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写份作业说明书  

2012-07-03 21:32:36|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班几十名学生做同样的作业,实在是难为了那些性格各异的学生。

  在实施分层教学的过程中,我采用了学生作业自选法,即只为学生提供作业题库,让学生在题库内自由选择,做几道题、哪几道题,都由学生自己说了算。这样的方法十分灵活,体现了因材施教的原则。供学生选择的作业题由教师在课前精心挑选,有易有难,难易适中,体现了一定的梯度,可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选择。

  最初,有的教师对作业自选法很担心,担心会有学生偷懒,不愿动脑筋思考,只做容易的题,放弃有难度的题,或者只是应付性地做几道题交差。如果这样,作业就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成为“儿戏”,失去了作业应有的意义。有人认为,这种作业自选法对于不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来说是放纵,为他们不做作业开了绿灯。几天的试验下来,作业自选的实际效果验证了这种判断,不愿意做作业的学生欢天喜地,应付性地做一两道题后就无所事事了。

  如何杜绝这种现象,给偷懒的学生制造一点障碍,让他们认真做作业呢?思考之后,我提出了“作业说明书”,要求学生除了完成自己选择的作业外,还要完成一项特殊作业——针对没有选择的作业题写一份说明书,说清楚没有选择的理由。如果是因为不会做,就说说不会做的原因;如果是数学计算题或应用题,还需要说明能做到哪一步,是什么原因不能继续做,等等。

  有了“作业说明书”这项作业后,学生做作业时开始比较慎重地选择了,不再敷衍了事。少做作业题,则要多写“作业说明书”,这有效防止了学生做作业偷懒的现象。学生刚开始写的“作业说明书”很简单,在教师的引导和鼓励下,他们的“作业说明书”也逐步详细、规范起来。

  “作业说明书”给我带来了惊喜。惊喜一:原来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写“作业说明书”时却写得很认真。惊喜二:学生作业的正确率变得高了。惊喜三:学生做作业时的思维过程都被详细呈现在了说明书上,学生的思维也被逐渐激活了。惊喜四:教师能够从说明书上了解教学效果,比如哪些知识点学生没有掌握,哪些学习习惯学生没有养成等。惊喜五:学生对作业没有怨言,喜欢做作业了。

  “作业说明书”让学生学会了选择和思考。成绩好的学生放弃了容易的作业题,选择有难度的题目;成绩中等的学生选择难易适中的作业题,既不因容易的题目浪费时间,也不为难度大的题目伤脑筋;成绩差的学生选择了容易和难易适中的作业题。“作业说明书”让学生作业变得更有意义了。

  引文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2012年1月13日第6版 作者 湖北省安陆市紫金路小学 罗义安

  评论这张
 
阅读(37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