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引用】致远中学教学新模式:只讲15分钟 老师并不轻松  

2012-01-10 15:42:43|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室座位像食堂的餐桌一样,学生可以围着坐。课堂上老师围着学生转,自学讨论热情高涨。近日,记者走进致远中学高一(11)班,体验了创新课堂的魅力。

  教室很特别  学生都是围着坐

  一进教室,学生们的座位让记者大吃一惊。全班60余人分成9个小组,每个小组6人左右,同一个小组的人面对面围坐在一块,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能被全组人看见。老师可以在讲台前讲课,也可以在教室后面的黑板上讲课。“这样安排座位主要是为了方便学生讨论。”高一(11)班班主任任世鹏介绍,这个小组分法是很有讲究的。

  决定分组时,各科老师集中在一起商量,每科老师都要选出对该学科最有兴趣的9个学生,这些学生被平均分配到9个小组来担任组长,领导该小组每个人此科目的学习和讨论,同组各科小组长尽量不重复。

  开放式课堂  老师只讲15分钟

  记者采访时上的是数学课。上课铃响后,任老师先花8分钟将该小节基础知识和重点带学生一起梳理一遍。接下来学生们都站起身,每个小组人员围在一起,针对该章节习题进行讨论。讨论完毕坐下,期间遇到问题可以问老师,这一过程费时15分钟。

  接下来7分钟时间,各小组派代表发言,讲述小组讨论情况,任老师答疑。完毕后,小组再次有针对性的讨论8分钟。下课前最后两分钟,任老师对该课时进行一个小节提炼和总结。

  40分钟的课堂,任老师合计只讲了15分钟,其他时间都是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讨论自学。

  老师看似轻松  课前得更用功

  采用传统封闭教育方法,老师讲的3节课内容,采用开放式课堂,只需要两节课就能完成,且大部分是引导学生自学,讲课时间很少,不用口干舌燥,不用“吃”很多粉笔灰,看似老师轻松了许多,但实际上不尽然。“我们老师备课花的功夫更多了,要想得更全面,不然常常会被学生问倒。”高一(11)班语文老师张敏说。

  传统的老师就是传道授业解惑,而现在这种方法对老师提出更高要求,老师的教学模式体现出了管理和沟通艺术,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整个教学过程是动态的,很考验老师应变能力。

  成效很明显  文理科有差异

  高一(11)班学生张知鹏介绍,自11月中旬班级采用这种课堂模式以来,他们班发生了很大变化。上次月考,班上数学有21个同学不及格,这次月考只有8个不及格,在全年级都排前列。其中陈念念同学数学成绩更是从年级第50名一举升至年级第7名。

  班主任任世鹏说,经常小组讨论,全班学习氛围变浓了;座位对着坐,小组成员彼此之间能够相互监督;在课前预习上下足功夫,听课时对知识点的印象就更深了;以前遇到难题不敢向老师请教的胆小学生,在小组讨论中非常积极。

  学生张明理说,这种授课模式对理科确实很有成效,但对文科来说,因为需要死记硬背的知识更多,效果不如理科明显。

  该班语文老师张敏也认为,文科学习需要更多感性思维,平时积累很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5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