渴望马上得到别人的回应。因此,他们常会夸大事实,他们对每一个经手的新事物都非常感兴趣。可他们通常只有3分钟热度,一遇到看起来更有趣的事物,就会很容易放弃先前的追求。

“红色”的孩子是好动的、喜欢新奇的,最容易大哭大笑的也是他们。如果他们爱上了哈里波特的魔法帽,而你不肯买的话,他会坐在商店橱窗前大哭大闹,以此为要挟。而如果你坚持不买,他会很不开心,但如果回到家,看到别人送的机器猫玩具,他就又会高兴地玩起来。归根结底,“红色”孩子的内心并不强硬,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 

                                     让孩子学会专注和持久  

要和“红色”孩子建立亲密关系并不困难,因为“红色”天生容易跟人亲近,尤其当你扮演着父母这一重要角色时,孩子其实无时不在期待着你的关注。也许你无法想象,如你能够每天给予孩子一句赞美和鼓励,将会推动他走多远的路?反过来说,你想摧毁“红色”孩子的信赖也很容易,只要你不断地挑剔和批判他,最后他就什么知心话也不敢跟你说了。

上天造就了各种性格色彩的孩子,不仅是为了让爸爸妈妈去爱他们的,更重要的是要学着接受他们原来的样子而非试图让他们像父母自己。

很多父母总是希望孩子的言谈举止与自己一模一样,尤其那些事业有成的“黄色”或“蓝色”性格的父母,但聪明的父母是那些知道如何让孩子按照自身独特个性自由发展的人,通过了解他们的个性,欣赏他们原来的自我,并支持他们走自己认为最真实快乐的人生之路。

红色性格的孩子有着上天赋予的热情,这些特性可以成为他们的优势,但如果发挥过当,又将成为成功的最大桎梏。由于“红色”对事物的狂热,他们涉猎的领域要远远广泛于其他色彩的人,但是他们钻研和深入持久性却相对较弱,从而导致他们无法到达各个领域的顶峰。他们最大的局限性就在于他们无法负起责任来,他们如此热爱自由,甚至连兴趣都无法被“结果”所束缚。

对待“红色”孩子的诀窍,在于教导他们如何专注于所热爱的事情,并学会把精力投注到他们或许并不热爱但非常有益的事情中。无论如何,家长一定要允许他们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也给予他们在过程中享受乐趣的空间(寓教于乐)。责任感需要持续地培养。

不妨拿我认识的一个“红色”小女孩来做个例子。

她学钢琴很多年了,弹得也非常出色,但很快她就感到厌倦了,开始想要学习其他的乐器,比如长笛、萨克斯等。为了保持她对弹钢琴的专注度和持久性,我建议她的父母:除非她能坚持练习钢琴,否则就不允许她碰触其他乐器。这样做是因为我知道,她会东一榔头西一棒锤,导致她对所有乐器滥而不精;另外我知道,她会认为可以拨弄许多种乐器将让人感觉非常有才,而这将令她兴奋。 

        帮孩子处理好玩耍、专注与纪律之间的关系   

父母可以利用“红色”孩子热爱的事情,去激发他们完成所不喜欢的事情。例如,如果“红色”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直无法进步,你可以考虑禁止他们参加一些喜爱的活动作为惩罚。这样做的风险是:如果父母太霸道地剥夺孩子的所有乐趣,或者是持续地把他们隔绝于这些乐趣之外,孩子最终会对任何事情都叛逆——包括父母、生命甚至是他们非常热爱的乐趣。最终,父母给孩子施加的绳索,将会被他们拿来“自缢”。所以,父母的这条绳索应该是一条有弹性的绳索,既可以让孩子们享受到乐趣,又要教会他们懂得对自己所实践的事情负起责任来,并专注和持续下去。

如果你有一个“红色”的孩子,恭喜你,你的生活会因为身边的这个活力之源而时刻充满惊喜。但同时,你也必须学会教他处理好玩耍、专注与纪律之间的关系。

红色性格的孩子容易走神,所以需要有人在一旁监督,看他们是否完成了任务。同时,父母一定要记得,红色性格的孩子是非常渴望被人认同的,如果今天他们因为做成了某件小事而受到夸奖,明天他们就会做得更多。所以,如果孩子做得的确很好,你就该给予表扬。

“红色”不用脑子可是出了名的,所以你有必要让孩子学会谨言慎行,你可能不能阻止他说出一些不用脑子的话,但你至少可以帮他了解自己在干什么。

尽管要他们完成任务很难,但“红色”却会同时干几件事情,既然知道他们对有意思的新事物特别感兴趣,而他们又不擅长拒绝别人,你就要帮助孩子进行比较实际的权衡,并且要告诉他目标和规则也是成功的必要条件。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