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姚铎俟教育

关心教育,主要是社会、学校、父母的事;其实也是你、我、他的事。

 
 
 

日志

 
 
关于我

做平凡的教师,干非凡的事业。本博客收集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并做了详细的分类,本博客还撰写了大量原创性文章,希望朋友们喜欢。

教学模式研究中的质量问题与解决对策  

2012-09-09 22:19:47|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学模式研究中的质量问题与解决对策 - 思想家 - 教育科研博客

 

 

现代中小学教育行动研究:提高教学模式研究质量

刘冬岩

 

在研究教学模式时,通常采用两种方法,一种是专业研究者的理论演绎法,一种是实践者的经验归纳法。这两种研究方法虽然符合教学模式的产生过程,但各有其弊端。理论演绎法可能使建构的模式脱离教学实际,而实践者在进行经验归纳时,往往受形式主义和理论构建思想的影响,试图像专职研究者那样运用规范的研究方法去构建理论模型,使研究流于形式,浅尝辄止。本文在分析目前教学模式研究现状的基础上,倡导教师采用行动研究法从事教学模式的研究,以深化对教学模式的研究。

一、当前教学模式研究的弊端所在

当前,教学模式的研究较以前有了深层的转变,集中体现在增强学生的主动性,关注师生的互动性,研究的形式多样化。但从总体上看,仍存在一些弊端。

1.教学模式的功能单一,以传授书本知识为首要目标几乎大多数模式建构的目标首先指向如何组合教学过程,如何掌握考试所需要的知识,而不是以能力发展为主要着眼点。对学生智力培养的终极目标仍落脚于掌握知识上,即培养智力是为了掌握更多的知识,而不是为培养能力而学习知识。

2.教学模式的目标大而全,针对性差我国建构的各类教学模式大多没有自己特定的要完成的教学目标,每种教学模式似乎都为自己设定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教学目标,或试图建立一种能适用于所有的学科的教学模式。实际上,每种模式的功能都指向于知识教学,模式的应用也仅限于课堂中的知识的传授。如此单一的功能不可能完成复杂而全面的教学目标,因而模式功能与教学目标相脱节。

3.缺少对模式的反思教学模式是连接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的一个中介环节,应该在实践中不断应用和发展,但我国对教学模式的研究往往止于一种模型的建构。由于受外在评价的压力,很多研究者不自觉地做出夸张的自我评价,声称自己建构的模式是最优化的教学模式。这种唯我独优的思维限制了研究者在实践中对模式展开进一步的反思和深化,也在自己和其他研究成果之间建立了一道屏障,常以己之长攻他之短,不能以开放的心态与他人交流。

4.未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忽视教师的经验资源教学模式的研究离不开中小学教师的积极参与。然而目前的多数研究中,许多专业研究者认为,中小学教师缺乏必要的研究方法和技术,轻视教师的经验资源,使得中小学教师只是充当了专业研究者的研究对象、模式的执行者的角色。再加之知识教学的严格的操作性,束缚了教师研究的创造性,迫使教师将研究热情集中于知识教学程序的钻研,忽略了对自身感兴趣以及优秀教学经验的深入探究。

二、教师运用行动研究法研究教学模式的意义行动研究是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性中介,教师运用行动研究法研究教学模式,可以弥补教学模式研究领域的诸多不足。

1.丰富教学模式研究的主题以往运用理论演绎法和经验归纳法研究教学禾苗课题之窗的有效方法612002/11栏目责编:现代中小学教育模式时,教学模式的研究主题过于单一化、雷同化。而行动研究的宗旨是鼓励实践者参与研究,在行动中解决自身的问题。教师可以教学实践为切入点,小处着眼,深入探究教学模式的有关问题,这样可以使研究的主题更贴近教学实际。此外,由于教师的教学条件、教学思想、自身素质和兴奋点不同,因而教师所选的主题不会相同,这样可以丰富教学模式的研究主题。

2.促进教学模式理论的转化教育理论与实践关系的历史发展过程昭示,教育理论不能直接转化为教育实践。实践者只有结合自己的直接经验和现实情况,在实践中对理论做出思考、选择和检验,不断发展和创造指导自己实践的个人理解和行动理论,教育理论才能具有真正的现实力量。行动研究是以科学的教学理论为基础的,教师针对教学模式开展行动研究时,通过对国内外有关教学模式理论的借鉴、吸收,按照自己的具体实践和经验重新组织、加工和改组理论模型,建构出一个具体的新的教育教学活动方案体系。由于这些活动方案具有理论性和实践性的双重品格,这就决定了行动研究具有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功能。

3.提高教师研究教学模式的积极性当前,在科教兴国、科研兴校思想的促动下,我国中小学涌动一股教育科研的热潮。中小学教师的科研兴趣大多集中于教学模式的研究上。但是有些学校迫于考察的压力,要求教师像专业研究者那样运用规范的研究方法进行理论构建型的教育科研活动。教师由于受专业素质、角色定位和各种主客观条件的限制,使许多研究趋于形式化、空洞化。教师开展行动研究,使教师成为科研的主体,教师可以结合自己的实践,有意识地创造性地运用国、内外有关教学模式研究的成果,可以提高教师从事教学模式研究的积极性。

4.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长期以来,我国重视以文凭达标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使得许多教师热衷于对高学历的追求。事实上,有高学历未必是高素质的教师。在实践中开展行动研究是提高教师专业水平的一条重要途径。行动研究在重视教师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还重视实践者对自身实践情境和经验所做的多视角、多层次分析和反思。教师用行动研究法研究教学模式,就是要使教师成为实践情境的研究者,在研究中通过批判和修正不断提高对教育实践情境的理解水平,使教师开放性地不断改进教学。

