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学生已经“自罚”,教师何必“雪上加霜”?  

2012-01-13 11:02:5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次期终考试期间,班长发来一条短信:

        “老师,对不起!这次我得托(拖)班上的后腿了,呜呜…我忘写考号了,对不起!老师,真的对不起!之后的考试…哎…”

        我十分生气,作为班长,怎能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呢?很想回一条短信,责骂他几句不可!正要按“回复”,我又想着再看一遍信息,看着看着,我分明看着班长已经在自责,而且十分真切,我想他已经很难过了。这班长,具有很优良的品格,我一直很欣赏他,在学期评语中,我是这样评价他:“进退犹见小步徐,文武兼备栋梁材。军训期间,你撰写的军训口号气势磅礴,您撰写的心得文章优美工整,你是一个有才气的人;在劳动上,又见你不怕脏,不怕累、不拣轻的劳动品质;在班级管理上,再见你公正、无私、大气的领导风范。你勤劳、朴实、善良、大方。在学习上,你先退,再进,或许这就是你美好前程的螺旋式攀升的表征。请永远保持自己最优良的品质。”

       从这条短信中,我看到了学生在自责,我还看到了学生在自罚,我甚至看到了学生在内疚。有这样的学生,是做教师的荣幸和幸福。最后,我这样回复学生信息:“调整心态,准备下面的考试。”

       学生又回来一条信息:“哦,老师…但身上的包袱真的很重,接下来的考试已经没信心了。”

      “没什么包袱的,你依然是老师眼中优秀学生,前提是调整心态,准备下面的考试。”我再回复。

      “嗯…,谢谢您,老师”。

       考试结果表明:没有填写考号,学生成绩并没有受到影响。学生是在主观答题卡上忘记写考号了,而教师改卷是密封改卷,登分也是按考场进行,只要监考教师收卷循序没有搞错,那么学生成绩将不受影响。我为自己冷静的处理方法而欣慰,我想这也会是我成教工作的一笔宝贵财富。

 

        然而,从年级的成绩上看到,我班又有一位同学全科零分,显然是在考试中作弊了。我找到他,狠狠地训斥了一番。考试作弊,是我最不能容忍的。作弊学生,自然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为了让他深刻记住教训,在班级素质量化分上还须扣分。

       

        惩罚是一种教育手段,有的时候教师减轻惩罚,甚至给予安慰;有的时候教师加大惩罚,甚至给予双倍的教训。但不管如何处理,目的只有一个——让学生接受教训、受到教育、得到提升、促进成长。

 

欢迎您光临姚铎俟教育博客,您可以点击下面书架上“书”,一饱“读书”之眼福。

教育教学日记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爱教育爱写作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高中物理选修3-1教学设计与课件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我的教育书架(一)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我的教育书架(二)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他山之玉——教育新闻 - 姚铎俟 - 姚铎俟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367)|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