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登门槛效应”的教育意义  

2012-11-03 20:15:14|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一讲,提到“杜利奥定理”。它指出,要做好一件事,就要对这件事充满热情。然而,理是在理,但我们也不可否认,“三分钟热情”现象亦随影随行。有些事,是独立的,做完了就结束了;但是很多工作,却要“重复性”的进行,例如清洁工、教师等。对于这样的工作,保持恒久的热情,这需要我们众多的智慧去维持。

       简单而独立的事情,我们一旦接受了很容易顺利完成;细琐而重复的工作,考验我们的主要是恒心、毅力和境界。还有一些事,虽然是独立的,但比较复杂;或者虽然是简单的,但需要耐力(心),例如马拉松比赛,求学之路等等。对于这些事,急不得,急了欲速不达;停不得,停了不进则退。怎样才能更好、更快的完成这样的事呢?本讲提到的“登门槛效应”给予我们启示。

       “登门槛效应”是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弗里德曼和弗雷瑟于1966年“无压力的屈从——登门槛技术”的实验时提出来的。“登门槛效应”也称为得寸进尺效应,是指一个人一旦接受了他人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要求,为了避免认知上的不协调,或给他人前后一致的印象,就有可能接受更大的要求。

       运用此效应的一个最典型例子是创造马拉松比赛冠军的日本选手山田本一。山田本一作为径赛运动员,在大家看来有一个“致命”的缺陷,那就是腿比较短。不可否认,山田本一是不可能在百米赛跑中获得优势的,但对于长跑项目,需要速度,更需要毅力。因此,腿短不是根本要素,毅力才是。然而毅力这个东西,既是完成一项艰苦工作的心理素质条件,也需要其他良好心理素质维持的结果。山田本一夺冠的秘密到底是什么呢?他每到一个新地方参加马拉松比赛,比赛前他必定要坐上轿车“熟悉”赛道环境,他不是怕“迷路”,而是记录赛道上每隔一段路程的建筑物或者其他醒目的标志。比赛时,他已经熟记的每一个标志都是他下一个“最终”目标,两个标志之间的路程不是很长,每一次他都能以自己最快的速度冲向目标。一个一个目标的完成,最终迎接整个马拉松的冠军。通俗的讲,这称为“目标分解法”。这种目标分解法的心理机理就是“登门槛效应”。

       显然在学习上,“登门槛效应”具有重要的根本性意义。教育学所讲到的“循序渐进”规律,正是基于这一心理机理上的规律。

       不管是知识积累,还是能力锻炼;不管是经验积累,还是素质培养,都不可能“一口气吃个大胖子”。因此,对于学习者,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是十分必要的;对于教育者,帮助学习者构建成长规划、甚至人生规划是非常关键的。不管是学习计划,还是人生规划,贵在“切实可行”。那么怎样才算是“切实可行”呢?那就是每一阶段的目标都能成为自己激励要素,而不是“高不可攀”的障碍。用本讲的心理效应来说,就是每一阶段都充分发挥“登门槛效应”的心理激励作用。

        制定学习计划,构建人生规划,“分解目标”至为关键,每一小目标的制定都必须科学合理、切实可行。一旦计划(或规划)制定好,实现每一目标的努力过程中,还要特别警惕。警惕什么呢?下一讲谈及“瓦伦达心态”的教育意义,将揭晓谜底。

 

       附:心理效应的教育意义

  评论这张
 
阅读(51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