三、教师用行动研究法研究教学模式的指导思想

1.转变教学观念,深入认识教学过程对教学及教学过程的认识,是研究教学模式的前提,它制约着问题的选择以及研究的取向。以往认为教学是一种认识过程,因而构建的教学模式多是让学生熟练掌握书本知识的、操作程序较为严格的几步几段教学法。现在对教学过程的认识已不局限于单一的认识说,还有交往说、建构说等,强调教学的互动以及学生主动建构。教师研究教学模式,就要转变传统的授受的教学观念,结合新的教学理论重新认识教学过程,才能使从事的研究符合现代教学的发展趋势。

2.注重教师自身角色的转变在以往的有关教学模式的研究中,教师或是充当研究者的研究对象,或是片面地发展实践。有极少数教师通过实践摸索能建构一定的模式理论,大多数教师普遍缺少科研意识,不能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研究能力展开相应的研究。由于教师自身的教学经验常常与有关的模式理论研究成果相脱离,教师的科研水平和教学能力很难真正得到提高。行动研究要求教师由被研究者转为研究主体,专业研究者要重视教师的研究,教师自己也要相信自己的研究能力,从实践中深入选题,进行特色研究。

3.研究内容指向具体问题,不强求理论建构以往在研究教学模式时,比较注重构建大而全的模式,使研究流于空洞。行动研究是一种实践性研究,应针对一个具体的问题深入展开,从小处着眼,深入挖掘。教师可以选择自己教学实践中发现的具体问题进行研究,使研究有所创造和超越。

4.注重理论与实践的互相结合、循环转化教师用行动研究法研究教学模式,并不是随意性地解决教学中的一个问题。行动研究法研究教学模式是教学模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性中介,在研究中要关注理论与实践的互相结合,相课题之窗禾苗教学模式理论和实践不是截然对立的实体,而是可以互相结合、循环转化的。为更好地促进理论与实践的循环与转化,教师在研究时要注意优选有关模式理论,使理论符合研究实际,具有针对性。同时,教师还要注意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升华,在实践中探究和发展有关理论。理论和实践的转化过程已不是原来意义上的由专家建构、应用、发展有关模式理论的过程,它是包容在研究过程中的一个统一的过程。

5.保证研究的科学性,而不是自己沦为随意性的问题解决教师的行动研究有别于专职教育科研工作者的研究,但它并不排斥科学的方法在研究中的运用。教师在研究中需要做必要的文献阅读,确定问题之后要形成某种假设,要运用观察、测量、访谈以及教师的内省与反思,为此教师必须有一定的研究方法的训练。否则,行动研究就失去其作为研究的资格,沦落为随意性问题解决法。教师在发现问题、制定行动方案的过程中,不能仅凭经验,而应以一定的科学理论为基础。

6.加强教师群体之间以及教师与研究者等局外人的合作一般而言,行动研究参与者的构成可分为教师个体模式、教师集体模式和教师与研究者等局外人合作共事模式三类。行动研究应由教师的个人化的、孤岛式的研究走向群体合作性研究。教师与教师之间合作、教师与研究者等局外人合作,可以共同反思研究中的问题,相互取长补短,可以使研究取得最大的成效。

四、教师用行动研究法研究教学模式的基本步骤与方法虽然行动研究没有统一明确的模式和步骤,但仍有大致的线索。我们结合阿特莱奇特等人归纳的行动研究的过程,将教师运用行动研究研究教学模式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寻找研究起点教师在选择问题起点时,可以结合自己的教学特长,结合学科特色,针对某一细节问题作专门深入研究,不必建构几段几步大而全的模式框架。值得注意的是,教师研究的问题应该是教师自身愿意探究的一个问题。教师在研究过程中还可以围绕问题,借助于内省对话等方式有意识地审视自己的行为。

2.收集资料资料的收集与整理贯穿于整个研究过程的始终。教师可以收集一些既有的资料,如学生的作业、学生的成长记录等。也可以通过观察、访谈、对话来观察和记录情境。

3.分析资料教师在收集资料后要对资料进行相应地处理,以便更为清晰、透彻地理解问题。资料分析可以具体包括:阅读资料,回忆资料呈现的事件与经验;选择资料,区分重要的与不重要的资料、聚集相似的资料、将复杂的资料简化;呈现资料,用比较容易理解的方式呈现被选择的资料;解释资料及做结论。

4.发展行动研究策略,并付诸实施研究者可通过自己对实践的理解、收集的资料、自己的价值观以及与同行的讨论,产生针对某一问题的行动策略。教师将行动策略运用于自己的实践,要在实践中核对其可行性,要了解该策略是否有用,能持续多久,有何利弊。如果策略的实施效果不佳,教师要反思自己的行动,从经验中学习。

5.公开实践者的知识行动策略发展实施后,实践者可以公开自己的知识,可采用口头报告或书面表达、图表,影视媒体、电脑网络等多种手段,通过这些方式,实践者的收获和洞察得以开放地在批判性讨论中得到检验。这样可以强化教师研究的自信,可以增强其反思能力,也可以使自己的知识免于遗忘。行动研究的运作过程是一个不断螺旋上升的循环,所有的步骤完成以后,又马上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教师用这一方法研究教学模式,可以使研究更深入、富有特色。

 

 

摘自:《宁波教育教学科网》

  评论这张
 
阅读(2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