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特里法则”的教育意义  

2012-11-29 17:12:01|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一讲提到“马斯洛效应”。博主指出,马斯洛效应实际上是有关尊重的心理效应——每个人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因此,为了满足每一个人的尊重需求,相互尊重是必然的途径。然而,由于各种因素,我们很有可能无意中伤害到他人,这种“伤害”不是对他人的人身攻击,而是有损他人的尊严。因此,一旦我们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那么及时承认十分重要。本节就讲讲与此有关的心理效应。

       美国田纳西银行前总经理特里指出:“承认错误是一个人最大的力量源泉,因为正视错误的人将得到错误以外的东西。”人们把此称之为“特里法则”。

       教师殴打学生事件频频曝光。实际上,学生殴打教师事件并不比前者少,甚至更多。为什么师生间殴打事件如此多,当然媒体的作用功不可没。为了不歪曲当今教育现状之主要事实,博主指出,教师殴打学生的事件越来越少,而学生殴打教师的事件越来越多。学生之所以会殴打教师,自然与之受到的“教育”有关?显然,“教”学生殴打教师,不可能是教师教育的结果,而是受到其他教育的结果。这是当今教育现状的主要事实。

        在强调以上主要事实的同时,博主也指出,不少教师由于情绪失控,甚至出于对学生的爱而伤害了学生的自尊。而且,伤害了学生自尊的教师,哪怕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良行为,能向学生当面承认错误,挽回学生尊严的非常少。承认错误为什么这么难呢?分析原有有二:

       第一,这些教师认为,向学生承认错误,有损教师的权威和尊严。向学生承认错误,面子上放不下。

       第二,这些教师认为,我的出发点是好的,我的“心”是好的,因此哪怕有什么不对之处,也是情有可原。

        一旦教师一而再,再而三的伤害学生,而且未能向学生承认错误,那么学生就有可能积累怨恨,积累到一定程度,情绪失控,而对教师实施报复行为也就在所难免了。也就是说,以上情形确实是学生殴打教师的重要因素之一(不是主要因素)。

        在这里,博主要用“特里法则”对上面所述教师进行说教:

       第一,特里法则告诉我们,当我们伤害了学生时,及时向学生道歉,是提升自己人格力量的重要源泉;

       第二,特里法则告诉我们,当我们伤害了学生时,及时向学生道歉,不但不损教师尊严,而且能提高教师的尊严;不但不丢面子,而且体现教师的胸怀和大度。

       第三,特里法则告诉我们,当我们伤害了学生时,及时向学生道歉,一定能得到学生谅解,而赢得学生的尊重,也是对学生最好的教育——身教胜过言传。

        教师,以“教育者”为主要职业身份,能够直面自己的错误,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这无疑是重要的教育力量。当然,教师外的其他人,如果都能够勇于承认错误,那么社会将不会有如此多的恩恩怨怨,社会将更加和谐、文明;社会文明的进程也将大大加快。

        我们不仅不能吝惜自己的“道歉”(当意识到自己伤害了对方时),我们也不能吝惜对他人的赞美。下一讲谈谈有关赞美力量的“皮格马利翁效应”的教育意义。

 

附:心理效应的教育意义


 

  评论这张
 
阅读(38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